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记者请开锁匠做实验验证 新纸币确实能打开老手铐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阳光报  2009-12-28 10:3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老式手铐安全隐患大 崭新纸币可打开老手铐

开锁匠陈师傅真的用一元纸币把老式手铐打开了

  阳光讯(记者谢涛)日前,昆明发生盗窃犯罪嫌疑人邢鲲在派出所候问室,“用一张纸币捅开手铐,两根鞋带自缢身亡”的事情,由于说法似乎过于离奇,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纸币究竟能否打开手铐?记者采访了一位在西安市公安局备案开锁店的老板,亲眼目睹了纸币打开手铐的全部过程。

  “纸币开锁硬度不够?”

  “利用纸币打开手铐,我真不相信。”当记者刚提出问题,陈新民深表怀疑,“虽然平时开锁很少接触手铐,但也知道手铐的原理。要说是利用钢丝等一些硬物打开手铐我还是相信的,但纸币?太软了些吧,无论是把纸币拧成绳还是叠成片,硬度可能都不够。”

  纸币究竟能否打开手铐?还得让懂的手铐开启原理的陈新民试一试才能知晓。

  新钞票真把手铐打开了

  昨日,记者通过警方的协助为陈新民提供了一副老式警用手铐作为模拟实验的道具,希望他可以尝试着用纸币打开手铐。即使偶尔帮助民警用开锁工具打开手铐的陈新民,也不能保证自己就一定能够通过纸币将手铐打开。“试试看吧。”陈新民将纸币折叠成平时开手铐所需要工具的样式尝试了起来。

  “这张纸币太软了,带不动手铐里的机关。或许新一点的1块钱纸币可以打开”。几次尝试用纸币从手铐锁眼处打开手铐失败后,陈新民似乎找到了纸币开手铐的要点,陈新民让店里的小工去换了几张崭新的1元人民币纸币再次尝试。

  从折叠纸币开始,大约两分钟左右的时间,手铐真的被陈新民利用纸币打开了,记者亲眼目睹了这神奇没有丝毫作假的全过程。“还真能打开?!”最初不信纸币能打开手铐的陈新民惊叹道。由于记者未提供给陈新民手铐钥匙,他无法尝试在双手被拷住的情况下将其打开,仅是将手铐空锁。由于纸币开手铐细节过程极容易使读者理解掌握,记者不便详细描述。陈新民究竟如何用纸币开手铐?“想仅仅通过纸币打开手铐,必须满足一些条件。首先对方肯定对手铐非常熟悉,其次手铐也应当在身体前方,最后这张一元纸币必须是崭新的。”陈新民告诉记者。

  民警说,老式手铐确实不安全

  据记者了解,目前警用手铐分为两种,一种为老式手铐,锁眼类似于火车上使用的门锁。锁眼内部是一个三棱、四棱或六棱的柱体,只要能够使用工具将这个柱体旋转后,便可以通过手铐内部的机械螺旋打开手铐。而且这类手铐没有防拨设计,纸币可以通过折叠,类似于用身份证开普通门锁一样,使手铐拨齿失效打开手铐。手铐的锁眼原理有近百年的历史,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在平时办案中这类手铐,无论是民警还是多次“进宫”的犯罪嫌疑人使用异物将老式手铐打开都很常见。

  还有一种新式手铐,有防拨设置,锁眼类似于家用锁具,一把钥匙只能打开一把手铐。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告诉记者,但由于这类手铐价格较高,他所在的派出所90%都用的是老式手铐。这位民警还补充道:“手铐在平时办案时起到的作用仅仅是对犯罪嫌疑人的一种威慑和对反抗行为的约束,想仅仅通过手铐就将犯罪嫌疑人彻底约束是不可能的。”从这个纸币开手铐的模拟实验来看,老式的手铐确实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希望尽快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新闻回顾:昆明一嫌犯派出所内死亡 官方通报系自缢

  昆明警方:疑犯派出所内用纸币开手铐 用鞋带自缢

  厂商回应:手铐厂商称纸币开手铐技术理论上不可能(图)

  同地同类事件:男子看守所“躲猫猫”致死 网友呼吁公布真相

  1月30日,李乔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进入晋宁县公安局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伤住院,4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晋宁县公安机关12日给出的解释是,当天李乔明受伤,是由于其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导致。

  结果:"躲猫猫"事件死者系狱霸殴打致死 云南警方致歉

  精彩专题:我们为何不信纸币开铐鞋带上吊

 
 编辑:朱羽喆 来源:阳光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北京律师质疑纸币开手铐案 警方新说法仍存疑点   09-12-21 16:25
·昆明警方邀媒体验证纸币开手铐 回应质疑(组图)   09-12-21 08:39
·昆明疑犯自杀视频被指造假 相关部门称不清楚   09-12-20 16:37
·纸币开手铐自杀视频被指造假 家属称视频中非亲儿   09-12-20 09:18
·昆明疑犯纸币开手铐自杀视频被指造假   09-12-19 18:2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