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天然气调压柜距自家院墙仅约2米 业主认为安全距离“缩水”存隐患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9-23 06:51:24

\

天然气调压柜距叶先生家院子较近

  接通天然气,生活方便了,对业主们来说是件好事。可是,家住长安区滦镇街道鸿禧山庄的叶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小区接通天然气的项目正在施工,天然气调压柜放置在他家院子外墙约2米处,并且调压柜还紧挨着一道围墙。叶先生觉得调压柜放的位置不符合相关规范,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业主:

  天然气调压柜

  安全距离严重“缩水”

  9月20日,记者在叶先生家院子门前的天然气施工现场看到,调压柜放置在他家院子的南侧,与院子外墙的距离仅约2米。此外,调压柜南侧还紧挨着一道围墙,二者相距仅20厘米左右。叶先生说,调压柜是燃气输送管道的关键设备,用来调节和稳定系统压力,并且控制输气系统燃气流量,保护系统。经过查询,他发现调压柜放置在哪里,是有严格规范的。

  “我家院子门前的调压柜入气口的压力为中压,且属于无围墙露天设置的。按照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燃气工程项目规范》中的相关规定,此类调压设施最小保护范围应控制在设备外1米,最小控制范围应在设备外1米至6米,在这些范围内不能进行取土等活动。按照2020年版的《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中的规定,我家院子门前的调压柜也得与我们家院子的外墙相隔4米。”叶先生说,可是现在,调压柜与他家院子的外墙仅相隔2米左右,安全距离远远不够。如果这个调压柜放在这里,他们以后在院子里活动都受限,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胁。此外,院子的西半边是车库,而调压柜的位置正对着车库出入口,车辆进出车库很容易碰到调压柜。如果不慎剐蹭到调压柜导致燃气泄漏,该由谁承担责任呢?还有,调压柜南侧紧挨着围墙,是否会对围墙外的学校以及附近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

  叶先生称,天然气施工过程中,他发现调压柜设计位置不合理后,曾多次找小区物业、业委会和项目负责方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天然气公司)沟通,要求设计单位修改方案,确保设计施工符合安全规范。可是协商没有成功,目前调压柜还是放在了他家院子门前。

  物业:

  小区安装天然气项目

  由施工方负责

  9月21日11时许,记者来到小区物业西安大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经理郭锦涛告诉记者,去年9月11日,小区安装天然气的项目开始施工。前期,物业为施工方长安天然气公司提供了小区平面图,由长安天然气公司负责规划设计、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需要进行改建的,物业及时向长安天然气公司提出申请,由他们进行审核改建。叶先生多次提出过自家院子门前天然气调压柜改建的事,物业将此事反映给了长安天然气公司,被告知改建需要费用,改建的事就没有下文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叶先生提出的问题,6月初,小区物业、业主代表、长安天然气公司等一起召开协调会,协调处理小区天然气设计、施工存在的问题。9月20日上午,代表小区业委会处理天然气安装工作的邹师傅说,据他了解,小区天然气项目施工过程中,有多处进行过改建,但是不清楚叶先生提出的天然气调压柜改建问题为什么没有进行整改。“天然气调压柜放置的位置设计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有没有安全隐患,这关系到业主的居住安全,不容忽视。”邹师傅说。

  长安天然气公司:

  天然气调压柜设计方案

  符合相关规范

  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长安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侯先生表示公司规划设计部门负责人不在,稍后会进行回复。

  21日下午,侯先生回复记者,根据设计方案遵循的2020年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相关规定,当建筑物(含重要公共建筑)的某外墙为无门、窗洞口的实体墙,且建筑物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时,燃气进口压力级别为中压A或中压B的调压柜一侧或两侧(非平行),可贴靠上述外墙设置。叶先生家院子门前调压柜南侧的围墙为无门、窗洞口的实体墙。调压柜设有独立基础,也不依附墙面固定,调压柜的位置符合规范。

  那么,根据2020年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相关规定,叶先生家院子门前这种调压柜需距建筑物外墙4米。可是现在,调压柜距叶先生家院子外墙只有约2米的距离,不够4米,是否距离太近,不符合规范呢?对此,侯先生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说这个调压柜设在小区绿化带内,并没有放置在叶先生家院子门口,调压柜和叶先生家院子隔着一条路,他们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执行。

  对于叶先生提出的天然气调压柜位置正对自家车库出入口,车辆出入可能发生刮蹭的问题,侯先生说,后期调压柜旁会安装防撞设备。“如果业主提出对调压柜位置进行改建,需要向小区物业申请,由物业出具变更申请,长安天然气公司会与物业进行对接。”侯先生说。 文/图 记者 姚瑞丹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

上一篇:“智慧工地”长啥样?记者带您走进西安北客站公租房项目解锁“黑科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