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一置业顾问称无法办贷款就退定金 贷款办理失败后售楼部拒还定金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23 07:02:12
[摘要]想购买保利·锦悦和府一套房但暂时拿不出首付,置业顾问告诉购房者可以分期,若银行拒绝办理贷款也可退还定金。

  想购买保利·锦悦和府一套房但暂时拿不出首付,置业顾问告诉购房者可以分期,若银行拒绝办理贷款也可退还定金。而在支付一万元定金和5%的首付后,到银行办理贷款时得知首付分期不符合规定。对此,置业顾问表示,银行未明确拒绝贷款,定金不退。

  首付不够 置业顾问称可首付分期

  11月18日,渭南市民刘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前段时间他在渭南市保利·锦悦和府看中一套房,因为当时手头钱不够首付,一直在犹豫。置业顾问告诉刘先生,有一个首付分期的活动可以参加,如果银行拒绝贷款,也可以退还定金。

  出于对房子的喜欢,再加上置业顾问说可以退定金,8月29日,刘先生交了一万元定金。置业顾问还让他在三天之内交5%的首付,剩余45%可在11月30日之内结清。8月31日,刘先生向保利交付了5万元的部分首付。

  银行:首付分期属违规操作

  据刘先生说,9月1日,他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但银行工作人员说首付分期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我们不懂这些,但作为开发商,既然不允许的,为什么他们还会有这样的活动?”刘先生说,因为自己和爱人名下已有两套房产,农业银行规定办理按揭“认贷又认房”,即使不是首付分期,购买第三套房产也是不予贷款的。

  “农业银行拒绝后我去找保利退款,但他们又说三家银行拒绝才可以,置业顾问又介绍我去工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也都没办成。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也说首付分期是违规操作,不能贷款。”刘先生说。

  刘先生提供的录音显示,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称,可先提交资料,但无法确保11月30日之前他行政策不会改变,若变为“认贷又认房”政策,则无法贷款,还需要给开发商交20%的违约金,因此建议他们交齐首付后再来办理。

  保利:定金不予退还

  刘先生说:“当时保利让签《商品房买卖合同》我一直没签,如果签了就相当于让我拿20万出来赌国家政策会不会改变,我肯定不会干这样的事。”

  9月8日,刘先生收到了渭南荣润实业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认购协议》解除的函。上面显示,因未按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因此解除协议,已交纳的定金不予退还。

  刘先生向保利索要1万元定金及5万元部分首付时,一梁姓经理表示,不予退还。“后来售楼部另一工作人员说5万元可以退,但定金不能退。可是我之前交定金的时候,他们说如果银行拒绝是可以退钱的。”刘先生说。

  11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同刘先生来到渭南市保利·锦悦和府售楼部,项目经理梁先生说,银行只是建议首付交齐后再办理贷款,并没有明确拒绝说不能办理。关于“首付分期”属违规操作一事,他表示,他们实行的首付分期只是让客户交部分首付先签合同,并没有多收客户首付的利息,不算违规。

  对此,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律师纪超表示,严格意义上首付是不允许分期的,若购房者资金不足,可与开发商协商先付一部分,其他暂由开发商垫付,在约定期限内付清。

  对于定金该不该退还,他说,若购房者确因银行拒绝无法办理贷款,那么应依照先前约定退还定金。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售楼部 定金

上一篇:房子多处开裂吓走租客 渭南房主怀疑与隔壁施工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