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360大战QQ事件始末 “扣扣保镖”将掐架升级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11-02 04: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本报连线

  360:我们在蹝对手的讨伐声中快速成长壮大蹞

  昨晚,本报记者紧急采访360公司及腾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360公司用邮件回复本报时称,“口水战”实质,是软件行为要不要透明的争论。截至昨晚发稿时,腾讯方面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360在回复的邮件中明确表示:

  为了用户利益,360多次不惜冒“业界”之大不韪,向一切灰色利益和潜规则宣战,不怕得罪任何厂商,哪怕是中国最大和第二大的互联网巨头。历史上,曾有许多人因为失去暴利而合伙报复360,譬如流氓软件、木马团伙、甚至收费杀毒厂商等等,这次不过是换成了几家有着光鲜外表的企业,比起木马团伙来,他们的流氓行为和作恶方式更加隐蔽。

  360不仅没有被打垮,反而在对手的讨伐声中快速成长壮大。这次也不会例外。

  同行吵架能在一定程度上曝光业内不足、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希望停止和腾讯公司的争吵,并且把腾讯公司和QQ用户区分开来,尽全力履行安全公司的责任,为QQ用户提供更多、更贴心的安全保护,让用户放心使用QQ聊天。

  伟大的互联网时代,一定是一个公平的、透明的、对话的社会,而不是一个武断的、黑箱的、封闭的社会。作为社会的一员,企业也应该秉承这样的理念,建设一个文明的、健康的社会。这里的前提是,一个企业,不管是什么行业,必须要有诚信,必须要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因为用户不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在庞大的企业面前,不掌握信息的用户仍然是一个弱者。

  本报记者 韩博强

  共织围脖

  柏琥:突然觉得360和腾讯真是情深似海,爱恨交错,即使到了公开对立的程度,启动QQ的时候,360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护她,你爱一个人,爱到恨的地步仍然舍不得她受伤,我泪流满面,谁会是我的360啊!?

  Veyee:360跟腾讯你们掐归掐,不要给我随随便便就弹个窗口要我安装或更新!如果你们是在演场闹剧给广大网友看就演好一点,最起码不要恶意骚扰!

  小雾蒙蒙:用了扣扣保镖,果然很给力,QQ残留垃圾太多了,以前就老是卸了再装,现在方便多了。没了对话框上的广告,腾讯损失不小吧~~360真毒。

  揣鑫:我刚把这个保镖给卸载了;我觉得这一招不太厚道。难道360所有的产品都坚持永远没有广告和商业收入吗?

  卧龙吧:如果哪天,腾讯发个声明,想要登录QQ,必须先卸载360,你会怎么办?

  书生侠影:360与腾讯大战正酣,受害的是用户!用户不说哪个是对的,最关心的是方便。我只知道:360是永久免费的,但是QQ是我用得最惯的通迅软件!我不想失去腾讯带来的方便,但我也喜欢360的反木马。用户怎能说谁对谁错?

  不得不问

  谁来保护我们的网络隐私

  360与QQ争端的正面意义是普及了网络隐私这个概念。

  360提出的遵守“两不一必须”软件三条规范值得业界探讨:第一,行为不越界。软件的功能不同,在电脑的生态系统中各司其职,其行为也必须要有边界。第二,隐私不上传。绝对不能上传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第三,操作必须明示用户。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很多公司出于商业目的,会跟踪记录用户的上网行为,然后再窥探甚至偷窃用户的一些个人信息和资料,然后完成对用户个人喜好的定位,并投其所好地弹出广告和推销产品。

  目前并没有一款防隐私泄露软件能够完全确保信息不泄露,能做的只是努力去降低泄露的可能性。治本之道还得寄希望于立法保护。

  侵权责任法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法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隐私权的应该承担停止侵害等法律责任,这在中国还是首次。在中国的网络侵权领域,究竟什么是侵犯网络隐私权的行为,侵权责任法中仍无具体界定。不仅如此,中国现有法规界定的侵犯隐私行为都过于笼统。

  在欧洲,欧盟委员会在1999年先后制定了 《Internet上个人隐私权保护的一般原则》等相关法规,为用户和网络服务商提供了清晰可循的隐私权保护原则。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南方周末》、《北京晚报》等

编辑:温磊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