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打的刷长安通卡开始测试 的哥营运费定期结算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12-14 03:0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西安已迈开了出租车刷“城市一卡通”(长安通)的试点脚步,目前有10辆出租车安装了刷卡器,正在测试阶段。 同时,出租司机运营过程中每笔刷卡消费将打印在小票上,司机保留小票,作为结算付账的凭证。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和出租车队将定期结算运费,并发给车主,车主再与司机结算费用。
 

的哥演示刷卡付费 记者 黄利健 摄

  “欢迎乘车!您是刷卡还是付现金?”如果您乘坐出租车,听见司机这么说会不会惊讶?别奇怪,西安已迈开了出租车刷“城市一卡通”(长安通)的试点脚步,目前有10辆出租车安装了刷卡器,正在测试阶段。

  13日,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出行,刚上车的哥便介绍:“您好!本车可以刷‘城市一卡通’消费,您可以选择刷卡或现金支付车费。”“出租车可以刷卡了?”的哥点点头,称半个月前公司对自己车的计价器进行了改装,安装了刷卡系统,乘客可以使用西安“城市一卡通”消费。

  据了解,刷卡器必须与GPS联体使用,才能将数据传递给“一卡通”公司和车队两级管理平台。目前西安已有20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GPS,半个月前对其中10辆车安装了刷卡器,运营中对刷卡消费的刷卡、数据传输、结算等过程进行测试,将为西安市推广出租车刷“一卡通”积累经验。

  测试半个月来,10辆车共成功刷卡消费3笔。“每次乘客上车我都介绍我的车可以刷卡,但乘客或是没有‘一卡通’,或是卡里余额不足,都没有选择刷卡。”这位的哥说,多数乘客对出租车能刷卡表示支持。

  今后,能刷卡的出租车,将在副驾驶前方张贴说明,使乘客一目了然刷卡功能。

  热点答疑

  的哥营运费如何结算?

  一位的哥提出,一辆出租车往往是两三个司机分时间营运,如何保证每个司机都能拿到自己营运时间中赚到的钱呢?

  据了解,测试的车辆中,每个司机手中都有一张印有自己工号的“司机卡”,上车后,司机在车上的刷卡器上一刷,语音提示“签到成功”,跑车过程中,乘客每刷一次卡,都会无线传输至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和出租车所属车队。司机交班下车时也需刷卡,此时提示“签退成功”。同时,该司机运营过程中每笔刷卡消费将打印在小票上,司机保留小票,作为结算付账的凭证。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和出租车队将定期结算运费,并发给车主,车主再与司机结算费用。

  “长安通”如何办理? 【一卡通用途:买天然气打的乘地铁可刷卡

  市民可在西安100多个西安“城市一卡通(长安通)”发行网点购买长安通卡,每张卡售价18元,不退还。市民也可用原先的公交IC卡,置换“长安通”卡,原购卡时的18元押金不再退还。“长安通”充值为10元的整数倍,卡内余额最多不超过1000元。

  此卡还可出租,适合短期在西安居住、工作、打工的群体。

  刷卡体验

  刷卡器装在哪里?如何使用呢?的哥指着计价器空车灯下方的平台说,这里就是刷卡的地方。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计价器与之前并无区别,只是空车灯距离底座的位置更大一些,便于放置卡片。

  出租车到目的地后,的哥按下计价器上的按钮,开启刷卡消费模式,记者将“一卡通”放在平台上,听到“嘟”的一声响,说明刷卡成功,连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一同收取,然后计价器开始自动打印车票。整个刷卡过程只需要十几秒钟,非常方便。

  刷卡提醒

  必须使用西安城市一卡通刷卡消费。若卡里余额不足,或乘客使用别的卡片,如此前发行的公交IC卡时,刷卡器都会提示“无效卡”,这两种情况都不能成功付费。

  各方声音

  司机:不用多带现金 安全了

  的哥孙师傅表示,出租车能刷卡了,司机就不用携带很多现金跑车了,特别是对夜班司机来说,减少了被“打劫”的危险,跑车更加安全,也避免了找不开零钱的麻烦。

  乘客:免去找零麻烦 方便了

  很多乘客表示刷卡省事,免去了找零、破零钱的麻烦,也不用再因零钱要不要“四舍五入”跟司机争论了。

  小资料

  未来“一卡通”

  2009年12月,西安“城市一卡通”开通运行,到2011年,地铁、出租车等交通缴费将纳入;2012年至2015年年底,将覆盖供水、供热、供电、停车、旅游等领域。此外,还将实现西安-咸阳互联互通,跨区域一卡通用。 本报记者 郝蕾 

  规定:陕西2015年实现“一卡通” 乘公交坐出租一卡搞定

  2011年起:的哥遇五种情况可拒载 乘客遇三种情况可拒付车费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对乘客和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权利义务进行了详细规定。对出租车营运中的拒载、绕行等行为,规定最高可处1000元处罚,非法营运最高处罚5万元。【详细

  下页导读:《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至2015年中国8亿人将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   10-10-04 11:00
·陕西2015年实现“一卡通” 乘公交坐出租一卡搞定   09-09-06 09:35
·“城市一卡通”将于年内在西安市公交系统启用   09-07-29 08:07
·看病一卡通异地结算3年内实现 百姓可得这些实惠   09-04-08 02:53
·孙清云:西安明年底公交出租一卡通 今年部分施行   09-04-03 05:17
·西安地铁公交将用一卡通 地铁站将更防夹人夹物   07-07-31 04:1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