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报滚动报道
市长陈宝根:西安至少20年内不会出现缺水问题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06 18:57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报讯(记者 李治燕)“90年代初,一到旱季。西安的吃水、用水就非常困难……现在,至少20年内城市不会出现缺水问题。”

  7月10日,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向“走三秦、看变化”大型采访团的14家中省媒体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西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发生的变化:“西安的综合实力在不断提高,已进入加速兑现城市价值的新阶段。”

  6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近26倍

  “70年代我在西安上学的时候,城墙内还有人种菜呢,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城市空间,”陈宝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这些年西安在城市空间布局方面发生的变化,1949年西安市建成区的面积只有14平方公里,而现在已经扩大近26倍,达到了369平方公里。按照《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西安主城区面积要控制在800平方公里内,都市区人口要发展到1000万人以上。

  陈宝根表示,除了城市空间布局逐步优化外,西安市的综合服务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最明显的就是水的问题。陈宝根说,90年代初,一到旱季。西安的吃水、用水就非常困难,成为了制约城市发展的最大问题,为此,西安市下决心建设了石砭峪水库、黑河引水工程后,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现状。目前,西安市全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80万立方/日,“至少20年内城市不会出现缺水的问题”。

  60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倍

  陈宝根说,1949年至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GDP)从1.89亿元增加到2190.04亿元,六十年间生产总值翻了10番,年均增速10.3%。六十年来经济总量连上四个大台阶;1985年生产总值上50亿元,1989年超过100亿元,2004年过千亿,2008年突破两千亿大关。

  产业结构由建国初期以农业为主导的“一、二、三”模式,逐步优化为现在以服务业为主的“三、二、一”模式,产业发展逐步实现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

  1957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21元,而到了2008年已经提高到了15207元。比1957年增长68倍,年均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78元提高到5212元,增长66倍。

  发展城市的同时注重古韵的保护

  西安是13朝古都,“西安的地下全是文物”这是世人对西安的印象?那么,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如何保护文物、文化?陈宝根表示,城市规划建设不好就会成为人类的灾难。西安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对古迹、文物文化的保护方面贯彻现代感和历史感相结合的原则,不仅要让市民的生活质量、环境越来越好,同时,也要让人在西安不仅能听到古老的故事,更能找到原始的古迹。

 
 编辑:管彬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06 18:57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