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多名“90后”大学生现场创作“老子”故事和形象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5-26 15:5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城管砸店打人堵门半月
城管砸店打人堵门半月
美公开十大怪异新物种
美公开十大怪异新物种
·夫妻结婚3年仅5次同房 丈夫沾花惹草有“四奶”
·男子厕所装摄像头偷窥:女朋友出差了,我想她
·网曝西安邮电学院强行要求毕业生捐款 官方回应
·车祸目击者不报警反偷走伤者摩托车 受害人身亡
·联合利华昨起涨价最高达10% 上月曾被罚款200万
·江西瑞金旅游副局长酒席狂言:我敢承认包情妇
 

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李秋宇展示自己的作品

  “我觉得老子就是一个并不严肃的老人,他的原则在于天地之间,而不是框架性的”5月25日下午,在西北大学新校区,来自不同专业的百名“90后”学子汇聚一堂,共同创作关于道祖“老子”的故事创意大纲,用各自独特的视角和感触解读老子其人其事及其哲学思想。

  动漫形象给“老子”披上时尚外衣

  据悉,由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老子》动漫电影人物形象及故事大纲创意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而且还在西安各高校刮起了一阵《老子》文化风。此次,主办方近距离走进西北大学新校区,与中文系、新闻系、社科系百余名余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并请同学们现场创作关于道祖“老子”的故事创意大纲。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史专业的付粉鸽副教授与同学们现场交流了对老子哲学思想的理解与认知。作为专门研究老庄文化的学者,付粉鸽教授认为,老子的思想具有很大的现代价值,老子开创的以自然主义为取向的道家价值观,注重天然质朴的性情,追求的是内心的宁静和谐。这种思想在现今浮躁的社会氛围下更加显得可贵。

  “许多人对道文化不够了解,也不知道老子所著《道德经》想要的表达的内容。如果能用一种贴近大众的方式来表现道文化,比如动漫形式体现道家包容的精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广大,让‘老子’走向世界!”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李安定表示。

  动漫《老子》故事大纲征集引发热议

  老子是怎么悟出这个道理的?老子结婚了吗?年轻时候的老子是什么样的?老子“和”的思想可以用哪些小故事体现呢?在当天的活动中,同学们纷纷热议对道文化精髓的各种理解。这些思维发散的“90后”新生代用生动鲜活的文笔,从老子的人生经历、创作《道德经》的前后经过,及老子思想的意义等多个方面,对老子的故事进行了各种创意型演绎。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李秋宇将老子画得比较“写实”,广告学专业的马言龙同学画出了“Q版”的老子形象,显得憨态可掬……无论是严肃的老子还是可爱的老子,都体现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不同理解。

  一位提交了故事大纲的同学表示,“我所创作的角度更侧重于通过某些事件来反映人物内心和想法的变化,因为在我看来,老子是‘人’而不是‘神’,所以我想更多的刻画他的‘人性’而不是‘神性’”。记者 刘翀

 [1] [2]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90后大学生创作“老子”故事 致敬先贤   11-05-26 15:41
·动漫《老子》征集活动在西北大学举行   11-05-26 15:13
·张阿利:放下崇高 还“老子”一个鲜活的人生   11-05-26 14:58
·“90后”画的老子很嬉皮 老师点评:还能更夸张   11-05-26 14:1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