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放式小区装门封路引争议:住宅业主要安全 商铺业主要客流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2021-11-27 07:31:13
[摘要] 原本开放式的小区,却在一次由住宅业主发起的“民意调查”后,被安装合围封闭,小区商铺业主与住宅业主的矛盾也因此爆发。一场围绕合围该拆还是该围的“拉锯战”就此展开。

■ 原本开放式的小区,却在一次由住宅业主发起的“民意调查”后,被安装合围封闭,小区商铺业主与住宅业主的矛盾也因此爆发。一场围绕合围该拆还是该围的“拉锯战”就此展开。

■ 日前,有位于成都金牛区马鞍南街恒大雅苑小区的商铺业主投诉称,该小区住宅业主自发成立的“自管小组”今年10月21日在“未提交政府审批的调规文件、未经小区3/4以上业主意见征集与公示流程、未出具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小区各步行街出入口设置铁门,将开放式小区变为封闭式小区,导致开放式小区内商铺人流锐减,利润降低。

■ 住宅业主此举是否合理?住宅业主与商铺业主的诉求如何协调?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安全VS生意

住户、商铺意见不一 开放式小区安铁门

业主“自管小组”:

做过民意调查,出于安全考虑安装

据了解,恒大雅苑为开放式小区,住宅业主有3208户,商铺业主有203户。其长方形地块上各楼栋独立存在,小区中部有一条东西走向的主通道,各楼栋之间也形成通道,可通向外部道路。根据开放式小区特性,这部分道路应为公共化道路。小区的商铺则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在小区外围,一部分在小区中部主通道两侧。

11月23日上午,记者在恒大雅苑小区现场看到,小区1-2栋、2-3栋、6-7栋之间的通道已经被铝合金栅栏合围住,仅留下小区中部道路可通行。每栋居民楼设置的合围分为两处,靠小区外道路的合围关闭,面向小区内部的合围则打开。

为何住户想要将开放式小区封闭?记者走访小区居民了解到,该小区住宅绝大多数为返迁安置房,居民中老人、小孩较多,将开放式小区部分封闭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业主黄阿姨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内底商较多,常会有大量送餐人员。合围之前,送餐人员随意骑车通行,对老人小孩造成安全隐患,“出现过几次送餐人员骑车撞到人的事情”。

牵头安装合围的,是小区住宅业主自主成立的“自管小组”。成员王先生表示,为杜绝安全隐患问题,2019年年底,小区6栋居民楼业主代表在征求6栋居民意见后,安装了合围。

“之后,大家觉得效果很好,便打算进行进一步合围。”王先生说,“自管小组”事前对1、2、3栋的楼业主作过调查,绝大多数业主表示同意。在进行合围设计时,也充分考虑过对于商铺的影响,合围并没有将商铺围住。

记者在曹家巷社区工作人员处看到,“自管小组”的确曾提交过对1、2、3栋业主的民意调查说明。该说明显示,1、2、3栋业主的签字率均超过62%,最高为70%。

商铺业主:

合围影响客流,质疑安装程序不合法

小区商铺业主对于住宅业主的做法却极力反对,原因很简单,设置合围势必影响生意。

经营小卖部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从安装合围开始,客流量就明显减少。经营餐饮店的唐先生说,合围前,店面营业额均每天在1400元左右,合围后每天的营业额仅几百元,“如果小区合围后这样的经营状况持续,我肯定会退出”。在此经营茶楼的商家也告诉记者,合围以后茶楼的人流量少了一半以上。

商铺业主倪先生提出,自己也同为小区业主,但将开放式小区变为封闭式,住宅业主完全没有考虑过商铺业主的意见。在安装合围之前,住宅业主并没有告知过商铺业主,也没有征求过意见。“如此‘霸道’的处理方式,太自私了!”

同时,商铺业主对住宅业主做法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一位商铺业主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278条规定,业主共同决定小区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事项时,需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但小区自管小组既未提交政府审批的调规文件,也未经小区3/4以上业主意见征集与公示流程,还没有出具施工许可证” 。

记者注意到,“自管小组”此前提交给社区的民意调查中,业主的总体签字率不足70%,确未达到3/4。

部门介入

曾多次组织双方沟通

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那么,住宅业主增加合围是否合规?记者就此咨询成都市金牛区规自局工作人员时获悉,在建筑交付使用后,规自部门不会再审批任何想要改变原有规划的方案。

另外,记者从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办工作人员处获悉,11月20日,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曾向恒大雅苑“自管小组”代表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12月6日前整改到位。但责令整改通知书的具体内容,该局未透露。

在10月21日恒大雅苑小区安装合围后,小区所在的曹家巷社区多次组织住宅业主、商铺业主对话沟通。“经过多次对话沟通,目前双方代表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曹家巷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商铺业主提出的人流量减少的问题,未来将对合围施行白天开放、夜间关闭的模式。对于商铺业主提出的消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已责令物业公司尽快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确保通行畅通、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未来在实行门禁后,也将给商铺业主配备门禁卡,方便其进出。

“目前,双方代表就初步意向进行意见收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将持续关注事情发展,引导商铺业主积极对话住宅业主,依法理性维权,共同协商处理小区合围事件。

律师说法

不应从单一方角度考虑

合围应经业主表决通过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表示,恒大雅苑小区安装合围事件涉及住宅业主和商铺业主双方利益,住宅业主不应从单一方角度考虑,而是应当兼顾安全性和商业性的角度出发,经四分之三以上业主表决通过后实施。如部分业主对于实施结果存在质疑,可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宋宏宇律师表示,商住混合小区从土地使用性质上,是商业和住宅两部分组成,但同一块土地不能是商业和住宅用地同时存在。小区安装合围位置的土地使用性质是决定住宅业主行使权利是否合理的关键。如安装位置属于住宅用地,住宅业主在进行相应程序后进行安装,并不违反规定。同时,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业主共同决定小区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事项时,应当经过业主表决同意。

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向前则认为,在处理社区治理面临的实际问题时,当地政府部门应搭建台,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居民参与民主协商。从实际情况上看,民主协商柔性治理方式与行政治理相比,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达成共识,但从长期治理成本上考虑,这种方式解决的问题往往执行力度强、矛盾反弹小,能增强社区居民自治时效。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装门 争议

上一篇:电视剧《当家主母》中小猫被重摔死亡?剧组的还原视频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