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商调查|西安这些小区取暖费按流量改按面积 业主质疑开倒车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25 07:10:18
[摘要]今冬供暖季,西安部分分户计量按流量计费的小区,面临着改回按面积收费的情况,有的小区甚至是上个供暖季才改为按流量计费。

  今冬供暖季,西安部分分户计量按流量计费的小区,面临着改回按面积收费的情况,有的小区甚至是上个供暖季才改为按流量计费。

  改回按面积收费,热力公司拿出相关法规,认定小区达不到分户计量条件,业主们则觉得分户计量一直都正常,为何要改回去,是在开倒车。双方各执一词。

  >>案例

  公园天下:按流量收费多年

  今年通知不符合条件

  西安市莲湖区公园天下小区入住10余年了,一直按流量计费。今年临近采暖期,西安西联供热公司给小区的《暖气收费通知》明确,“按照国家规定,安装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用户计量装置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的条件下方可实行热量计费,不符合计量标准的,热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核算。”业主交费时,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不具备按流量计费的条件,一律按面积计费。

  业主刘先生说,2019年小区变为热力公司直管到户时,就通知不再沿用按流量计费,改为按面积收费。当时有的业主同意按面积收费,也有部分业主购买新表,或者由物业拆装旧热能表并校验,继续按流量计费。

  对于该小区的问题,莲湖区供暖监管部门要求先搁置争议,确保今冬供暖。

  缤纷南郡、罗马景福城:须安装室内自动温度控制阀才能按计量收费

  西安高新区缤纷南郡、罗马景福城两个小区,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缤纷南郡小区多年来供暖采用流量计费,在2021-2022年采暖收费通知中,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要求,采用流量计费的用户必须安装自动温度控制阀,对室温控制后才能按流量计费,否则必须按面积计费。

  今年8月,热力公司给罗马景福城小区物业的通知显示,将对不符合规定的热计量用户变更为按面积收费,要求物业按照相关规定自查和整改,8月31日前未达到规定条件的热计量用户,将按照面积收取采暖费。

  通知中,实行分户计量的条件,包括计量检定、节能改造、热计量安装规范等6项,其中提到按照《供热计量技术规程》强制性条文,“新建和改扩建的居住建筑或以散热器为主的公共建筑的室内供暖系统应安装自动温度控制阀进行室温调控。”

  业主侯先生说,小区去年才从按面积收费变为按流量收费,今年又要变回去,他们征求业主意见,有近千户同意自费安装室内温度控制阀。

  融侨馨苑:年年要协调供暖问题

  直管到户后统一收费方式

  雁塔区的融侨馨苑小区属于陕西明德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供暖小区,今冬也面临从部分业主按照流量收费变成统一的按面积收费。

  融侨馨苑小区建筑面积88.14万平方米,住户6777户,商户104户,居民达到两万多人。但每年的供暖问题,都是小区物业、辖区主管部门头疼的事情。按照业主要求,实行两种供暖计费方式,即按照面积和按照用量计费。目前,小区有约4500多户按照流量计费。

  记者了解到,物业与热力公司的供暖合同是按照面积收费,再对部分业主按流量收费。从2015年起,按照流量计费住户逐年增加,导致按面积计费住户普遍不热问题增多。

  业主吕先生表示,家里热能表实行按流量计费以来已校验三次,去年热力公司通知小区要加装置才能继续按流量收费。今年物业说要按面积收费,还表示大部分人同意按面积收费。如果都按面积收费,4000多户按流量收费的业主每户要多掏不少钱,不可能每家都同意。

  >>争议

  用户:根据需求调节供暖流量,应该提倡并推广

  西安居民集中用热按面积收费每平方米不高于5.8元;按热量每吉焦44元,供暖季共4个月。按面积收费,100平方米的房子暖气费为5.8×100×4=2320元;按照流量计费,包含30%的基本热价和70%的计量热价,固定不变的即2320×30%=696元;剩余部分为用热计量数×44×70%。

  缤纷南郡一业主表示,自家180平方米,按面积得交4200多元,但流量计费要比按面积少交2000多元。 融侨馨苑一业主表示,110平方米住房按流量收费比按面积每年少则退七八百,多的有千元左右。

  据多位业主的讲述,12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按照流量收费比按面积收费要省1000元左右。

  业主们认为,根据需求调节供暖流量,应该提倡并推广。

  热力公司:分户计量具有弊端,易引发不公平

  一家热力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适宜计量的热量表一台价值上千元,而一般开发商交付时安装的热量表,或者业主自购热能表也就两三百元,很容易导致计量不准。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小区里既有按面积也有按流量的用户,使用流量的业主关小阀门,会影响按面积交费的业主家的温度。交费不同享受同样的温度,按面积收费的业主就会投诉。即使都是按流量计费,一户关阀节约了费用,但相邻用户就可能加大开支,导致温度不均衡。

  热具有传导性很难算清楚账,不同户型、不同楼层、不同小区千差万别,新建小区节能效果好,需要较少的热量就能达标,老旧小区保温差、管网陈旧,需要的热量就多,房子住得越久需要的流量就更多。

  >>疑问

  十年前推行供热计量改造

  如今按面积收费仍是主流

  《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推行分户用热计量收费”。但目前西安推行分户计量的小区并不多。莲湖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整个莲湖区按照流量计费的小区数量是个位数。

  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225-2001),热量表的检定周期最长不得超过3年。根据省热能表检测中心公布的年度热能表送检统计,截至11月17日,今年以来检定数量为148427。2020年整年检定数量191769,十年前的2011年检定数量14934。10年中,检定量最高出现在2014年,达到304431,2016年后,每年检定量跌破20万,在16万至19万间徘徊。检定量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分户计量的户数并不是逐年增长的态势。

  查阅西安以往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2011年,省住建厅向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等单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1年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的通知》,当年西安市确定了枫林绿洲小区、临潼区机关供热服务中心共计433000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计划。其中枫林绿洲小区一期改造36栋楼2588户,改造面积约374000平方米。华商报记者从该小区物业了解到,目前还是沿用按计量收费,物业先按面积收取取暖费,供暖季结束后按照流量多退少补。

  2012年供暖季结束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明确将加快分户计量供热步伐。各供热企业对集中供热采暖区域内新竣工建筑及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方式。2019年,西安市不再设立市政公用局,集中供暖管理职能划入市城管局。2019-2020供暖季前,西安市城管局发布《西安市2019年—2020年集中供热企业奖惩考核办法》,决定对城区12家集中供热企业实施量化考核,分户计量政策执行情况是一项重要内容。

  然而最近几年推行供热计量改造的工作放缓,华商报记者从多个热力公司了解到,推行分户计量已经不再是热力公司的考核内容。

  按流量还是按面积收暖气费

  看看政策咋定的

  此次从按流量变为按面积收费的小区里,公园天下小区被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安装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用户计量装置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后,方可实行热量计费。缤纷南郡小区被要求必须安装户内温度调控装置。

  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2020年第二次修订)第十八条规定:“实行集中供热的既有民用建筑不符合国家有关住宅设计规范要求的,在进行建筑节能改造的同时,安装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用热计量装置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第三十四条规定:“推行分户用热计量收费。具备分户用热计量条件的,供热企业应当按照用热量收费,热费按照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方式核算;不具备分户用热计量条件的,热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核算。”

  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2020年第二次修订)第三十二条规定:“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及其他实行集中供热的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应当安装供热系统调控、用热计量和室内温度调控装置。”

  查询相关法规可看出,实行按用热量收费先要具备分户计量条件,要对建筑进行供热系统节能改造,不论民用建筑还是公共建筑均需安装三个装置。

  近几年的供暖系统节能改造案例很难找到,记者还是以2011年枫林绿洲小区的改造为例,改造内容如下:1.在每栋楼管道井内安装分户计量热量表,各业主的户内散热器加装手动温度控制阀,并采取安全、保温措施。2.对室外供热管网及其保温质量进行检修,及时更换损坏的管道、阀门等部件。3.供热管网、换热站安装静态水力平衡阀,各单元入口处加装压差平衡阀。4.安装调试集中抄表平台及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有无人自动抄表功能。

  10年前的节能改造,可以看到安装了热量表、手动温度控制阀,供暖系统调控方面,由于分户计量把原有的定流量系统变为变流量系统。变流量调节尤为重要,以楼栋为单元,安装自力式压力平衡阀,把每一栋楼宇通过室内温控节约的流量节流到系统总管。看起来10年前的改造也主要是三方面装置——供暖系统调控、用热计量、室内温控三类装置。

  缤纷南郡小区业主殷先生表示,自己有室内温控装置,就是供暖分水器处的调节开关。家在城南的华先生表示,自家的楼2013年交付,按照节能标准有流量表,也有室内控温装置,就在暖气片旁边,是个有刻度的旋转按钮,可以将暖气片的热量调大调小。

  罗马景福城小区的侯先生说,热力公司让安装的室内温控装置,装置像是个空调面板,根据设定温度调节流量大小,不需要人手动调节。供暖系统调控装置应该是开发商建房时已经按照热力公司要求建设的,他们小区2015年交房,供热系统肯定也通过了热力公司验收,现在说不符合分户计量有点说不过去。

  公园天下小区业主表示,小区建成超过10年,一直按照流量收费,证明他们具有按流量计费的条件,反倒是直管到户后热力公司两次提出小区不具备分户计量条件。在这个问题上,莲湖区各级政府部门曾协调,热力公司具备供热设施验收资质,要求其针对分户计量问题向业主提供书面文件,明确不合格项及改造技术方案。有业主表示目前也还没见到热力公司给他们提供的改造技术方案。

  供暖系统节能改造到底归谁负责

  《西安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在供暖系统节能改造费用方面规定:“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费用,由市或者区县政府以及建筑所有权人、供热单位等共同负担。”

  《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在设施管理方面规定:“实行供热一体化经营管理的,供热设施的维护管理由供热企业负责。尚未实行供热一体化经营管理的,供热设施的维护管理由设施产权人或者其委托的供热设施管理单位负责。供热设施需要更新改造的,费用由设施产权人承担。”

  两条现行法规,都在去年进行了修订,对于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如何改造方面规定一致,建筑需加装三个装置,但在改造费用方面的规定并不一致,一个规定产权人承担;一个规定政府、所有权人、热力公司三方共同负担。

  雁塔区城管市政设施和燃气供热监管科负责人表示,对既有建筑进行供暖系统节能改造达到分户计量的条件,需要建筑的所有权人来实施,供热公司管辖的范围是主管网到小区的换热站,小区换热站再到业主家中是属于业主的产权,属于谁就应该谁来改造。

  公园天下小区属于直管到户小区,小区的供热设施移交给热力公司直管,是不是就应该由热力公司主导呢?莲湖区城管局市政综合科负责人表示,节能改造的费用该谁来出,他们也不好说。相关部门正在起草供暖直管到户实施细则,会较好解决现在的问题。

  《西安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规定“市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本市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其中规定节能改造费用由三方共同负担。就公园天下小区需要供暖系统节能改造这一问题,莲湖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主要负责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即有建筑供暖系统节能改造还没有遇到过。询问西安市住建局节能处相关工作人员得到回复,供暖系统节能改造他们不负责,建议联系城管局。

  热力公司能否进行建筑节能改造施工呢?多个热力公司表示,他们不能负担小区内部的供热系统进行节能改造。一热力公司表示,他们没有施工资质,一般小区内的供热系统都是开发商建设的。小区红线内的设施设备属于业主共同财产,热力公司没有权利改动。如果小区真的要进行供热系统节能改造,业主或者物业就算委托热力公司,他们也需要招标找有资质的单位施工。 华商报记者 石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取暖费 按流量

上一篇:陕西省新媒体座谈会暨“聚力融合 共赴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培训班开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