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视线
中国式税痛求解 民众为什么要纳税?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4-06 04: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体坛30大匪夷所思瞬间
体坛30大匪夷所思瞬间
16位中共著名卧底结局
16位中共著名卧底结局
·上海女生在瑞典街头被杀 嫌犯曾追求其5年未果
·房主请工人拆除违建 包工者讨工钱被房主捅死
·FBI向全球求助破解谋杀案死者身上密码字条(图)
·商家炒作防核辐射概念 “防辐射”肥皂卖368元
·网曝杀手连续捅伤多名女青年 警方证实作案7起
·网上兴起为自己写墓志铭 专家称有黑色幽默味道
 

  月入万元很大一部分缴了税,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个税起征点要调到3000元……在权利意识提高、百姓“税痛”日益明显的今天,所有财税的话题注定会成为焦点。在日益进步的中国,百姓关注“钱袋子”的背后,也许就蕴藏着税制改革的先声。

  “国内月入万元者税负高达6000多元”,一篇网帖让33岁的赵晶不由

  得关心起自己的税来。尽管随后有专家算账澄清说不准确,月入万元个税外加其他间接税,即使可支配收入全部用来买烟,税负最高才4698.4元。

  “那也不少呀!我挣一万元,真正花到自己身上才一半多一点,社会福利又不完善,有点多了。”赵晶说。

  此前还有个“馒头税”,一时也吵得沸沸扬扬,后来也是专家说搞错了,吃馒头不收税,但买馒头的钱里包含有隐形税。

  关于税收的新闻一个接一个,如重庆、上海等地开征房产税,作为月收入6000多元的“白领”一员,赵晶的心被一次次扯动。最新的消息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上调至3000元,这让她算了好久每月到底能省下多少元税款。“民众开始关注税,关注自己的钱袋子了,这是好事,是公民权利意识增加的表现。”税收伦理学者姚轩鸽说。他十多年来潜心于中国税制研究。

  人人都是纳税人

  “哪怕是乞丐,只要你消费,你就是纳税人”

  “馒头税的说法可能不准确,但这个词击中了人们心头最深处的忧虑,反映出了税负之痛。”姚轩鸽说。

  所谓馒头税,其实是馒头企业要缴纳的增值税。增值税在中国是主要税种,几乎发生在商品流通的所有环节,在政府税收中占很大比重。以馒头企业为例,所缴纳的增值税多达17%。而对很多企业来说,增值税的一部分,又必然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中国人有一个误解,以为缴税是有钱人的事。事实上,哪怕是乞丐,只要你消费,你就是纳税人。”姚轩鸽说。

  他举例说,我们早晨一睁开眼睛,洗脸用自来水,水费里就有税;早餐吃馒头、面包,里边含着税;农民下地种庄稼,化肥里有税;白领开车,车辆要缴税……正如《2008年公民税权手册》一书中所说的“人人都是纳税人。”

  可为什么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纳税人?姚轩鸽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实行的是间接税为主体的税收制度。间接税和直接税不同,在间接税制度下,消费者承担的很多税,名义上都是在流通领域由企业缴纳了,实际上有不少转移到消费者头上。所以很多人有一个误解,以为缴税是富人的事,而没有意识到,只要发生消费行为,我们就是纳税人。

  赵晶也才想起来,自己去欧洲时,发现那边的商店里,所有的商品下边不仅标注价格,也要直接标注出税款是多少。所以即使只购买一盒巧克力,也能知道自己要缴多少税。“外国人为什么老是为税计较,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实行直接税制。老百姓对税的痛感比较强烈。而我们实行间接税制,你并不知道自己缴了多少税,反而痛感不强烈。”姚轩鸽说。

  但就是这样,2009年的福布斯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仍将中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列为世界第二。

  事实上,中国人的税负一直比较重。尤其是工薪阶层。以月收入3000元的普通人来说,一个月纳税在百元以上。

  在世界上,那些税负高的国家,大多是福利国家,通俗点说,生老病死都由国家养着。而在中国,看病难、上学难、住房贵、失业等仍是影响民众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税收作为一个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桥梁,尚没有解决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民众为什么要纳税?

  就是花钱买一些个人无法单独提供的公共服务《2008年公民税权手册》这本书,列举了根据中国税率算出的日常商品中的含税份额:

  一袋价格为2元的盐,包含大约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

  你去餐馆吃饭,最后结账时不论多少,餐费的5.5%是营业税及城建税。

  每瓶3元的啤酒包含大约0.44元的增值税、0.12元的消费税和0.06元的城建税。

  如果你吸烟,每包烟8元,其中大约4.70元是消费税、增值税和城建税。去理发店理发,费用的5.5%是营业税及城建税。

  花100元买了一件衣服,其中包含14.53元的增值税和1.45元的城建税……

  事实是,税在生活中无所不在,但却很少有人真正知道自己作为纳税人的权利。

  税收的本质是为了调节社会财富的再分配,通过税收,使得社会福利普遍增进。而税收集中体现的则是政府与民众的关系。

  民众为什么要纳税?说白了,就是花钱买政府的服务。一些人人都需要、但又无法单独提供的公共服务,如道路、绿化等这些公共服务品,由公民向政府缴税,再由国家“买单”。

  在中国,税收主要起到的是“聚财作用”,政府通过税收聚集财富。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率连年在20%左右,远远高于GDP增长。2010年,中国财政收入位居世界前列。

  个人所得税是中国的一个主要税种,目前的起征点是2000元。因为工薪阶层的收入比较好控制,征收便利,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工薪阶层对税务负担的感受更强烈。

  中国目前有18种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等。

  这些税中,有些由个人上缴,有些由企业上缴。在个人上交的税种中,最常见的是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以及买卖房屋涉及的契税和印花税。

  “只有人们对自己的税权不再冷漠,真正地计较和在意自己作为纳税人的权利时,一个良好的税制才是可期望的。”姚轩鸽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