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违建耸立闹市3年无人管 政府称民不举官不究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1-05-13 07:5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盘点史上最强悍间谍工具
盘点史上最强悍间谍工具
围观台北故宫稀世珍宝
围观台北故宫稀世珍宝
·北京一河段浮现旅行箱 内装尸体已腐烂难辨性别
·小马城市中迷路 民警找到失主原是走失宠物(图)
·汶川地震志愿者坚守三年 每个月800元补贴
·富家子觊觎人妻美色 强行抢人囚禁豪宅性侵(图)
·少工委叫停少先队“五道杠”:有创新需上报
·云南楚雄州长等多名官员落马 住建局长陷艳照门
 

耸立于闹市区显得突兀并岌岌可危的“最牛楼加加”(5月11日摄)。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南宁5月12日专电 近日,网民“天国无风”在红豆社区等网络论坛发表《贵港最牛的楼加加》一帖,引发网民关注。帖子反映,广西贵港市闹市区一栋7层楼的宾馆上方加建了约三层楼高度的建筑,显得突兀并且岌岌可危。

  新华社记者赶赴当地核实了解到,这栋楼上方加盖的建筑确属违法建筑,而造型如此夸张的违法建筑,耸立于闹市区近三年,当地有关部门却不闻不问。对此,贵港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给出的解释却是未接到群众举报。

  “楼加加”耸立三年无人管

  新华社记者11日在“楼加加”现场了解到,原有的这栋建筑已建成多年,而加盖部分是三年前建成的,市民怀疑加盖部分是违法建筑,却一直没有执法部门过问。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建筑在贵港市闹市区,建筑的对面便是贵港汽车站,而离建筑不到100米处就是贵港火车站,建筑所处的位置在当地属于人流密集区。

  这栋建筑附近药店的苏姓经营者告诉记者,这栋楼三年前进行了加盖,他怀疑是违法建筑,但一直没有人到这里来进行查处。他认为城市建设部门应该管一管这种现象,不然会给周边居民带来危险。

  一位姓李的市民认为,在火车站附近有这样的建筑影响了城市形象,他认为加盖部分太高,存在一定的危险。

  记者电话联系到“上上旅社”老板杨某,他说这栋楼是10多年前他从一家企业买过来的,而加盖部分是三年前建设的,当时准备做电梯间和机房,建设的时候多加了两层,加上电梯机房共三层。

  杨某坦陈自己在加盖时没有办手续,并不知道要办手续,建设过程中和建成后也一直没有部门过问。

  “未查处因未接到举报”

  不少网民反映,这样一栋耸立在贵港闹市区的“标志性建筑”,为何三年之间监管部门都“熟视无睹”,实在让人费解。

  “中国网事”记者来到贵港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针对网民提出的质疑,贵港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建设科科长梁子飞表示:“既然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认为我们批准或者是没批准,怀疑他自行加高,那市民有举报义务,是不是?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市民来监督和举报。”

  贵港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王柏枝告诉记者,建设部门一般不会批准建筑加高,因为建筑在设计基础时已考虑了荷载,建筑加高产生的荷载会让建筑发生危险。

  贵港市规划建设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刘文佳说,这栋楼原本审批是七层,加盖部分没有审批手续,属于违章违法建筑。“但是,由于前几年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城北新区,加上这期间又没有群众和单位举报,所以这建筑一直没有查处”。

  被动监管心态要不得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副教授张辉指出,“最牛楼加加”之所以如此长时间无人过问、无人查处,一方面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到位,或是当事人虽然知晓相关行为违法,但考虑到执法环境不严,所以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

  “更重要的原因是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在监管的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张辉说,在这件事情上,监管部门对自身职权的理解产生错位,没有认识到主动监管是自身职责所在,而群众举报只是辅助手段,是次要方面。

  张辉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树立主动监管的意识,克服被动监管的心态。同时,在加强法律普及工作的同时,要建立起社会监督网络,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监管盲区。

  截至记者发稿时,贵港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已表示要立即展开调查。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