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糖龄”已8年还不规范治疗 “超级细菌”放倒38岁男子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11-24 21:21:05

\

3月前,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张先生今年38岁,“糖龄”已有8年。8年来,他未严格糖尿病饮食,未规律运动,未规律监测血糖,甚至还自行停药。不久前,张先生走路太多不慎将左足磨破,右脚也因水泡破裂疼痛不止,用药后效果不佳。眼看着足部破溃面越来越大,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患者年纪虽轻,但病史长,血糖控制差。”科主任马卫国介绍,查体发现双足肿胀,左足背皮肤颜色发黑,足趾末端颜色苍白,左足可见多处破溃,最大面积约2cm×2cm,表面有坏死组织覆盖。右足背可见5cm×10cm创面。全身感染严重,有感染性休克的可能。

  对于糖尿病足合并全身严重感染的患者,重中之重是要控制感染。糖尿病足专家李亚副院长指示选用万古霉素联合头孢哌酮舒巴坦及替硝唑全覆盖抗感染治疗。对于足部创面,予以充分清洗,适当修剪坏死组织,规律换药,尽量避免足部感染继续加重。

  在长期多种广谱抗生素应用下,治疗团队在患者足部分泌物培养中发现了多种耐药菌。

  治疗2周后,全身感染症状有所缓解,但足部创面仍有脓液流出,提示局部感染仍未得到控制。因糖脂代谢紊乱、低蛋白血症、血液粘滞度高、微循环障碍、双足溃疡数量多、面积大,合并骨髓炎,并有住院史及广谱抗生素使用史,可以说,合并糖尿病足多重耐药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他都集齐了。

  为了更好地控制住感染,骨科为其进行右足扩创、坏死组织清除、创面骨水泥覆盖修复术,并将万古霉素4g混于40g骨水泥中,持续释放抗生素以达到局部抗感染效果。术中留置引流管2根,术后负压吸引,帮助引流脓液,加速创面生长。

  经过积极对症治疗,患者未再发热,感染指标明显下降,创面也逐渐干净。

  在医院糖尿病足团队的精心护理下,2个多月持续救治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右足创面干净,可见新鲜肉芽组织生长。后续,他还需门诊规律创面换药,待合适的时机进行植皮手术。

  糖尿病足溃疡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有19%~34%的概率发展为足部溃疡。其治疗特点是难度大、费用高、易复发、预后差,且极易并发感染,往往有下肢截肢的风险。糖尿病足感染可以导致患者5年内死亡率增加至57%。随着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流行,糖尿病足部溃疡的治疗变得格外艰难。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上一篇:周边小区电表改造已完成 只剩金桥花园是为为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