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如何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专家建议征收“富人税”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14 08:1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个税起征点最直接有效

  记者:上周,福布斯统计显示,中国老百姓的税务负担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工薪阶层一生纳税超过15万元。另有数据显示,工薪阶层目前已成中国个税纳税主体,而这些人还需承担房贷等巨大的压力。增加居民收入,不仅要“开源”,还要“节流”,那么如何“节流”,或者说减负呢?

  刘尚希:减负,无非是要减少税费负担。但如果是价格的问题,如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涨价,则应该发挥市场的作用,用市场的手段去“减负”。另外,还可以继续提高减税幅度,在低收入行业进行减税,增加低收入行业人员的收入。

  吕随启:除过减负,更重要的还有减税。首先,就是要提高个税起征点,虽然起征点已经调到2000元,但还不够,应该更高些。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涉及国家税收和居民个人收入。国家税收近几年的增幅很大,而居民收入增长步伐很慢,为此要注意平衡,提倡藏富于民。而提高居民收入,减轻税负,这个方法最直接有效能解决工薪阶层的压力,真正直接增加其可支配收入。另外,低收入者子女入学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这样可以缓解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刘雪涛

  记者调查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都市人不同收入阶层的数个真实故事

  高企的房价、飞涨的物价,人们觉得自己钱越来越不够花了,收入水平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对部分居民的收支情况进行了采访。

  出口生意难做 老板“降级”去打工

  11月末,霍长喜结束了自己在天津的生意,回到了深圳。“看来我有点乐观了。”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已经从事了近6年外贸出口生意的霍长喜决定北上开拓业务,不过,近一年的惨淡经营,让他不得不选择离开。

  金融危机前,霍长喜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有时候一天就有好几万元的单子,最火的时候,我手头的单子都忙不过来。”谈到收入,霍长喜笑了笑,“我在深圳打拼了6年,有了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也买了车。”

  金融危机爆发后,霍长喜的日子突然不好过起来。他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外贸行业的公司倒闭的很多,如果外贸需求不能很快恢复,“我就和老婆先找一份工作,现在不能每天没收入啊,深圳这边生活压力很大,况且我们现在还有孩子要养。”

  与远在深圳的霍长喜一样,西安的朱老板同样感受到了收入的不稳定。朱老板在西安高新区拥有一家从事纺织品出口的公司。“从年初起我们的订单就大幅减少,我在东郊的生产厂也受了影响。”为了渡过资金周转困难,朱老板不得不将自己在市内的多处物业出租,以获得现金流。“我在小寨的一处房产,当初买时4000元/平方米,现在每月只能收1000多元的租金。”

  许多受访企业主表示,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能给予支持。“现在生意很难做,国家税收应该适当地减免。”

  高房价下 白领女“都不敢生小孩了”

  田丽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因为要结婚,尽管房价一路上涨,10月份,她和男友还是在西高新买了一套小户型。“我们就是传说中的‘刚需’吧。”在一家公司上班的田丽月收入1000多元,男友从事室内设计工作,“两人加起来月收入4000多元。”

  “首付8万,贷了30万,每月还贷1800多元。”田丽这个“房奴”当得很辛苦,“我们现在还在租房,每个月房租700多,加上平时吃饭、穿衣等支出,每个月几乎是‘月光族’。”

  田丽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缺钱。“明年结婚至少得花3万元左右,还要装修房子至少得6万多。”多少钱才够用呢?田丽认为,在西安每个月正常开支至少得在2500元左右。

  此外,对于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也让这位80后的女孩颇为头痛。“现在什么都在涨价,就是工资不涨。而且我们公司什么保险都没给我们办,如果生病了或者失业了,将来的生活很难有保障。”

  习平在西安一所研究所工作,今年6月份,在家里的资助下,新婚不久的他在南郊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还贷款2000多元。习平现在每月收入3000多元,妻子是一所小学的教师,每月收入1800元左右。“没买房前,在用钱方面比较随意,现在我们很少去外面吃饭或出去玩了。”习平的妻子说。不过,比田丽幸运的是,习平所在的单位有着比较完善的社保制度。

  田丽告诉记者,她身边的许多朋友、同事都有着相似的烦恼。“对于未来的日子常常不愿多想,生活的压力太大,我们连小孩都不敢生了。”田丽的一位同事对记者说。

  西安市民:2000元月收入属于中等水平

  秦凯先生最近很累。为了提高收入,几个月前,秦凯与朋友合伙开了家整体厨房专卖店。其实,秦凯的收入还算不错,他与妻子两人每月有近5000元的收入,不过去年刚买了房,又有了小孩,以前自觉活得“很潇洒”的小秦感觉到压力突然大了起来。

  仅仅“节流”是赚不到钱的,还得“开源”。“不是有句话说嘛,钱不是省出来的,是挣出来的。”所以,秦凯不顾辛劳做起了第二职业。什么样的水平是你理想的收入呢?小秦表示,现在物价高涨,而且要供房,小孩每月也要花掉1000元左右,“每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才能过得比较舒服。”

  易宝的期望值就没那么高了。在咸阳跑出租的易宝,每天起早贪黑,每月毛收入也不过2000多元,除去各种费用,“每月能赚1000多。”对于自己的收入,易宝显得比较知足,“累是累点,不过我这收入在咸阳还算中等。”

  咸阳市区每平方米3500~3600元的房价,易宝对于买房的事暂时不做考虑,“现在不敢想买房的事,以后有钱再说吧。”

  在西安某市民论坛里,一项“你认为2000元左右月平均工资在西安处于什么水平?”的帖子显示,76%的调查者认为,2000元的月收入在西安属于中等水平。不过,多数人表示,除去政府部门以及一些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高新企业,西安普通市民的收入水平太低。有网友说:西安和成都并称西部核心城市,可是西安人的收入与成都人差太多了。 本报记者 刘鹏

 
 编辑:李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全球重拳“杀富”:提高富人税率 限制高管酬薪   09-09-16 14:27
·纽约拟征“富人税” 许多富人准备搬家避税   09-03-30 12:56
·林毅夫:加重富人税收必将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08-04-03 10:57
·股神巴菲特称美国富人税率过低 低于清洁工(图)   07-06-28 15:06
·萨科齐财产超过200万欧元 未交富人税遭质疑(图)   07-05-13 14:4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