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山医院推“医生版”年度总结:张文宏曾连续看诊11小时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陈斯斯 2022-01-15 07:56:08
[摘要]这两日,一份别具一格的门诊年度小结“刷爆”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护的朋友圈。

这两日,一份别具一格的门诊年度小结“刷爆”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护的朋友圈。

本文图片均来自华山医院

“您的辛劳和付出,我们都记得……来看看您的门诊报告吧~”寥寥数语,打开了很多医生的回忆:全年第一天接诊的患者、接诊年纪最大的患者、接诊最晚的时间、全年接诊患者量、互联网医院门诊量……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整整一年的守护。“被医院的这波操作暖到了,也为自己能接诊这么多患者感到很自豪。”打开门诊报告的医生都这样感慨。

“张文宏医生曾连续看诊11小时”

“哦?门诊还有年度报告啊?我来看看。”在学生的提醒下,张文宏医生迫不及待地在手机端查询了他的“期末成绩”。“还不错嘛!全年在门诊工作92天。等于说2/3的工作日都在看门诊。还有这个,2021年12月28日,门诊看到18:46,那天病人挺多的嘛。”

作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虽然繁忙,但是对于“看门诊”这件事情,他可是“认真的”。

“张爸不管多忙,每周两个半天的门诊时间他肯定是保证的。如果有时候实在因为重要事务时间冲突,他也会找时间把门诊补上,让已经预约的患者能够尽快就诊。”张文宏的学生小张医生回忆,“2021年12月28日那天是周二,我印象很深。张爸上午是常规门诊,下午是补上的门诊,从早上8点开诊一直到下午7点,才看完最后一个病人,连续看了11小时,中午也几乎没怎么休息。门诊结束后,他也没顾上吃饭,马上回到科室里,与海外归来的科学家、感染科团队讨论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网络建设的问题。”

“门诊量全院最高的皮肤科医生”

这份数据榜单里,有一个名字反复出现,让人忍不住惊叹,他就是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连军,365天全年无休,他的门诊量和互联网接诊量全院最高。

“其实我诊间看诊并不快,但我惯把碎片化时间用起来,比如坐一趟地铁半小时,我就拿着手机在看病。适合线上复诊的,第一时间给出处方。病情复杂需要再问诊或者用药方案要调整等不适合在线问诊的,赶紧给患者反馈。我经常和患者说,治疗慢病必须保持随访。”

作为一名“深度用户”,他坦言自己给信息系统“找了不少茬”,亲眼见证系统投入运营来,用户好感度“蹭蹭”上涨。尤其是疫情之下,有了跨越时空的桥梁,医患同盟终于变得可能。为了能让患者一次线下就诊就能get全套在线复诊技能,他还整理了注意事项,整整一页A4纸,介绍得妥妥的。

“挑灯夜战是华山神经内科专家的常态”

作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的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一直是王牌科室。而“挑灯夜战”是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专家的常态。

22点58分,神经内科副主任王坚教授的门诊依然亮着灯,成为医院这一年门诊看到最晚的医生。“那天是帕金森专病门诊,看完最后一位患者是深夜11点08分,确实挺晚的,所以我有印象。”王教授回忆。

神经外科吴劲松教授是看门诊到最晚的外科医生,“年报”显示,他最晚看诊时间为21点50分。

作为全球临床规模最大的神经外科诊疗中心之一,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每年接诊的脑肿瘤患者数量巨大,超过一半以上是其他医院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脑肿瘤的精准治疗常常要在切除肿瘤和保护功能之间做衡,所以我们愿意花多一些时间和患者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真正的需求,然后沟通确定对患者最好的手术时机和手术方案,给他们回到正常生活的信心。”吴劲松说,患者把华山看成最后的希望,他很珍视这份信任。

华山医院方面表示,一份“年报”的诞生,离不开医院所有医务人员以及管理部门的付出。该院门诊部邱智渊副主任介绍:“我们做‘年报’的初心,就是在建设智慧医院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患者提供最好服务的同时,也做一些创新尝试,让我们的医生体会到成就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张文宏 看诊 华山医院

上一篇:女儿送的车厘子 老人街头摆摊5元一斤卖掉!评论区网友吵翻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