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建筑工地、商铺喇叭……西安人遇到的这些噪音扰民咋投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17 07:16:39
[摘要]家属院隔壁在建的是一个综合项目,包括住宅、商务办公、商业、停车场等业态,有5栋高层建筑。

  为了加强对噪音污染的重视,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4月16日被确定为“世界噪音日”,通过对噪音污染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个“看不见的杀手”。

  “世界噪音日”到来之际,华商报记者走进部分居民家中,通过数字噪音仪测测这些恼人的噪音。

  读者反映&记者测试

  隔壁是建筑工地

  最高88.4分贝

  居民:每天施工,不知还要吵几年

  王女士家在西安市纺建路电建器材总厂家属院,小区都是多层建筑,自家在3号楼的西单元西户,一墙之隔就是一个在建工地。

  “我有三高,心脏也不好。每天都施工,不知道还要吵几年。”王女士说,自己每天早上都会被吵醒,为了躲避噪音,刚和老伴去张家界旅游了一周,一回到家又该继续受折磨了。

  4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王女士家能明显听到隔壁工地打桩的声音,还能感到震动。使用仪器测量,在主卧的南向阳台噪音检测仪最高为88.4分贝,在北侧的厨房噪音最高73.4分贝。因为施工打桩有间歇性,没有施工时,王女士家内最低为59.5分贝。

  据了解,家属院隔壁在建的是一个综合项目,包括住宅、商务办公、商业、停车场等业态,有5栋高层建筑。

  “之前在云南的女儿家生活,去年才回到西安生活,一回来就摊上隔壁盖楼。”王女士说,隔壁最早是学校,怎么也没想到后来会变成高楼。她还得知,因盖的是34层的高层,施工会产生噪音和建成后会影响采光,不少居民都曾获得补偿,据说有137户,唯独没有她家。“向街道反映了,人家说是规划部门管,2019年发的,现在没有了。”

  商铺天天放大喇叭

  最高75.7分贝

  居民:城管一来就关,走了再开

  “对面有个产业园,临街商铺每晚都疯狂放大喇叭。”西安市民王先生说,自己对此痛苦不堪。

  王先生家在西安市矿山路的金裕青青家园西区,自家楼临街,总高12层他家在8层。小区北门外的东立文体产业园是他的噩梦——不止一个,几乎所有临街商铺都喜欢放喇叭揽客。自己每天下班到家,从5点多到晚上10点多,卖手机的、卖金饰、餐馆都开始放音响,“对面的商铺群简直是在比赛谁家声音更大。”

  4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王先生家附近,产业园临街有两家黄金店、一家快餐店都正在播放音响,喇叭朝着街面,播放的内容多是广告宣传。因为停电,虽是白天,各家商铺门口也摆着柴油发电机,音响声和发电机的噪音合在一起,让人烦躁不安。来到街对面,声音依然很大。

  王先生说,小区临街也有商铺,单元楼内一二层住户有商铺挡着影响不大,可能是声音没有隔挡,自家听到的噪声实在让人难以忍受。

  华商报记者用检测仪测量,临近文体产业园的道路北侧,最高达到75.7分贝,来到路南侧最高也能达到70.4分贝。

  王先生表示,自己4月15日晚上打了30多个投诉电话,城管执法人员来了,对面的喇叭声暂时关掉了,城管一走商家就会再开。他建议,应该由相关部门约谈全体商家,要求商家必须遵守,不再噪音扰民,屡教不改甚至可以没收商家的音响。

  隔壁是食品厂

  最高59.6分贝

  居民:一直说整改,也没见到实效

  “打过不少次热线反映了,但是噪音没有改善。”家在凤城四路世融嘉城的崔先生说,自己买的二手房装修好半年多了,但一直没敢搬家。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崔先生家,他家在9楼,朝南的两间卧室声音最明显。崔先生所在的19号楼离隔壁食品厂最近,虽是中午,工厂里机器的嗡嗡声也比较明显,打开窗户声音更甚。使用检测仪测试,关窗状态下,最高52.6分贝、最低40.9分贝;开窗状态下,最高59.6分贝、最低45.8分贝。

  崔先生说,工厂24小时上班,最受影响的是卧室,太影响睡眠了,“听起来就像是鼓风机产生的噪音。”崔先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春节前有工作人员到他家来看过,表示一定要求对方整改。“但后面不了了之,没有见效。”崔先生说,有工作人员向他回复已要求企业整改东侧的机器,检测后已合格,但对他来说,并没觉得有多大效果,反而是此后再反映没人理他了。

  噪音的危害

  60分贝-70分贝左右

  会影响人类正常的睡眠和休息

  70分贝-100分贝

  会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

  甚至影响工作效率、发生事故

  120分贝以上

  极为不适,严重会导致全聋

  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噪音环境下会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

  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都要比普通人高2-3倍

  常见场景下的声音

  图书馆、阅览室 40分贝

  一般汽车行驶声音 60-80分贝

  一般KTV声音 80-110分贝

  飞机噪音 130分贝

  知道一下

  遇到噪音污染咋投诉

  《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从2015年2月1日起施行,最近的一次修订在2020年11月。资源规划、住建、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公安等各司其职,但对市民来说有时不好区分,遇到噪声污染,如无法区分时,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

  工业、建筑噪声

  环境保护投诉热线:12369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的监督管理,负责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以及商业、文化娱乐等经营场所固定设备产生噪声的监督管理。

  广场舞、商铺音响噪声

  城管投诉热线:12342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建成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宣传庆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中,使用音响、抽打陀螺、甩响鞭等方式产生噪声以及临街商业门店使用音响产生噪声的监督管理。

  装修、车辆产生噪声

  公安投诉热线:110

  公安机关负责生态环境、城管之外的社会生活噪声和车辆产生噪声的监督管理。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噪音 工地 分贝

上一篇:陕西:今年重点整治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 物业垄断服务高收费 下一篇:延川男子吃过期花生致昏迷3小时 疑黄曲霉素中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