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房产中介代售五证不全房屋 消费者中介费难退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赵欣 2021-04-01 23:32:03
[摘要]何先生认为,陕西仁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作为中介没有没有履行告知义务。

  4月1日,宝鸡市民何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称,自己在2018年8月通过陕西仁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认购了一套位于金台区公园路公园御府的房子,中介公司销售人员介绍2018年10月就能办理按揭,于是何先生分别向中介和开发商交纳了2万元定金以及23.6万元的签约金。但直到2021年3月房子还是房子还因五证不全无法按揭,于是何先生向中介以及开发商提出要求退还2万元中介费用以及23万元的签约金。

微信图片_20210401192740.jpg

  市民:通过中介购房没想五证不全

  “2018年8月我通过陕西仁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介绍看上了公园御府项目中一套160平米的房子,当时销售人员介绍2018年的10月就能办理按揭了,去实地看过房后就给开发商交了23万元的签约金,并签订了预售协议。结果一直等到12月底开发商的五证还是没有办下来,往后推迟一直推到2021年3月底还是五证不全。”何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8月看房时还没有完工,但可以到房间去看,当时销售人员说五证是全的,国庆节办按揭,最迟年底12月份,本来当时还急于筹集资金,结果到现在五证还不全。

微信图片_20210401191912_meitu_4.jpg

  何先生认为,陕西仁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作为中介没有没有履行告知义务。“拖了3年多,买的房子还是五证不全,和当时给我介绍的出入太大了,我认为存在欺骗的行为,现在我就要求中介和开发商把我当时交纳了的2万元定金以及23万元的签约金退了。”何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210401191852_meitu_1.jpg

  中介:收的不是“中介费”而是“信息费”

  当天,记者联系到陕西仁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当时收的不是‘中介费’而是‘信息费’,何先生买的房子是内部的团购房,我们只是把这个房屋的出售信息告知到他,既然这个信息我们已经告知他了,那这个钱我们就是不能退的。”当记者询问告知何先生2018年房子的五证就能办理齐全,然而到2021年3月五证还是没有办理完,这个信息是不是也存在偏差时。该负责人回复:“这个是存在偏差,但也是开发商告知我们2018年可以拿到证就能办网签了,这个证毕竟不是我们去办的,开发商怎么说的我们就只是转达,现在给何先生的信息存在偏差也是开发商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401191907_meitu_3.jpg

  随后,记者联系到公园御府项目开发商,一位李姓经理表示:“我们这个房在销售的时候是内部团购的,不管是业主还是地产经纪都是对我们的项目情况整个流程都很清楚的,至于地产经纪怎么去告知业主,这都是他们的之间事情了。3月27日何先生的签约金已经在走流程办理退款了,等流程走完就会退还何先生的23万元的签约金。”

  律师:房屋中介有责任退还2万元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将该2万元定义为中介服务报酬,根据《民法典》第963条规定:“中介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及第962条规定:“中介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中介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请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虽然房屋中介促成了何先生与开发商签订了合同,但是作为房屋中介负有完全了解房屋具有五证与否及取得五证的期限的义务,不得将此责任强加给买房人,而房屋中介故意隐瞒了房屋五证的真实情况,故房屋中介需退还该2万元的服务报酬。

  如果将该2万元费用定义为信息费,那么应将此信息费作宽泛解释,不得理解为房屋中介仅提供房源信息,还应包括提供房屋五证的真实信息,如果房屋中介提供的房屋五证的信息不真实,那么房屋中介亦有责任退还该2万元。

  赵良善建议房屋中介还是和何先生协商处理为妥,如协商不成,任何一方可诉诸法院,由法院公正裁判。

  华商报记者 赵欣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房产中介 房屋

上一篇:宝鸡高新一幼儿园11名幼儿上吐下泻 官方:饮食过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