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首届免费师范生进入求职季 大城市被热捧(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02-28 05:4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2007年,“免费师范生”作为新生事物,步入公众视野。免除全部费用,毕业后有岗有编……在高校学费高企、就业严峻的形势下,这些优厚的条件,引来无数赞叹和羡慕。今年,首届免费师范生将毕业,随着生源省份就业政策的逐步明朗,他们心中作何感想?对前景又如何看待?
 

陕西省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高待遇地区备受毕业生青睐。

  2007年,“免费师范生”作为新生事物,步入公众视野。免除全部费用,毕业后有岗有编……在高校学费高企、就业严峻的形势下,这些优厚的条件,引来无数赞叹和羡慕。

  今年,首届免费师范生将毕业,随着生源省份就业政策的逐步明朗,他们心中作何感想?对前景又如何看待?

  “免费”的诱惑

  四年前吸引大批优质生源

  小沈来自新疆乌鲁木齐,2007年以高出当地高考重点线50多分的成绩,被录取到陕西师范大学。

  她说,当初对免费师范生政策做过了解,但“免费”并不是她最看重的。“我觉得当个老师,以后工作会比较稳定。”当年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的全部是免费师范生,作为高分考生,小沈综合考虑,选择了陕师大。“免不免费都无所谓,但跟这几所部属高校相比,其他师范类院校差距太大”。

  而像小沈这样为了“当一名老师”而选择免费师范生的,只占29.1%。据人民网此前对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抽样调查,51.4%的学生是因为“不用学费,为家庭减负”,8.9%是为“实现稳定就业”,5.6%因“高考分数所限”,还有5%是其他原因。

  小沈说,他们班很大部分是因为免费才报考。“能节省很多钱啊,免掉的有四万块钱呢!”“免费”这一条,确实为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招揽了大批优质生源。以陕师大为例,2007年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全部在第一志愿录满,生源情况好于往年,其中理科最低分超过一本线27分。

  但另一组数字显示,该校当年招收的生源结构,城镇考生所占的比例较前一年降低,农村考生则有所增加,达到60%。调查数据显示,西安市60%以上的受调查者父亲为“农民/打工者”,89.2%的受调查者家庭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超过一半的家庭月收入不足2000元。

  “免费”确实实现了吸引优质生源投身教育的目的,但当他们逐步走出“免费”的喜悦,考虑现实前景时,真的愿意履行到基层任教的义务?

  特别是对于农村考生来说,本就被家庭寄托了“跳农门”的期望,经过十多年艰辛努力终于成功在望,他们愿意再次回到农村?

  跳出“农门”怎甘心回

  四年后58%免费生想留省会城市

  小张是一名宁夏籍学生,眼看其他省份的同学陆续找到工作,她最近一直为前景担忧。“我也不知道会分到哪儿”,害怕被安排到农村学校。最好是在市级学校,最不济也该留在县城”。

  尽管国家政策“鼓励毕业生到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任教”,但在现实的求职中,毕业生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地域倾向性。26日举行的陕西省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关中地区较大的城市,如西安、宝鸡,以及与其靠近的城市,成为毕业生的首选。因资源而经济迅速崛起的陕北部分地区,也受到很多关注。有些地方已注明“只限本地生源”,仍阻挡不了外地毕业生求职的热情。

  相比之下,陕南山区县城的招聘台前门可罗雀。镇巴县学生小郝把回家乡列为最后的选择。他说,大城市的学校环境更好,待遇也高。一位女生则直言:“不去收入低的地方。”

  人民网的调查中,在选择工作地点时,6.6%的免费师范生选择了“北上广深”,58%的人选择了“省会级城市”,没有人选择“农村”。

  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归根结底还是“待遇”二字。以神木县为例,双选会开始刚一个小时,就收到100多份简历,应聘队伍还长达十多米。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丝毫不以为奇:“在神木当高中老师,月收入能有七八千,其他地方很难达到。”而到沣渭新区应聘的一名户县籍女生,则表示看好发展前景,“离西安近,工作环境更好”。

  边远地区如何留住老师

  提高收入改善环境是关键

  免费上学、安排岗位,本是引人羡慕的优惠政策,现在却因前景不明朗,令毕业生产生疑虑。相较于眼下的求职,其他一些政策则引起争议,被认为影响个人发展。小沈说,对于在中小学服务十年她没有意见,“既然选择了从教,就没打算放弃,但不能考研制约就特别大”。

  政策规定,“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到中小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申请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现在学校都要研究生,本科毕业很难找工作。而且学校对学历逐渐会有要求,要么是工作后读教育硕士,要么是交150%的违约金后才能考研。这条限制了个人发展。”小沈说。她还希望政策能更灵活,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在免费师范生外,设置部分非免费名额,让考生能有更多选择。

  西安籍学生小顾也提到,她在求职中了解到,西安的学校几乎都对学历和教学经验有要求,作为刚毕业的本科生满足不了条件。

  另一条让毕业生感觉受限太多的,是“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本来本科生找工作就比较难,如果任教期间还要到农村支教,绝大部分学校都不愿接受。”

  “我们拿同样的工资,去最基层服务,心里肯定不是滋味。”26日的双选会上,一位毕业生提到,要想给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引来高质量教师,必须让教师待遇高于其他地区,并改善学校环境,不能仅仅依靠条框限制。只有解决农村教师收入低、教学条件差的问题,才能吸引高素质人才在农村教育岗位安心工作。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首届师范生就业双选会 本科男生争当“男阿姨”   11-02-27 08:10
·神木招聘高中教师月薪可达七八千 教师应聘排长队   11-02-27 07:29
·教育部副部长:力保首届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   11-02-23 03:27
·首届免费师范生明年毕业 陕西出台规定可跨省就业   10-11-29 05:1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