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丹凤多名业主购房十多年无证 自然资源局:属违建先罚后办证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商雒 2021-04-24 23:03:37
[摘要]他们在2009年12月1日签订的集资建房合同,至今十多年了,依旧拿不到房产证。

  近日,华商报-二三里接到丹凤市民吴先生等多名业主反映称,他们在2009年12月1日签订的集资建房合同,至今十多年了,依旧拿不到房产证,建房合同协议里承诺的也未实现,后来开发建设方倒闭了,部分房屋墙壁现如今也出现裂缝,对居民安全带来威胁,不知道找谁来处理此事。

\

  业主:建设方倒闭,房产证一拖十多年

  “买房签合同的时候说的好好地,可是现如今一件也不能落实,我们全体业主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家住丹凤县龙驹寨镇西小路市政2号楼的吴先生,在向华商报-二三里反映的时候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得知丹凤县市政2号楼,共七层楼,每层为4户人,共计28户。走访的过程中,碰到了楼内部分业主,大家纷纷向记者反映。

\
\

  业主:吴先生:市政2号楼所在地原属于城建局旧址,由丹凤县市政建设拆迁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于2009年,当时市政公司跟业主签了购买协议条文,首先开发前期业主交一部分订金,交房时一次性付清全部房款,并交2000元装修保证金,保证不破坏房子结构,除此之外还有3000元的水电入户费,后期多退少补,然后由市政公司负责为业主办理水电入户和房产入户,保证房子在规定年限内安全设施达标,如果单方违约需赔付对方30%房价违约金。然而直至现在,整个市政2号楼的房产证还没拿到,其他承诺更是没有实现。

\

  业主李先生:2017年我们业主选了两名业主代表,我就是其中一人,我们前去丹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其称让我们找市政公司,但市政公司表示当时并不是他们公司开发,只是市政公司职工借用公司名字开发,随后业主们便走法律程序。

  “2019年8月27日,法院调解要求丹凤县市政公司于法院调解书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为业主办理不动产证,由丹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予以协助,由市政公司退还装修保证金2000元,然而2020年的时候,该事依旧未处理,业主们再次寻找住建局,最终只给一二楼兑现了账目,以及部分费用,但房产证以及违约金依旧没有兑现。”

  李先生拿着法院调解书,对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随后记者在楼内又先后与三位业主进行了解沟通,业主们纷纷称现如今市政公司已经倒闭,现在只想拿到房产证,这是当初买房时合同说的明明白白的。

\

  三部门回复:正在跟进处理中

  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记者从业主们的手里查看了法院的调解书以及当初买房签订的合同书,随后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

  丹凤县住建局

  不动产证,目前由房管局和自然资源局负责

  记者首先联系到原市政公司的主管部门丹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称该小区最早由市政建设公司开发,与住建局之间并无直接关系,后市政建设公司倒闭,结合2014年开始,改革二证合一,由土地使用证和房屋产权证合为不动产权证,所以现在并不存在房产证这一说。

  “对此小区的问题,住建局也了解,目前交由丹凤县房管部门和自然资源局来负责,具体的办理不动产变更手续。”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

  丹凤县房管部门

  变更确权证,需先确定房屋建设是否合法

  从住建局处获悉,办理不动产权需由房管局和自然资源局协调处理,所以记者联系到房管部门,其工作人员称,首先该小区属原市政公司集资开发,后市政公司倒闭,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合二为一,现如今办理不动产证,主要还需自然资源局,对该小区土地进行评估,是否符合为开发住房用地。

  丹凤县自然资源局

  划拨用地不能改变用途

  记者联系到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市政二号楼原属于划拨用地,被市政公司开发为家属楼对外出售,改变了土地用途,按照房地产管理法,要对开发公司进行处罚,这片地目前处于流失状态,由自然资源局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罚,如办理不动产证,还需补缴纳出让金,目前在与业主、住建局等部门进行沟通。

  对于此事,华商报-二三里将持续关注。

  华商报记者 商雒 实习记者 薛创宇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丹凤 购房 违建

上一篇:商洛男子报驾校“一言不合”竟被移出群聊 考试信息也无从知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