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汶川园5.12迎来更多游客 小园子尽显羌族风情(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5-13 05:5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六星连珠 真的会穿越?
六星连珠 真的会穿越?
盘点史上最强悍间谍工具
盘点史上最强悍间谍工具
·北京一河段浮现旅行箱 内装尸体已腐烂难辨性别
·小马城市中迷路 民警找到失主原是走失宠物(图)
·汶川地震志愿者坚守三年 每个月800元补贴
·富家子觊觎人妻美色 强行抢人囚禁豪宅性侵(图)
·少工委叫停少先队“五道杠”:有创新需上报
·初中男生借钱无力偿还 厕所内锤杀债主同学
 

羌族民俗歌舞《爱在汶川》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石片砌成的藏青色的碉楼,石磨盘在流淌的溪水的推动下一圈一圈转动,这就是西安世园会汶川园为游客展现出的恬静的田园风光。

  昨日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汶川园也因此迎来更多的游客。

  “搬来”的羌族人的碉楼

  汶川园位于世园会五洲园区码头广场北面,整个园区北高南低,北面通过运用微地形处理和现代塑手法,营造出坡、坎、崖、壑各种地理形态,再现了羌族人生活的地理环境。

  就在北面的“坡崖”当中,一座藏青色的碉楼拔地而起,成为整个展园的制高点。仔细观看,细而高的碉楼从地基到墙壁,都是用一种青色的石片堆砌而成,有的地方伸出的石牙,会让人想到那种不经雕琢的原始民的生活。

  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碉楼和汶川当地羌族人居住的样子差不多,基本就是从他们那里“搬来”的。

  小小园子尽显羌族风情

  无论是穿行在碉楼、过街楼、尔玛夭街三种羌式建筑组合的袖珍“羌寨”中,还是观赏火塘、五神雕像、索桥、白石神图腾、磨坊等,都能体验到羌族人原生态的生活方式。

  在参观中,一条穿绕在碉楼旁的清浅溪流吸引了记者,溪流从“坡崖”下来流淌进一间磨坊,磨坊里石磨盘在水流推动下一圈一圈转个不停,羌族人的生活物资许多都是从这样的磨坊生产出来的。逛累了,再下到下面的锅庄广场,在这里停下脚步可以小品一下“咂咂酒”。在羌民族习俗中,喝“咂咂酒”是重要风俗,一群人围一罐子酒,用芦管吸喝,称为喝“咂咂酒”。

  而入夜时分,走进汶川园又是另一番热闹场景:位于展园中心的锅庄广场上,工作人员会邀请游客一起跳起锅庄舞,在羌歌羌舞、羌绣表演、羊皮鼓舞,披红挂彩的喜庆气氛中,领略羌寨人的热情好客。

  汶川活动周将持续到5月15日,每天于浣溪沙舞台演出三场以《爱在汶川》为题的精彩文艺节目,时间分别为11:30、14:00、16:00。通过具有羌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向广大游客展现古老悠久的羌族文化。本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汶川地震志愿者坚守三年 每个月800元补贴   11-05-12 14:57
·炼尽黄沙自是金--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记   11-05-12 10:07
·汶川地震三周年记者重返灾区 记录映秀新貌   11-05-12 09:40
·【汶川地震三周年】那些孩子,这三年   11-05-12 09:1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