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务观察|高新到鄠邑复合通道年内开建 南二环以南的快速化改造逐渐清晰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07-30 07:04:01

  西安高新至鄠邑复合通道,既有城市快速路,又有高速公路,还顺连着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高速公路,这一条线路在西安地图上,像是划了八字的一撇,接着又向西横连,给西安西南方向打开一条动脉。

  之所以说“八字的一撇”,是因为太白南路、西沣路是一条“斜路”,从太白立交到沣峪口超过20公里。其南北延伸贯穿西安,如今北二环以北的朱宏路快速化改造已经完成,南二环以南的快速化改造也逐渐清晰。

  随着城市发展,沿线居住人口日渐增多,太白南路、西沣路拥堵也成了常态。早在2017年官方就透露了西沣路全程高架化的打算,前期工作2019年底启动。这之后快速化改造是否改、怎么改一直没有定论。今年2月,在高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工程宣布启动建设。6月,相关部门表示改造方案7月底前完成,最终设计方案8月底前上报审定。目前设计方案已部分披露,明确今年启动建设。从已披露的部分设计方案看,主要改造路段为太白路和西沣路。近日,华商报记者对照设计方案,走了一趟这条未来的复合路。

  从已公布的方案看,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项目北起南二环太白立交,沿太白南路、西沣路向南设线,至西安外环高速后折向西,终点与鄠周眉高速顺接。线路全长43.4公里,其中,太白南路段长5.28公里,为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段长38.47公里,为高速+城市主干路的复合通道。总投资约190亿元,建设工期3年。

  太白南路快速路段三个立交是关键点

  太白南路是城市快速路,起始自南二环太白立交,终接高新立交节点,5.28公里,连接线高架按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沿线有4处立交:太白立交、科技二路立交、科技八路立交、丈八立交。

  南二环太白立交:南二环上下太白立交车流量一直很大。记者看到,工作日的中午时分,从西向东上立交的车流依旧不小。从设计方案看,改造将从太白南路设匝道和南二环东西方向主线实现双向连接。西安市住建局此前明确二环路提升改造将于三季度完成前期工作,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这样看来,两项目也许会同期实施。

  科技二路立交:华商报记者看到,早晚高峰的科技二路十字,因为车流量大、人车混杂,一般都会有交警上路疏导交通。从设计方案可以看出,改造后将有上、下匝道进出高架,太白南路快速路高架主线上跨太白南路科技二路十字,转弯等可通过地面道路实现。未来这里平交十字路口将变为立体交通。

  科技八路立交:科技八路所在的东西路被称为西安的2.5环,目前已完成快速化改造,之前未对此十字路口改造,平时在早晚高峰出绕城高新收费站向南,一般要在此路口等候一到两个灯时。按照设计方案,科技八路与太白南路交会处拟打造三层立体交通体系,一层为地面道路、二层为纬零街快速干道东西向高架、三层为太白南路快速路高架主线。

  丈八立交:目前现状和设计方案差别不大,此处本身已架设立交,看起来或在目前的立交基础上扩建车道,新增匝道与高速公路段相接。

  高速段复合通道

  地面城市干道+二层高速公路

  西沣路复合通道段按照“上层高速立体高架桥+地面层城市主干道”建设,是集中长距离快速通行及短距离城市集散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式快速通道。高速公路段长38.47公里,主线高架桥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地面道路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

  沿途设高新枢纽立交(连接西安绕城高速)、西部大道立交、城市客厅立交、新西安南立交、西沣枢纽立交(连接西安外环高速)、沣镐立交(预留)、草堂立交、东陵路立交(预留)、鄠邑南立交、水寨枢纽立交(连接鄠周眉高速)。

  高新立交:从设计方案看,主要增加了多个匝道,连接绕城高速。

  西部大道立交:西部大道与西沣路交汇处目前是十字路口,平日里就极为繁忙,记者看到,西部大道其实比西沣路宽不少,但车流量相比西沣路反而更大。按照设计方案,西部大道与西沣路交会处拟打造三层立体交通体系,一层为地面道路、二层为西部大道东西向高架、三层为高速高架主线。

  新西安南立交:其实西沣路走到终南大道的十字路口,车流量不算太大,从终南大道向西是目前在建的西安地铁六号线二期的终点新西安南站。设计方案显示,新西安南立交顺接西太路,设置有收费站,可看到西沣路高架上跨东西向的终南大道。

  西沣枢纽立交:目前西沣路立交已完成了部分,从西沣路可进入省级高速公路S02西安外环高速,前往鄠邑、兴平,随着西安外环高新段通车,此处的西沣收费站已投用。未来高新至鄠邑主线高架可在此不出收费站转换西安外环。

  联动高新区各产业基地

  带动鄠邑区发展

  西安正在着力构建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如果说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是构成都市圈“快速通勤网”的一部分,那么,其顺接的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高速,则是促进建设城市群高效“交通网”的一环。

  顺着高新至鄠邑复合通道,高新一期、二期、三期被串联起来,该项目是在高新区的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启动,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必将给高新三期带来巨大提升。高新三期总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包含“一城三区十组团”,“一城”即高新三期(丝路科学城),“三区”即在丝路科学城中又划分三个功能区: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沿着复合通道,能串联起高新沿途产业布局的重点。

  项目也将给鄠邑区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利好,让鄠邑融入主城区,也拉近周至与主城区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7月25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西安11区2县中,从GDP增速看,鄠邑区以19.9%的增速排名第一位,2021年也以8.1%的增速排名全市第一,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今年与鄠邑相关的还有西户路工程、省道107鄠邑段改造提升等国省干线和快速路项目。

  可以预见,项目建成后,太白南路、西沣路将实现快速化,既解决拥堵,又优化区域骨干路网,还会将南二环、南三环、西安绕城高速、外环高速、关中环线联通,实现西安中心城区与南部、西部地区的快速连接,促进西安高新区三期及鄠邑发展,改善高新区各产业基地间的快速联动效应,同时能够极大带动沿线区域的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和产城深度融合。同时通过与其顺接的鄠周眉高速,周至亦能加速融入西安主城,西安至汉中高速公路也将增添一迂回通道。

  需要提前考虑的是,目前太白南路与西沣路车流量本就极大,一旦启动建设,太白南路与西沣路原先车流的分流将成为平衡施工与交通运行的一大考验。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南二环

上一篇:儿童在公共场所游泳“游”出泌尿系疾病?医生:及时清洗多喝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