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1月西安CPI小幅上涨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两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2-14 06:51:59
[摘要]来自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的数据显示,11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鲜菜价格涨幅回落,飞机票、在外住宿价格环比下降。

\

  11月10日,在广西南宁市滨湖路一家农贸市场,人们在选购蔬菜。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马昭) 来自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的数据显示,11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鲜菜价格涨幅回落,飞机票、在外住宿价格环比下降。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两降”,其中,涨幅居首的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6.0%,其次是食品烟酒类和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3.8%和3.5%;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0.9%和1.9%。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两升一平五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上涨1.2%;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2%。14类食品价格呈现“11升3降”,涨幅居前三位的是菜及食用菌类、禽肉类、蛋类;下降的三类分别是水产品类、奶类、调味品类。

  11月,猪肉价格上涨10.6%。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冬季天气寒冷,居民灌制香肠、腊肉腌制等消费增大,加上前期猪肉价格低位运行,因此市场猪肉需求增加带动价格随之上涨。

  鲜菜价格上涨5.3%,涨幅较上月回落17.1个百分点。其中,青椒、卷心菜价格涨幅超过30%;花菜(白菜花)、冬瓜等14种鲜菜价格涨幅在0.9%—27.8%之间;南瓜价格持平,菠菜、油菜价格降幅居前,分别为-29.9%和-24.3%,西蓝花、莲藕等5种蔬菜价格降幅在10%以内。随着近期气候稳定,本地蔬菜产能恢复,外加南方鲜菜陆续上市,蔬菜供应紧张的情况有所缓解,鲜菜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淡水鱼价格下降7.4%,其中,鲈鱼、鲫鱼、鲤鱼价格分别下降18.0%、8.9%和1.9%。淡水鱼塘集中出鱼,增加了市场供应量,天气转冷也有利于淡水鱼运输和存储,淡水鱼价格环比下降。

  飞机票价格下降23.7%;在外住宿价格下降12%,其中宾馆住宿、其它住宿价格分别下降9.2%、22.4%。主要原因是天气转寒、气温下降,外出人数减少。同时国内局部地区散点疫情出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出行”,人员流动减少,出行和住宿需求进一步萎缩,飞机票和在外住宿价格下降较多。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CPI 蔬菜

上一篇:探访西安多个核酸检测点 预计今晚9点前可完成电视塔社区检测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