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呼声与回应
对学校应试教育不满 父亲带儿女回家自学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17 10:3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兄妹俩都很活泼,他们觉得在家里学习要比学校好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李勐雄和儿女在家上课很随意

  儿子9岁女儿8岁

  -能背《黄帝内经》

  -圆周率背到三百位

  -毛笔写生僻字

  对于李勐雄这样在家教孩子,沈家村的一位村民抿嘴笑了笑说:“可能人家有文化吧,咱可不敢。”许多村民对李家这样的教学方式感觉很是新奇。

  专家怎么说

  这是应试教育的悲剧

  西安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在得知此事后说,应试教育使很多人都处于高压状态,不仅使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让孩子退学在家自学,这种现象并非自愿,而是被迫的。这是现行应试教育的悲剧。当然,还有一种模式,就是家庭有条件请专业老师在家教学,邀请其他孩子在家进行团队合作,减少孩子的考试,增加社会实践时间,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但这种模式推广意义不大。所以一定要呼吁政府加大素质教育推行的力度,给孩子和家长彻底“减压”。

  许建国认为,在家自学并不能解决问题。第一,在家不可能有相应的教材;第二,家长是否有相应的教学资质?第三,孩子脱离团队离开群体生活,无法接受长期的系统的教育,成人后甚至会无法正常进入社会。他奉劝家长不要盲目让孩子在家自学,毕竟风险成本很高,如果孩子一旦上中学会面临很多问题,到那时就始料未及了。

  灞桥区席王街办沈家村一户人家在自己家里教起了小孩,这让村子里的人颇为惊讶。

  “哈哈,我快板就是说得比你好。”看着妹妹李翔华有板有眼地说快板,9岁的李云翔显然不服气。8岁的妹妹不管学会了什么,都喜欢跟他一争高下。

  随后,兄妹俩开始背诵《黄帝内经》、圆周率后300位、用毛笔写生僻字,争先表演自己的才艺。

  从今年9月开始,这两个学龄儿童就没再去过学校,他们的老师就是爸爸李勐雄。

  为何这样做

  两孩子上学都出现过问题

  53岁的李勐雄曾是一位媒体工作者,虽然没有响亮的文凭,但他对自己的学识和智慧很自信。说起教育资源稀缺、教师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李勐雄不满之意全写在脸上,他质疑道:“一个班67个学生,老师怎么能因材施教?”

  李勐雄说,由于他很早就在家中实施早教,女儿5岁时就因熟识大量汉字被学校破格录取。后来听到女儿整天抱怨作业多,他就向老师提出自家孩子程度较好,能否不做作业?但这个提议遭到老师反对,数次去学校沟通后不了了之,李勐雄开始对学校有些失望了。

  而儿子的情况则是“越上学越回来了!”李勐雄说,之前在家里一天能背两篇古文,可到了学校却越来越倒退,他感觉到孩子的识字量、理解力都大不如前。看到孩子愁眉苦脸地去上学,做父亲的他开始考虑将孩子带回家教育。

  他们怎么做

  课程自由没有考试

  到目前为止,兄妹俩已在家上课三个月。两个人各自有不同的课程安排,都显得很快乐,觉得“在家比上学好玩多了。”而最让他们开心的是随时想玩就玩。

  下午4时,是当天最后一节“读经”课,兄妹俩拿出一本《论语》念念有词,李勐雄坐在一边很是陶醉。忽然李云翔指着一句话问爸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什么意思?”李勐雄赶紧解释。他说,现在早教中提倡国学,这是很好的传统,从背诵中可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你还能否担负起各科的教学任务?”记者问。

  李勐雄迟疑了一下说,以前人们总认为“要给人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其实,老师也许不用有一桶水,只需带着孩子去海边就行了。有些东西虽然自己一知半解,但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学。

  记者注意到,李勐雄要求孩子们背下的化学元素原子量都是小数点后几位的。但对于理科的教学,除了做些小实验之外,这位父亲还没有系统考虑过。

  至于最终孩子的学习成绩将如何衡量,李勐雄说:“我们永远不会去参加任何考试,将来他们喜欢什么就让他们钻研什么,我会带着孩子直接去大教授、大专家那里接受测试。”他认为,自己的孩子经常去跟同龄孩子玩耍,绝对不会出现人际交往方面的障碍。

  大家怎么看

  人家有文化吧,咱可不敢

  孩子的妈妈王艳丽是沈家村村民,虽然一直被丈夫灌输着“另类”教育观点,但完全把孩子接回家是压根没有想过的。而最终使她屈服的是,孩子们也觉得跟着爸爸学会的东西多,不喜欢去学校。家中爷爷奶奶、叔叔伯伯……许多亲戚的一系列说服工作,都是由王艳丽去完成的。

  本报记者王宜墨

 
 编辑:高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