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男子坚持扶贫扶智18年 在精神病院陪护七八个月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秋 2020-08-21 07:43:13
[摘要]在这18年里,罗皓轩和他的团队从这个山头穿梭到那个山头,将爱编织成一张张紧密的网,让孩子们在爱的保护壳下,健康成长。

  “做与孩子们打交道的工作,尤其是特殊群体的孩子,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必须用爱和耐心一点点温暖他们。”罗皓轩对记者说,“社工就是如此,让自己看到希望,也陪伴服务对象一起看到希望。”今年40岁的罗皓轩在专注贫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扶贫扶智的公益道路上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

  在这18年里,罗皓轩和他的团队从这个山头穿梭到那个山头,将爱编织成一张张紧密的网,让孩子们在爱的保护壳下,健康成长。

  在精神病院陪护七八个月

  “孩子回家了,我很欣慰”

  罗皓轩是宝鸡人,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现任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执行主任。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周边流浪儿童和身处困境的儿童群体,提供紧急援助、早期干预、链接各方资源,为贫困地方的学校开展教育扶贫,为儿童普及减灾防灾知识、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等内容。同时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捐赠图书、爱心辅食、学校用品等物品,为事实孤儿发放助学金,帮助儿童摆脱困境。

  2002年,罗皓轩在宝鸡无国界医生组织做教育助理。当时一名伴有智力障碍的流浪孩子被烧伤后经社会救助在医院住院治疗,该组织先后用了三个陪护都无法胜任照料的工作,“孩子不听管教,看人的眼神带有仇视,无法沟通,还随地大小便,无奈之下就找到我”,罗皓轩对记者说。

  罗皓轩把这件事答应下来后,对孩子进行悉心的照顾和细腻的心理疏导。听不懂他的方言,就用眼神和他交流。长此以往,罗皓轩慢慢地和这个孩子建立起了感情,赢得了他的信任。出院后,孩子被转到精神病院治疗。“你去过精神病院吗?铁门铁窗、一间房、两张床、他和我。”

  在长达七八个月的时间里,罗皓轩一直照顾陪伴他。在此期间,罗皓轩也没有放弃为流浪孩子寻找家人。孩子有陕西口音,他便买了一张陕西地图,一个地名一个地名的念给孩子听,唤起他的记忆。最终,孩子说出了一个叫“观音村”的地方。经多方共同努力,最终查实孩子来自咸阳,随后罗皓轩便帮助他回归家庭。这件事给了罗皓轩内心强大的心理支撑,“孩子能康复回家,让我觉得很欣慰。同时,也更加坚定我做公益的决心。”罗皓轩说。

  “当第一次看见她笑时

  我们哭了”

  随着城市的发展,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与此同时,受户籍、经济、居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家乡接受教育,生活在由父母一方抚养或由祖父母、亲戚朋友代为抚养的家庭里。部分农村较为落后的教育水平和家庭教育的缺乏,留守、困境儿童的心理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如何让他们心理健康成长,这也成为罗皓轩和他的团队更为关注的问题。

  汉中市南郑区湘水镇的小梅(化名)妈妈和奶奶均患有精神疾病,爷爷也身患残疾,家庭因素导致小梅性格内向、胆怯,用点头摇头与人交流。因此,罗皓轩对小梅格外关注,每年都会家访七八次,并邀请她参加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组织的夏令营活动,让她和同龄人有更多的接触和交流。在一次服装秀表演中,从未接触过舞蹈的小梅穿上了新衣服,在T台上摆起了各种各样的动作。小梅的头抬起来了,聚光灯打在她身上,她自信地笑了。罗皓轩和他的团队在台下默默注视着这一切,眼里早已泛起了泪花。“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小梅的变化,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她笑。”罗皓轩说。

  “爸爸你明天能不能不走?”

  他选择了“别人家的孩子”

  罗皓轩对困境儿童的帮扶初显成效,但对于自己的家庭,他陷入了自责。成家后,他要面对的是家人最初的埋怨、疏于对女儿陪伴的愧疚。

  这几年罗皓轩一直在汉中从事公益事业,很少回宝鸡老家与家人团聚。汉中与宝鸡的距离虽不远,乘坐高铁不足3小时即可到达,可他最长时间没回家的记录却是整整两个月。“做孩子的工作需要深入到家庭中去,周内孩子上学,家访只能放在周末,更回不了家了。”罗皓轩笑称,“我不是在家访就是在家访的路上。”

  顾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女儿自上幼儿园起到如今即将上初二,这么多年,罗皓轩没好好陪伴过。“有时候回家,女儿对我说,爸爸你明天能不能不走?”女儿的话使他既心酸又无奈,罗皓轩说。家里的大小事情自然落在了妻子身上,他更愧疚了。

  全心全意地把自己交给村里,罗皓轩选择了“别人家的孩子”。截至目前,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累计投入扶贫物资和资金200余万元,受益儿童1500多人,累计服务贫困人口5000人。罗皓轩和他的团队2018年被汉中市民政局、汉中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精准扶贫先进组织”。

  罗皓轩说:“最高兴的事就是近年来的扶贫政策,让村里不管是在住房还是道路建设上,和原来比有了很大的改善,有的村民还被安置在移民安置区。生活条件的提高,对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也很有帮助。”对于未来,罗皓轩表示:“我们希望所有的受助儿童能够摆脱困境、重塑自信,重获应对生活挑战的能力,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实习记者 张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扶贫 精神病院

上一篇:宝鸡男子酒后摔打两岁半幼子 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