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无挥发成谜团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30 03:3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女子水盆内溺死4岁亲生儿
女子水盆内溺死4岁亲生儿
赤裸女爬高压电塔被击伤
赤裸女爬高压电塔被击伤
·陕西公务员200岗位目前零报考 个别考生恶意注册
·西安一小学旁打出“根浴”广告 店方称学生才不怕
·男子杀害4亲属藏尸家中 16岁外甥女有遭性侵痕迹
·湖北男子出狱后将妹妹卖他人 无钱挥霍又卖亲儿
·因前夫醉酒对自己施家暴 女子泼汽油将其烧死报复
·双汇董事长就瘦肉精事件致歉 称损失超121亿
 
  核心提示: 2010年底,考古部门在战国秦墓中出土了半鼎骨头汤,距今有2400多年,这在考古界尚属首次!骨头汤里到底炖的是啥,众说纷纭。近日,考古部门给出了权威鉴定:汤里炖的是狗骨头。
 

  2010年12月10日,考古专家从铜鼎中夹出一块动物骨头<<<<<<更多组图

这是战国秦墓青铜鼎中的狗骨头,经专家摆放基本可以看出半只狗的架子。(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发现于渭南沋河的象牙化石<<<<<<更多组图

2002年在宝鸡关桃园新石器遗址发现的金丝猴头骨 图片均由记者 赵雄韬 摄<<<<<<更多组图

  2010年底,考古部门在战国秦墓中出土了半鼎骨头汤,距今有2400多年,这在考古界尚属首次!骨头汤里到底炖的是啥,众说纷纭。近日,考古部门给出了权威鉴定:汤里炖的是狗骨头。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中,不时有老秦人喜欢喝羊肉汤的镜头;通过这一考古发现我们不难想象:老秦人不仅爱喝羊肉汤,也爱喝狗肉汤!

  发现:骨头汤保存2400年

  2010年11月25日,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在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工地上清理一座战国秦墓时,在一个古墓中竟然发现了保存了2400多年的骨头汤。

  省考古研究院隋唐考古部部长、副研究员刘呆运介绍,他们在该墓的小龛里发现了一件高20厘米、腹径24.5厘米的铜鼎,铜鼎在外形上没啥独特,可他们将铜鼎打开时,惊奇地发现铜鼎内竟然还有半鼎骨头汤,汤内浸有数根小骨头,汤色混浊,汤表漂浮着如同油质或者可能是铜鼎脱落的绿斑锈;由于长期浸渍,汤内骨头已变为绿色。

  考古专家惊讶地说,以前只知道鼎是古代礼器中的食器,用来煮肉盛肉的,这次通过考古发现证实了这一点。然而保存了2400多年的骨头汤还是第一次发现。

  鉴定:汤内炖的是狗骨头

  省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部部长胡松梅说,她第一次从鼎内夹出的是一根较粗的尺骨(动物的前臂),感觉应该是狗,因为在库房标本库里,他们曾在商洛东龙山遗址(夏商时期)出土了4只完整的狗。而鼎内发现的尺骨与标本库里的几乎一模一样。桡骨呈半圆形,确定为食肉类动物,待整个骨头都提取出来之后,经过与标本库比对分析,省考古研究院得出了结论:骨头为狗骨头,因为骨骺未愈合,应该为一只未成年的小狗。

  3月28日,记者在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看到,考古人员正在整理已经提取出来的骨头,并将这些骨头按位置拼出了原有的模样。胡松梅说,鼎内的骨头为小狗的左前肢,还有小狗的脊椎骨和部分肋骨。

  疑问:骨头汤为何没挥发

  2400多年前的骨头汤,缘何没有挥发?考古专家推测,这与良好的密闭条件有关,铜鼎因放置在墓内的壁龛里,干燥情况远胜坑底,而且铜鼎密闭十分好,加之没有被盗扰,这才使得铜鼎内骨汤保存较好。

  专家认为,骨头汤反映了当时人们的一种饮食,可能墓主人喜爱吃狗肉。然而,骨头汤内加入了什么调料,人们能否还原古人炖制的骨头汤?目前,考古部门已经将鼎内的汤送到了北京一家研究机构进行鉴定,将确定汤内的成分,届时谜团有望解开。

  新闻回顾:战国秦墓出土2400年前的骨头汤 考古专家称“奇迹

  11月份,战国秦墓中出土了“骨头汤”,这个发现在我国考古界尚属首次,考古专家称之为“奇迹”!与“骨头汤”一起出土的是,另一铜器里保存了2400多年的疑似“陈年佳酿”的神秘液体。【详细

  其他考古发现:

  渭南现5000年前所用白灰 属我国发现最早白灰之一

  汉武帝陵园陪葬坑发现80具马骨 疑为“汗血宝马”

  下一页:250万年前渭南有大象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咸阳机场扩建区发现唐玄宗外公墓 墓葬被盗严重   11-03-29 04:19
·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陕西占七分之一   11-03-28 03:06
·云南丽江永胜考古发现百余座古墓葬(组图)   11-03-07 19:01
·秦直道考古重大收获 陕发现2000年前交通环岛   11-02-18 08:06
·考古发现仰韶文化晚期西安曾发生强烈地震   11-02-17 11:0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