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水资源严重短缺 关中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国际极度缺水标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4-16 17:56:08
[摘要]4月16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介绍了陕西省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4月16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介绍了陕西省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丁纪民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节水工作。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节水优先排在首位。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

  陕西省水资源严重短缺,水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1121立方米,亩均水资源量974立方米,均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陕北人均水资源量721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1000立方米重度缺水标准,关中人均水资源量347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经省政府同意,2019年10月14日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印发《陕西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六大重点行动。

  2020年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第一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37.27立方米,相比2015年下降25.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1.73立方米,相比2015年下降32%;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完成控制目标;全年用水总量90.56亿立方米,用水总量控制在目标范围内,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省节水工作主要目标是: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机制基本确立,节水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民自觉、水资源发展更加协调;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2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降低6%、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水资源 缺水 关中

上一篇:周知!西安绕城高速纺织城至曲江17日中午恢复通行 下一篇:男子在家长群里抢30个红包后退群 被警方刑事拘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