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访世园主题歌歌词作者 “半城神仙”表达一种状态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5-13 06: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友曝光世界各地蜗居
网友曝光世界各地蜗居
GQ杂志50年最性感照片
GQ杂志50年最性感照片
·公司防员工作弊购“刷脸机” 网友称长痘怎么办
·“化学天才”制贩毒品还债 同伙称其为科学怪人
·男子强奸同行无悔意自称痴情 拍不雅视频成罪证
·丈夫在外有情人 妻子劝阻不成殴打小三被拘10日
·卫生部欲建记者黑名单遭质疑 回应称为舆情监测
·广东一男子驾车撞死人赔46万免诉 被指以钱买刑
 
  核心提示: 西安世园会开园以来,一首名为《送你一个长安》的歌曲也在西安广为传唱。与此同时,《送你一个长安》的歌词也引起广泛关注,歌词中的“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被认为是最有味道、最有意思、也最为提神的一句,还有不少读者对“半城神仙”该如何诠释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为什么不是“满城神仙”或者“遍地神仙”?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歌词作者、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了解他最初写作此句的一些想法。
 

《送你一个长安》词作者薛保勤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西安世园会开园以来,一首名为《送你一个长安》的歌曲也在西安广为传唱。与此同时,《送你一个长安》的歌词也引起广泛关注,歌词中的“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被认为是最有味道、最有意思、也最为提神的一句,还有不少读者对“半城神仙”该如何诠释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为什么不是“满城神仙”或者“遍地神仙”?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歌词作者、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了解他最初写作此句的一些想法。

  充满幸福感的市民让我看到“神仙”的影子

  华商报:随着《送你一个长安》的传唱,许多读者向我们讨教歌词中“一城文化,半城神仙”如何理解,您在创作这首歌词时,是怎样思考这一句的?

  薛保勤:《送你一个长安》最初是我的一首诗歌,后来才被西安世园会组委会决定用作主题歌的。从创作诗歌的角度来说,诗歌的语言本身就不能像学术论文一样严谨,“神仙”本身是一种形容,我想用“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表达我对西安这座城市的理解,这种状态既是工作的,也是生活的,更是精神的。

  就像所有的艺术门类一样,诗歌创作也要源自生活,这首歌词也来自我在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和感悟。我每天都要抽空步行健身,经常会看到环城公园里那些沐浴暖阳的老者,广场上那些自娱自乐的表演团队,甚或大雁塔北广场上那些写地书的老人和孩子们,还有那一边蹬着三轮车一边唱着秦腔的农民工,他们的怡然自得、尽情享受生活的休闲状态,让我感触很深。这些充满幸福感的市民,让我感觉到西安人有自己特有的神采、神气、神韵,这也是西安这座城市区别于别的城市的一种文化现象,“半城神仙”便是对这些普通市民精神的抽象化表述。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神仙”可能更有意思。

  “半城”不是说西安只有一半人是“神仙”

  华商报:我们也注意到,您在歌词中用了“半城神仙”,而不是“满城神仙”或者“遍地神仙”,在这里您是怎样想的?

  薛保勤:我本人就很喜欢浪漫主义的诗歌,用“半”也好,用“全”也好,其实与数量无关,用“半城”可能是当初写时,下意识的不想把话说得太满了。

  最初创作《送你一个长安》时,也想到学习借鉴毛主席的诗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但后来一想,觉得还是用“半城神仙”好。因为当时主要还是想表达西安人的一种精神状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满城神仙就说满了,这样会给人西安人的修养、境界就不需要提升了,西安就不需要发展了的感觉。

  用“半城”已经意味着西安人的自豪自信,“半城神仙”说明了美好,同时也可以表达作者内心希望更好的希冀。有钱人不一定就是神仙,一种有良好教养、修养和良好精神状态的人就可能是“神仙”。“半城神仙”不是说西安只有一半人是“神仙”,而是说我们西安人有着像“神仙”一样的精气神,更希望大家提升、升华这种精气神。

  一个城市要发展好,每位市民都要参与

  华商报:您生在西安,长在西安,这首歌词里有着您怎样的情感倾诉或者对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期望?

  薛保勤: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西安这块土地曾诞生并上演了许多威武雄壮的大剧,如果说这种推进历史前进、引领历史正确发展方向、创造历史的人是神仙的话,那么西安的“神仙”可能是国内任何一个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所以,“半城神仙”也是对历史长河中的先贤智者的一个泛指。

  我热爱这座城市,是她养育了我。当然,这座城市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正是由于我们都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所以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包括爱她的不美好的一面。从这一点讲,一个城市要发展好,她的每一位市民都要努力,我想,通过举办世园会,西安应该率先成为全国最有文化的城市,也希望西安的“神仙”早日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汶川园5.12迎来更多游客 小园子尽显羌族风情(图)   11-05-13 05:56
·世园会汶川活动周启动 汶川县长仪式上谢西安(图)   11-05-13 05:56
·半坡高架下世园会指示牌倒掉了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扶正   11-05-12 21:21
·世园区外增加8处志愿者服务站 机场火车站均有设   11-05-12 06:0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