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山西夏县教育局长举报县长遭抄家事件再调查(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2-25 06: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2010年10月下旬,因发短信举报县长李晋学腐败,山西夏县教育局局长吴东强先后遭当地警方手机监听、“抄家”和刑拘。时隔三个月后,此事虽最终有了结果,然而要当事人走出阴影,却并不容易……
 

据当地村民说,李晋学的父亲就住在山上的别墅里 本报记者 潘京 摄

  2010年10月下旬,因发短信举报县长李晋学腐败,山西夏县教育局局长吴东强先后遭当地警方手机监听、“抄家”和刑拘。时隔三个月后,此事虽最终有了结果,然而要当事人走出阴影,却并不容易……

  权力的滥用,既是权力膨胀的结果,亦是监督缺位的明证。尤其事件中被举报县长及县公安局长两位当事人“官二代”的特殊标签,不仅让整个事件蕴含了太多的政治隐喻,更令官场的某些“潜规则”显山露水。

  今年1月31日,轰动一时的山西夏县“教育局长短信举报县长”事件发生三个月后,山西运城方面对此事有了最终的处理结果:事件中的被举报人、原夏县县长李晋学因擅用警力调查举报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调离县长岗位;原夏县公安局局长孙红军因滥用职权,动用技侦设备调查举报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调离局长岗位。

  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张健康和法制科长王平义,亦因“在审查立案过程中不负责任已构成滥用职权错误”,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按说这样的结果,作为举报人——夏县教育局局长吴东强应有所欣慰。然而,与遭受刑拘的侵害相比,吴东强却无法抚平创痛。“这件事给我的打击太大了。那段时间,老父亲整天以泪洗面,在太原读书的孩子也提心吊胆。我认为这件事不是简单的违纪行为,而是违法事件……”

  吴东强说,他在从看守所出来后,全国曾有多位律师来电要帮他维权,也有很多媒体要采访他,但他都谢绝了。因为他相信组织上会对他反映的问题以及个人的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可是,当得知了最终结果,心里却五味杂陈!

  举报源于怨愤

  县长脾气大爱骂人

  吴东强今年46岁,以前任县委办公室主任,调任县教育局一把手后,吴东强革除了很多弊端,并着力于夯实教育基础,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首肯。然而在他看来,他再多的努力,却换不来县长李晋学的认可。“他喜欢划线,认为我不是他的人,经常在大庭广众骂我。”吴东强说,李晋学脾气很大,动不动就骂人,那种作风他受不了。

  很多夏县干部证实了这种说法。一位当地公务员称,有一次他去李的办公室办事,就见李把一个人的材料扔在地上,叫那人“滚出去”,声音很大。

  被骂的时候,夏东强说自己通常都会选择沉默,但被骂得多了,就很郁闷!去年上半年,他找县领导提出辞职,未获同意。直到去年10月22日,这股积聚已久的怨愤才爆发了!

  那天下午,吴东强和几名局里干部去基层办事,正忙着,李晋学打电话问他一个教师的事,因为李所问的那个教师前些年曾被县纪委调查过,但那时吴还未到教育局,因而并不清楚。他回复给李后,却遭到李的不满,并挂断电话。他再打过去想解释一下,对方却关机了。随后,李晋学却又打过来,骂他“胆大包天”等话,这让吴东强有口难说。

  举报所致后果

  人被刑拘家被抄

  从当日下午6时回家,一直到晚上,吴东强越想越愤怒,联想到近年从社会上听到的关于李县长的传言,他决定选择两条上面最易调查的内容进行举报:其一是县粮食局九名职工曾集资二十多万元请局长张冠宝向李晋学行贿以解决工资问题;其二是李晋学为其父在泗交镇宜林地盖别墅。由于害怕报复,他把北京的一张芯卡装在妻子手机里,先后向市县八位领导发出了举报短信。随后到了10月25日,他又一次将短信发给了市县领导。

  第二次短信发出后第三天——10月27日晚9时,一群拿着警棍和监测仪器的警察冲进吴东强的家。当时吴东强夫妇正在看电视,吓了一跳。不过,吴东强很快便意识到是怎么回事了。

  当时县公安局局长孙红军说:“咱们都是同朝为官,李县长交代的事情,我有我的难处,请你理解。”

  原来,10月22日吴东强发出短信后,就有人将消息泄露给了李晋学。发现是北京号码后,李甚至派人专程去北京查询,后得知通过锁定手机上的一种装置可以监测到手机的方位,李便要求孙红军购买一台这样的监测仪器(价值二百多万元),后孙从运城市公安局借来了一台。经过监测,10月27日便锁定短信是从吴东强妻子牛春花的手机发出来的。于是,便有了警察入门的一幕。

  尽管吴东强被警方扣上涉嫌“诬告陷害”的罪名,但他自己却并不认罪。被带走当晚,牛春花在警方要求下,在搜查令上签了字。随后警方对吴家做了彻夜搜查。

  10月28日凌晨,李晋学安排召开了由公安、检察院、法院一把手参与的“三长”会议,会上,他要求先把吴东强拘起来再说。当日下午,牛春花被放回;当晚,吴东强因涉嫌“诬告陷害”被刑事拘留,关进了县公安局后面的县看守所。据吴东强回忆,监室住了15个人,得知他是因短信举报县长进来的,都很同情他。当时就有人分析,这个罪名站不住脚,他不会在里面待很久的。

  果然,吴东强被抓的消息被运城市委书记得知后,立即要求警方放人。29日下午4时,仅在看守所里过了一夜,吴东强就以“取保候审”被县上一位领导接了出来。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