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总有一盏明灯照耀苍穹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02 03: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 马九器

  “那不死的星星/照耀在我的头顶/如果我立志定要穿越夜的黑暗/爱的明灯将炽热燃在我的内心/这就是我的白天/月亮会用温柔的银辉发出微笑/照拂我的翎羽/无论我在何处蹁跹/流星的火球将舞绕在我的周遭/使黑夜变为白天!”

  雪莱的这首诗,穿越近200年的时空隧道,依然焕发着生命的活力,仿佛是献给兜兜的赞美诗,恰似兜兜人生的写照。

  “兜兜故事”用一个再平凡不过的笔触,用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情愫,娓娓道来,不,是循循善诱着人们,去点燃自己心中的那盏明灯,在照亮自己的同时照耀头顶的一片天空。

  兜兜的故事不是那种高不可攀的伟大,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位朋友、邻家的一位大姐,古道热肠、心底澄清,不由自主地激活我们心中或隐藏或消弭或沉睡的善,启示人们:善是一种美,爱是一种力量,因为善因为美,这个繁芜浮躁的世界,才总是带给生命以向上向前的希望。

  兜兜的故事,不是上苍对这个社会偶然的垂爱,而是人类道德的亘古绵延。从四处传播“兼爱非攻”的墨子到行乞助学的千古乞丐武训,再到这片土地上的张华、戴俊、熊宁。几千年下来,斗转星移,物非人非,但凝聚在人类精神里的那种向善向爱向美的基因,却亘古不变,总有“不死的星星照耀在我们头顶”。

  不可否认,当下的道德正面临一场危机,当欲望像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时,不难发现它们往往会跨越道德的围栏,而这种“跨越”总带给更多人内心的焦虑与困惑,还会像瘟疫般传染。道德仿佛成为一种奢侈,冷漠成为一种常态,自私成为一种流行病,精神上的癌症远比生理上的癌症可怕百倍千倍。

  社会的健康发展如同一场拔河,一边是急功近利、利欲熏心、良知泯灭者,他们像崩裂的山石拽着社会的绳子滑向深渊;一边是大爱无疆、恪守人道、良知未泯者,他们如同起重机,拉着社会的绳子缓缓向上。在这场永远不辍的拔河中,最强大的力量来自平凡的众人,用自己心中的那盏明灯,以微弱的力量照亮周遭,给陷入困顿、绝望黑夜中的人一线希望的星星之火。

  兜兜的故事令人不禁遥想南亚半岛的特雷莎修女。她看起来弱不禁风,一贫如洗,永远都奔波在穷人、病人、孤儿、乞丐、垂死者身边,她或许只是为那些不幸者擦去面颊的污垢,她或许只是为病痛缠身的苦难者送上一席暖心的话……就是这样一些看似平淡的行为贯穿一生,世人终于发现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原来是给别人以爱,世界上最受仰慕的事业是永远给他人以尊严。这就是道德的力量。

  兜兜是一个普通而被病魔缠身的女子,但兜兜产生的道德力量,却已经引发了一场社会学意义上的 “强震”,“兜兜传爱基金”正是在这种道德的感召下应运而生。道德的星星之火产生的燎原之势,正为社会拔河注入强大的向上力量,成为诊治道德沉疴的灵丹妙药。

  兜兜是孱弱的,但她产生的力量却似千军万马;兜兜是平凡的,但她又足以让傲慢的头颅躬身致敬。如果说景仰与感动是对兜兜故事的第一反应,那么像兜兜一样,从此以后我们也点亮心中的明灯,不断向他人施以爱和尊严,照耀苦难与不幸上空的苍穹,就是我们赖以宣示和坚守的人的良知。

编辑:赵萌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兜兜传爱基金慈善晚会明晚举行 韩乔生鞠萍主持   10-09-01 04:51
·西安市民关心"兜兜" 陈忠实:一份爱感动一座城   10-08-31 05:07
·志愿者祝兜兜快乐每天   10-08-30 13:17
·彬县回访称不能去西安捎些苹果给兜兜   10-08-30 10:4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