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食品安全的体制激励究竟在何处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4-20 09:2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探秘人体艳舞夜总会
探秘人体艳舞夜总会
大胸女赵铭频俯身秀酥胸
大胸女赵铭频俯身秀酥胸
·招C罩杯处女采茶被曝系为景区炒作 为提知名度
·香港老太逼停港珠澳大桥 大桥工程或无法如期完工
·香港空姐规定学咏春拳防身 为防乘客不守规矩
·八成职场人愿拿自由换高薪 月薪一万宁可睡着哭
·机关领导干部遭PS裸照敲诈 索要8万封口费(图)
·偏远贫困县副局长敛财2600余万 庭辩不承认贪污
 

  近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出,被曝光的“瘦肉精”、“染色馒头”等个案,延续了此前三聚氰胺奶粉、假葡萄酒等事件的特征:造假者有恃无恐、监管者如聋如盲,即便有群众举报,也只是泥牛入海无消息,一定要到媒体曝光,监管部门才好像突然复活,具备行动力。

  新华社近日报道,监管部门存在经费缺口很大的困境,有的地方甚至连办公经费和人员工资,都要依靠上级返还的收费罚款来“解决”,这多少造成了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 “养鱼执法”。食品行业产业链条长、环节多,监管力量分散,“九龙治水”造成“搭便车”现象。我国共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40多万个,监管人手相对较少,快速和常规检测能力不够完善。

  这些现象都一定程度存在,并影响到监管的实效。但该报道可能也模糊了问题的真正焦点,有很多似是而非之处,不仅简化,可能也造成一定的误导。譬如 “养鱼执法”,的确弊病甚大,但“染色馒头”等被曝光事件,几乎皆非“养鱼执法”个案——— 那些监管机构并非经常性对其处以罚款来养活自己,而是从来不予查处。要靠罚款解决工资的监管部门,为何如此消极?有两种可能:监管部门有寻租行为,或者他们因各种原因而忽略了生产“染色馒头”的公司。

  染色馒头在上海销量极大,生产者并非隐蔽的非法作坊,事实上它也没被监管部门所忽略——— 他们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企业送馒头来检查。问题的根源当然也不在人手不足。人手不足,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都是一个伪命题,全国40多万个食品企业和小作坊,分解到3000多个县市,根本算不上多,他们一年有200多个执法日。更何况,监管部门又不止一个——— 所谓“九龙治水”。

  但“九龙治水”造成“搭便车”,却是一个天大的误会。“搭便车”是个经济学术语,说的是人们更倾向于不付成本就可以坐享他人之利。可是,A监管部门的罚款收益,B部门是搭不到便车的。如果监管部门要靠罚款牟利的论述成立,那么即便100条龙治水,也不妨碍他们抢着对违规食品进行处罚,其他领域就出现过这种现象。本来就无便车可搭,却不积极查处(有收益),从经济学的角度,最实际的解释是可以从不查处中获得其他更大的个人收益——— 所谓寻租。

  监管缺位的体制上原因,并非以上种种。难道我们还嫌监管机构人员不够臃肿,要增加数量么?或者,将所有的监管职能都交给一个部门总其责,一个部门的单独监管反而比多重监管更有效?

  监管缺位固然有体制上原因,但这个原因更多在于,监管部门本身缺乏监督,渎职的成本过低。一些监管人员缺乏基本的责任心,没有道德伦理的约束,又在体制的负激励下逐渐异化。甚至于,监管部门经费不足的问题,也来源于此,地方财政并不一定缺钱,而有罚款权力的部门拨款,只是说明财政支出可能也缺乏必要的监督。

  这个最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谈什么都是白扯,结果只能是:监管部门在养鱼,人民却在养肥猫。 (韩福东 知名媒体人)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食品安全,谁的肉都伤不起   11-04-19 19:01
·值得借鉴的国外食品监管:德国按条码监控鸡蛋   11-04-19 17:24
·食品监管被指养鱼执法 部分人员只想收钱吃饭   11-04-19 11:21
·谁来拯救我们的食品安全?   11-04-18 14:52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