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陕西勉县将按程序上报新市名“沔州市” 放弃“定军山市

汉中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8-06 17:27:29
[摘要]8月5日,陕西勉县召开撤县设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确定建议新市名使用“沔州市”,备用市名使用“沔水市”,将按程序对新市名进行上报。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8月5日,陕西勉县召开撤县设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确定建议新市名使用“沔州市”,备用市名使用“沔水市”,将按程序对新市名进行上报。

陕西勉县将按程序上报新市名“沔州市”,放弃“定军山市”


  8月5日,陕西勉县召开撤县设市工作推进会。 勉县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这是一次“沔”字的回归。秦汉时期,汉水被称为“沔水”,这个因“沔水”而得名的县城,因“沔”字生僻难认,经国务院批准,在1964年9月,由“沔县”改名为同音的“勉县”。

  值得一提的是,勉县此前曾拟定使用“定军山市”。对此,微信公号“勉县发布”8月5日消息介绍,2020年5月,县委、县政府就勉县撤县设市后拟定市名征询意见,认为勉县改市后命名为“定军山市",可能引起舆论和公众广泛质疑;相关部门认为不妥,违反地名管理有关规定。建议考虑使用“沔”字以接续历史文脉。

  “勉县发布”消息回顾道,自2016年3月陕西省行政区划调整会后,勉县撤县设市工作正式启动。经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2019年勉县撤县设市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是撤县设市指标中的经济指标,人均地方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这项最有难度的竞争性指标排名达标(2018年度在全省72个县排名 26位,2019年度在全省72个县排名24位),至此,该县撤县设市四大类21项指标连续两年全面达标,这是勉县再次提出撤县设市目标后,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在会上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省市相应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省市各部门对勉县撤县设市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要确保在今年10月之前完成各项资料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同时,要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专项专班,强力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勉县位于陕西省南部、汉中市(汉中盆地)西端,地处汉江上游。北依秦岭,南连巴山,中为汉江流域平川地带。全县辖1个街道办事处、17个镇,243个村(社区),总面积2406平方公里,总人口42.9万人。

  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提到,勉县曾于1995年和2011年就曾提出过撤县设市的申请,均因国家政策调整被搁置。

  2016年6月27日,勉县召开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陕西全省行政区划调整协调会议精神及勉县撤县设市有关问题的汇报。3天后,6月30日,勉县撤县设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勉县民政局代)发布了《关于勉县撤县设市公开征集市名的通告》,于7月1日至7月10日面向全社会开展撤县设市城市名称征集活动。

  该《通告》提出了多项命名原则,比如“不以人名命名,不得用外国地名命名”;“注重体现我县的历史底蕴、文化传统、区位特色和社会特征”;“不应和其他市同名,并避免同音”等,并称征集作品一经采用将给予2000元奖励。

  此外,上述《通告》还提到,勉县县政府已初步将市名拟定为定军山市。

  勉县政府官网介绍,三国时期,一代智星诸葛亮在定军山下设八阵图、制木牛流马,八年屯兵,五次北伐,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另据《华商报》报道,除“定军山市”之外,“武侯市”、“诸葛市”、“三国市”等名均出现在此次改名备选之列。

  勉县当时这场公开征集市名的行动还引起了《人民日报》的注意。

  《人民日报》于2016年8月2日发文称,勉县更名一事之所以引发争议,源于《通告》中的一句话:“勉县县政府已初步将市名拟定为定军山市”。

  “定军山市最佳,以为汉中属于四川的大有人在,不知道定军山的人却极少”“四个字会不会太长?”“反正不能是武侯市,全国那么多武侯祠”“个人觉得沔水市比较合理”……《通告》在县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美丽勉县”公布后,网友们观点不一,有的为暂定的新地名叫好,也有人觉得,虽然定军山的名气较大,但只反映了一场战役,含义单一,无法涵盖勉县厚重的历史。

  文章称,“定军山市”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地名?1996年,民政部印发《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补充了地名命名更名等详细规定。在《细则》里,地名的命名要遵循不少原则,除了应避免重名或使用同音字和生僻字以外,还应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使用规范的汉字或少数民族文字,其它的规则包括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等。此外,申报地名的命名、更名时,应将命名、更名的理由及拟采用的新名的含义、来源等一并加以说明。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还援引专家的观点认为,地名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元素之一,与其打交道最多的是当地居民,因此,建立公共参与机制,让他们参与到地名更名、命名的过程中,既是对居民的尊重,也是对地名的负责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沔州市 勉县 陕西

上一篇:勉县一轮胎店起火现场浓烟弥漫 原因竟是一盘蚊香引起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