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公布 咸阳一小学入列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11 06:50:06
[摘要]日前,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公布,咸阳市秦都区中华路小学入列其中。

  日前,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公布,咸阳市秦都区中华路小学入列其中。据悉,该校从2003年初设剪纸兴趣小组到现在组建学生社团,数百名学子从剪纸中浸淫传统文化,真正实现了剪纸项目在学校落地、生根、发芽、壮大。

  老师:一开始剪纸课只有1名学生报名

  2016年,中华路小学被咸阳市秦都区文体事业局、秦都区非遗保护中心授予“秦都区剪纸传承基地”,2019年学校被咸阳市文化旅游局授予“咸阳剪纸传习所”。

  教授学生剪纸课程的朱小静老师是中华路小学一级美术教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陕西省三秦文化研究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工艺协会理事,咸阳美术家协会会员,咸阳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咸阳市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荣获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省市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过硬,作品多次荣获全国、省、市大奖。

  由于父亲从事美术研究工作,从小就受到熏陶的朱小静除了喜欢绘画,一有空闲,就经常跟随父亲下乡收集民间的剪纸。每逢假期,父亲也会带她一起去拜访一些民间老艺人,学剪纸技术、听剪纸故事。

  朱小静表示,一开始剪纸课在校园并不流行,“当时剪纸课只有一名同学报名,我就有些失落,也有一种挫败感。但是经过我的了解和走访,发现孩子们不是不喜欢,而是不太了解。于是我组织了一些平时喜爱做手工的同学们成立了剪纸小组,举办了展览活动,后来在校园内展览时获得了同学们的关注和好奇。就这样,慢慢在校园里打开了剪纸的知名度,有许多孩子都报名参加。”作为美术教师,朱小静也在课堂中积极宣传剪纸艺术,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剪纸文化,了解到更多的民俗文化。

  为使学生爱上剪纸 量身定制教材

  2016年,朱小静被选拔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陕西省文化厅第一期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群剪纸研讨研习班,被评为优秀学员。培训结束后,她积极申报建立校园传承基地,社团的学生人数一下子达到了60多人。

  为使剪纸课赢得更多孩子的喜爱,朱小静广泛猎取、收集剪纸书籍,还养成了逛书店的习惯。一旦看到剪纸类图册,再贵也要买下来。为使学生们有一本针对性的剪纸教材,解决学生无书可参照的问题,在其他老师协助下,历时数月,精心编制,为学生量身定制了第一本剪纸校本教材《我有一双巧巧手》。教材投入使用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师生和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为把学校剪纸社团打造成秦都区乃至全市校外活动的一大亮点,朱小静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教学设计《百变团花》荣获省基础教育“十一五”教育技术规划二等奖,录像课《漂亮的花边》荣获省“中小学新课程优质评选展评活动”二等奖;《漂亮的花边》教学方案荣获省征文大赛二等奖。市级课题《剪纸教学在小学美术中的实践与研究》已顺利结题。参与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秦风剪纸》一书的整理与作品制作工作,个人剪纸作品也先后多次在《陕西日报》等报刊发表。

  昨日,在学校的剪纸社团里,朱小静展示了许多精美的剪纸作品,这些大部分都是学生作品,它们体裁多样,图案精美,都是同学们一剪刀、一剪刀精工细作出来的。其中有一幅长卷“百蝶图”特别亮眼,朱小静老师介绍,“百蝶图”中的每一只蝴蝶都由学生自己剪制,由同学们共同参与完成。

  校长:以老带新 还专门设置剪纸教学场地

  对于不同年龄段、不同基础的孩子们,学校会安排从易到难的剪纸课程,让学生从剪纸中提升动手能力,寓教于乐的剪纸将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想像力充分调动起来,还吸引来更多的孩子加入其中。

  中华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婕表示,剪纸作为一门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学生学习剪纸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朱小静老师作为剪纸非遗传承人,对于学校开展剪纸课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为了使学校的剪纸课程更加成熟开展,学校投入资金,设置了专门的剪纸教学场地,对于优秀的学生作品,学校进行展板展示,让学生真正爱上剪纸,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弥补剪纸教学中科任教师的不足,学校推出“以老带新”的模式,由朱小静老师牵头,组织对剪纸感兴趣的美术老师进行统一培训,这样,在教师中、在学生中都形成很好的学习剪纸的势头。

  家长:剪纸能调动孩子的动手和思维能力

  昨日,中华路小学四年级学生何碧芸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时表示,“我在剪之前会想象一下,这样的图案剪出来会不会特别好看,然后就照图案剪出来。比如想剪一个小人,但是没把握好度,我再加了一个圆形图案,就成了一个小人的模样,感觉特别有意思。”

  四年级学生荣乐家学剪纸已两年多,妈妈李女士表示,孩子刚开始学习剪纸,她就很支持,一部分原因在于她对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推崇,另一部分在于剪纸对孩子动手能力、思维能力都能起到很好的调动作用,孩子通过两年多的学习,现在已经能够剪出稍复杂的纹样。她发现,在家里孩子看到一些图案,就会想着通过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这让她很欣慰。 华商报记者 杨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小学 文化传承

上一篇:兴平女子新装的暖气片漏水无人担责 交了暖气费无法正常采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