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国际博览
美国防部长称美军将减少在利比亚军事行动
http://news.hsw.cn    来源: 法制晚报  2011-03-22 13:2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四川男子超速摸胸被监控拍下 艳照疯传
四川男子超速摸胸被监控拍下 艳照疯传
女子伏尸香港海滩案续:女死者前夫嫌疑大
女子伏尸香港海滩案续:女死者前夫嫌疑大
·女儿患白血病无钱救治 母亲举牌“卖身救女”(图)
·美未婚夫妇大战僵尸 另类订婚照走红网络(图)
·摸胸超速男上演“速度激情” 陈嘉上称侵犯隐私
·11岁姐弟偷东西被关 姐姐回家后写下遗书坠亡(图)
·女子被骗至武汉强迫卖淫 爬上雨阳篷获救(图)
·殡仪馆挂大红海报引反感 民众呛“庆祝什么”
 

  安理会今晨闭门磋商利局势 俄总统居中调解 称愿做“和事老”

  奥巴马:卡扎菲必须下台

  利比亚外交部致信联合国安理会指责禁飞决议为“军事侵略”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北京时间今晨举行闭门磋商,讨论利比亚局势,但尚无安理会成员公开就磋商内容表态。此前,安理会曾于本月17日通过1973号决议,授权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说,尽管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不是军事行动打击目标,但他“需要离开”。

  闭门磋商

  利外交部指责安理会违反国际法

  安理会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闭门磋商,研究利比亚局势。

  驻联合国外交人员说,磋商持续45分钟后结束,但尚无安理会成员公开就磋商内容表态。

  安理会17日通过1973号决议,授权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法国、美国和英国自19日晚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利比亚外交部致信安理会,要求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召开紧急会议,指责军事行动致平民伤亡。

  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相当于外长)穆萨·库萨在信中指责安理会决议为“军事侵略”利比亚铺平道路,军事行动以一些民用设施为目标,违反国际法。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安理会将于24日就利比亚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届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发言。

  但按美联社说法,安理会没有接受利比亚要求召开紧急会议,潘基文24日将就利比亚局势召开一个简报会。

  美方说法

  迫使卡扎菲下台“带头大哥”要换人

  正在智利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说,美国的政策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必须下台。除军事行动外,美国还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单边制裁和推动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制裁等,以迫使卡扎菲下台。他说,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在“数天内”由军事打击过渡到禁飞区巡逻上。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表示,如果把卡扎菲当做军事行动的目标,那将是个错误。盖茨21日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还说,美军将减少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军很快将扮演辅助性角色。

  盖茨说,在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的头两三天,美军确实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很快美军的作用将是“辅助性的”,其他国家的空军将承担更多的禁飞区巡逻任务。

  盖茨还说,美军参与初期军事行动的目的是摧毁利比亚防空武器,此后设立和维护禁飞区的行动将由其他国家来完成。盖茨同时表示,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已经取得了成效。

  盖茨20日在启程前往俄罗斯时曾表示,他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表示美国将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行动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

  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宣布,利比亚禁飞区已设立,美国将把军事行动的领导权交给北约。

  观点

  四个理由让“斩首行动”不会展开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斩首行动”不会展开,有四个层面的原因。

  首先,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是由联合国授权的,安理会决议包括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部署其他安防措施以及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安全。但是美国并不打算让卡扎菲下台,因为他在台上利大于弊,也曾明确表示不承认反对派。在这个问题上,联军内部本身就存在分歧。

  第二,从西方利益上说,法国为了确保自己欧洲的“领袖”地位,而与英国等国争夺领导权,且曾在非洲拥有诸多殖民国家的法国,认为非洲事务必须管。而美国认为杀害卡扎菲对稳定利比亚局势并没有好处,特别是卡扎菲不会被基地组织利用。此次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国相当于被法国“绑架”。

  第三,法国一直标榜自己是“人权圣地”,利比亚军队向反政府军开火,法国认为是违反人权的行为。同时,法国一直坚持“独立外交”,此次美国退缩,于是法国不依附别国,选择激进。

  最后,萨科齐本人的风格比较鲁莽,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是“骑虎难下”、无路可退,只能一鼓作气将卡扎菲推下台。

  调解声音

  俄总统居中调解称愿做“和事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1日表示,俄罗斯不会派遣部队参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空中行动,也不会参与可能发生的地面军事行动。

  梅德韦杰夫呼吁参与军事行动的国家避免造成进一步的平民伤亡以及导致利比亚的分裂。他说,俄方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协调行动使利比亚恢复和平,俄方愿意就利比亚局势居中调解。

  梅德韦杰夫同时解释说,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表决中,俄罗斯投弃权票的决定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俄方之所以投弃权票,而没有使用否决权,是为了保护利比亚平民以及避免当地冲突升级。

  21日早些时候,俄总理普京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存在缺陷和不足,俄方不支持这一决议。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长称美军将减少在利比亚军事行动   11-03-22 13:29
·潘基文专机飞临利比亚上空 为避空袭被迫改航线   11-03-22 11:03
·美军称联军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将继续扩大   11-03-22 09:27
·多国部队舰船对利比亚实行海上封锁   11-03-22 09:2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