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上下班高峰期车程1小时很平常 高新交通滞后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21 04:5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8月27日18时46分,南二环含光路转盘堵成一圈,水泄不通 资料照片 记者黄利健摄

  进入9月,曾一度畅通的西安道路交通再次出现轻微“反弹”,每逢上下班高峰时,特别是周一上班和周五下班时段,在一些盘道、交叉路口及主要路段经常出现拥堵。交通堵塞成了近期最受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西安汽车保有量已达110万余辆,驾驶人达170余万人,平均每个月新增的车辆超过3万辆。

  3/4机动车在路面的动态时间仅占1/4,3/4的时间处于停车状态。必然导致道路通行效率不高,乃至拥堵。

  你每天上下班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堵?西安最堵的地方在哪里?近日,有网友发帖晒上班行程,结果“堵”声一片,在网友回复中,玉祥门十字和西安二环沿线各立交成为被反映最堵路段。

  网友:上班路上超过3个小时

  “今天你堵了没有”会成为都市最流行的见面问候语吗?网友“酒547”在网上发帖晒上班行程,拥堵让他有时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

  这个晒上班行程的网帖,两天时间有50多位网友参与讨论,绝大多数网友上班时间在1小时左右,而正在施工的玉祥门盘道和西安二环线几大立交桥的拥堵,被网友反映的次数最多。

  其他被网友反映的路段还有:钟楼到大差市路段、北门里、三爻村、十里铺十字、酒十路、白家口、电子二路十字、东南城角到和平门段、边家村十字等。

  西安车辆可绕绕城高速55圈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说,去年西安已有私家车816489辆,占所有车辆的83.17%,这一比例仍呈增长之势。

  16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政秘科副科长戴晓民说,在道路小幅增长情况下,机动车的不断增多,导致西安出现新堵点在所难免。

  记者粗略计算: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全长80公里,若将110万辆汽车以每辆车4米长来计算,其总长度可达到4400公里,让110万辆车同时上路,首尾相接,可以沿绕城高速停放55圈。

  停车位尚缺30万个

  与110万余辆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安的停车位却只有16万至17万个,缺口达30万个。“停车位规划和建设的滞后问题,正在凸显,这些年西安快速发展,超市商场、大型社区及物流公司等不断建成,这些场所往往很聚人气。”据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交通管理科科长李学安分析,但因事先建设时交警部门未能参与交通评估,这些场所建成后加剧了停车难,有的仅能解决10%的停车问题。

  南二环已难发挥交通主动脉功能 高新区交通滞后给拥堵火上浇油

  “陇海铁路线从西安由西至东而过,将西安的城市交通自然地分割成南北两大交通区域。仅有西三环、汉城路、环城北路、西北三路、北门、太华路、东二环、西二环、酒十路等诸多主干道可以穿越陇海线,而其余支路均不通。”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管理科科长李泽廉说,这是西安当前交通最为重要的特点。

  正是在这个大前提下,前些年城市建设重点的南移,和当前城市建设的北移,导致横跨陇海线成为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因此,南向交通成了西安整个城市交通当中最为核心的部分。

  南二环超出20年前设计承载能力

  去年,西安机动车尚未达到100万辆时,作为城市交通主干道的南二环,拥堵已比较突出,交警部门调研结论表明:南二环高峰时的通行量还不及平峰时的通行量。

  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南二环这些年来正渐渐减弱自身的“主动脉”功能,继而将由此产生的拥堵向周边辐射。去年,交警部门通过加装护栏的方式,以期将这里打造成快速干道,但最终因有关部门欲大修南二环等诸多原因,没能将这种方案完全落实。

  李泽廉说,在车辆继续增加情况下,目前,南二环已远远超出了20年前的设计承载能力,不能再发挥城市交通主动脉的功能。

  高新区北向出入口的交通滞后

  “南二环问题”险些致西安南向交通拥堵甚至濒临瘫痪,但正是在这种严峻的交通形势下,与西二环紧邻的高新区交通状况却又显现出了“保守”和“封闭”,给西安拥堵火上浇油。高新区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然而记者发现,高新区北向出入口的城市交通却相对滞后。

  交警说,南二环与高新一路、高新二路、高新三路等南去道路均未贯通,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要通过南二环、太白路和西二环,特别是在与劳动路相接的高新入口处,共有5个主要干道的车辆汇集到这里,不堵塞几乎不可能。

  南向交通易出现大范围拥堵

  近日,记者多次在交通高峰期赶往劳动南路转盘,发现若遇到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这里就被堵得“一塌糊涂”。此外,南二环与西二环相连处桥下转盘,也遇多方车辆分流,交通情况也异常糟糕。“西高新车流、人流难以快速出入该区域,必然给太白路的南向和东向交通带来压力。”李泽廉分析说,受高新区及周边交通状况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南向交通便难以承受短时巨大的交通压力,继而导致电子二路、电子正街等主要路段通行受阻,南向交通随时会出现大范围拥堵。“由于许多平行分流道路在交通高峰时段,也处于饱和或缓慢通行的状况,城市交通能力非常脆弱。”李泽廉说,一旦出现大面积拥堵,疏导难度之大将会超出想象。记者刘俊峰

  下一页内容:这些地方最易堵车

 [1] [2]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西安车主曝买车纯属无奈:无车日别总拿我们说事   10-09-20 15:13
·37条热线反映老城区交通状况 菊花园等处电摩猖獗   10-09-20 05:56
·北京451万辆汽车不限行工作日 交通被“梗塞”   10-09-19 08:04
·7成网友认为应加强公车管理 为无车日率先垂范   10-09-18 16:1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