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药家鑫案”引发质疑:为何案发一个月后才曝光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部网  2010-12-02 14:3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广州男子闹市驾车肇事 300米内撞死3人
广州男子闹市驾车肇事 300米内撞死3人
·农妇无钱手术剖腹自医 为省钱不办暂住证不入医保
·广东高州一小学连发命案 校长请风水师作法驱鬼
·因执法过程中发生争执 深圳小贩拳击城管执法车
·央视聚焦中国物流顽症:同一奶粉国外比国内便宜
·数十只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60公里国道设3个收费站 收费站人员超编近1倍
 

  “雄赳赳,气昂昂,我爸是李刚;菊花残,满地伤,西安药家更嚣张”。这首在网络上疯传的打油诗直指10月20日,西安大三学生药家鑫驾车撞人后下车连捅伤者8刀致人死亡的恶性事件。事发近一个月后,案件被媒体曝光,迅速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围绕整个事件,舆论提出诸多质疑。

  案发一月后才曝光 是不是有人“捂盖子”?

  今年10月20日晚,在西安大学城学府大道上,26岁的女服务员张萌(化名)下班途中,被一辆雪佛兰克鲁兹小轿车撞倒。肇事车逃逸后,警方勘查现场意外发现在受害人张萌的身上,除撞伤外,还有8处刀伤。而肇事者驾车逃逸至郭杜十字时再次撞伤行人,逃逸时被附近群众抓获。警方确认,后被抓获的肇事逃逸者就是撞伤张萌又持刀行凶者,此人系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

  有网友在微博中质疑,如此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为什么在事发一个月后才被报道出来?对此,长安警方介绍称,案发后,警方摸排走访群众580余人次,汽车修理厂40余家,车辆500余台次。调查中,交警大队民警提供了一个可疑的交通肇事逃逸案的重要线索。

  原来,在案发当晚,在翰林路上发生此案时间段内,在距现场不远的郭杜南村村口,还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一小伙驾驶一辆枣红色的雪佛兰科鲁兹小轿车将一男一女两人撞伤后逃逸,被周围群众发现堵截并报警。

  交警仔细勘查发现,郭杜南村村口受伤的两人伤势不重,但肇事车车头右前方却明显有半个篮球大的凹陷进去的坑,证明此前曾和其他物品撞击过。

  通过郭杜车祸现场痕迹鉴定和“1020”杀人案现场遗留的被撞电动车比对,警方认定,郭杜南村村口的此辆肇事车和杀人案现场车辆相符,而雪佛兰科鲁兹车主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22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药家鑫抓获。专案组民警透露,经审讯,药家鑫起初没有供述自己撞伤人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直到10月23日,当其父母再次带他到专案组后,经进一步审查,药家鑫这才交待了自己于10月20日晚将受害人张萌撞倒后又杀害的犯罪事实。11月23日晚,疑犯药家鑫被长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11月25日,经长安检察机关批准,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疑犯药家鑫被依法逮捕。

  驾车肇事后逃逸 为何又返回“杀人灭口”?

  长安警方向家属出具的《死亡确认书》上显示,张萌死因系右胸前锐器刺创,致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死亡。而在药家鑫驾车撞伤张萌时,张萌的伤势仅仅是左腿骨折、后脑磕伤,法医称伤者当时有足够的救治事件。但遗憾的是,药家鑫并没有停车救人,而是在逃逸出100米后,再次返回,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连捅张萌8刀,致其死亡。

  药家鑫在自己的供述中称,之所以返回杀人,是因为在逃逸时发现伤者看到了自己,并试图记下他的车牌号。更因为害怕农村人难缠,才产生了杀人灭口的动机。药家鑫自称,当时慌乱,未考虑后果。

  对此,网上舆论一片哗然。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方海韵称:药家鑫的行为属于自我保护机制在行为上的消极反应。在当时的情况下,他的第一反应是杀人灭口,这就反映其应该受过类似的消极教育。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表示,是药家鑫的冲动、不冷静害了自己。宋馨说,大约20岁的年轻人正处于青春期,做事冲动、不冷静,加上他开车不久遇到突发事件缺乏经验,才造成了这样的后果。宋馨分析,在开车撞人后药家鑫肯定很害怕,当他看到倒地的伤者正在记车牌时更是感到恐惧。很可能是伤者的这一动作激怒了他,让他产生仇视心理,年轻气盛的他于是做出了一件极不理智的事情,致伤者死亡的同时也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两个家庭也因此被毁。

  同学眼中的“乖孩子” 怎会“性情大变”?

  但是,这样一个残忍的凶手在周围同学眼中却是“乖孩子”。

  “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上课时我们经常坐在一块,我们关系非常好。”据西安音乐学院08级键盘系的一位女生说,药家鑫是走读生,平时上课都是坐公交车。知道这件事后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都非常震惊,不明白平时很低调、平和的药嘉鑫为何会做出这样的事。

  药家鑫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张某告诉记者,他和药家鑫在华山实验小学上的,中学在华山中学,初中三年两人还在一个班。上小学时药家鑫的成绩就不错,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属于比较乖的学生。上到高中时,他成绩比较好,还分到了重点班。张某说,从小学到中学,药家鑫给他的印象有些内向,但是与同学之间的关系还不错,同学聚会什么的他都积极参加。“

  药家鑫大学同班同学介绍说,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药家鑫了,电话也打不通。现在才知道出了这么大的事。谁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方海韵在分析这一事件时表示,据多年研究,青少年心理社会化程度从客观角度讲是很可观的,从年龄上讲,21岁的药家鑫应该是成熟的,但药家鑫作案时的心理状态明显反常。现在我国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大量的复杂信息充斥在青少年的脑海。处于学习时期的青少年受社会变动影响较大,如果在此阶段被灌输了不正当的价值观,就会导致在事物分辨上的消极,出现类似于此的悲剧发生。

  受害者家属:“大学生撞人8刀捅死伤者案”害者丈夫突发急病

  同学对药家鑫评价:同学称"撞人补8刀"的药家鑫非富二代 "平时很乖"

  案件进展:

  大学生撞人后捅死伤者续:据称其父母欲登门道歉

  西安警方通报大学生撞人后杀人案 疑犯已被批捕

  事件回顾:西安大学生撞人被记车号连捅8刀致人亡 网友震惊

  评论:大学生撞人后杀人是法治的沦丧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大学生撞人8刀捅死伤者案”害者丈夫突发急病   10-12-02 14:29
·男子持刀劫车袭警逃逸 与三车相撞致1死数伤   10-12-02 13:51
·老汉好心扶摔倒老太被指撞人续 男子确实蹭了老妇   10-12-02 04:13
·两名中国游客在泰国遭遇撞船事故身亡   10-12-01 21:18
·“大学生撞人”受害人丈夫病倒 药家已多日无人   10-12-01 19:1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