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网上兴起为自己写墓志铭 专家称有黑色幽默味道
http://news.hsw.cn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04-05 09:5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流浪狗连咬7名小学生
流浪狗连咬7名小学生
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网上兴起为自己写墓志铭 专家称有黑色幽默味道
·记者调查:西安高价墓达30多万 为家族墓或艺术墓
·男子将父亲情人掐死后扔下井 因生母曾遭其辱骂
·十大天价墓地调查:百万豪华墓堪比别墅楼王
·大学女生私自接连应急灯电源对抗宿舍限电(图)
·惠民殡葬政策陷入推广难 业务员变相拒销廉价墓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墨)“墓地涨价了,还是早点进来吧”、“一居室,求合租”、“恕我不站起来了”……清明时节,祭扫故去的亲人之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在网上为自己写墓志铭。

  截至昨日,网上发起的“为自己撰写墓志铭”微博活动,短短5日已有3750多位网友响应。这些风格各异的“墓志铭”,寄托理想,也笑对人生。

  对于人生的另类总结,有的充满哲理,比如网友“十八须”写道:我是一个农民,我和身上的泥土一样朴实,也和地上的青草一样谨慎。有的则轻松幽默,如网友“刘素虎”说:路过人间,打过酱油,看过风景,心满、意足,归去。

  值得注意的是,网友们的“墓志铭”不乏对现实社会的折射,网友“PS专用马甲”自撰:人生如梦,墓地涨价了,还是快早点进来吧。网友“ipqtxgt8821”自撰: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但是只有几十年的使用权。网友“夜孤禅”自撰:我以为这边的房价便宜,唉,又上当啦!“网络墓志铭这种形式,值得提倡。”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正罡认为,网友热衷为自己写墓志铭,有的略显黑色幽默却又不失理性。表面看起来搞笑,其实反映出深层次的心理需求,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表达。他说,因为现实社会的种种压力,人们的心灵有一种无根感,希望对走过的人生进行总结,这也是一种压力的释放。另外,从文化传承的意义上来讲,网络墓志铭是传统墓志铭的另一种形式的延续。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