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员工一天假期被分摊到250天 每天提前2分钟下班
http://news.hsw.cn    来源: 春城晚报  2011-05-30 11:2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动物园真实版功夫熊猫
动物园真实版功夫熊猫
70后80后抢过“儿童节”
70后80后抢过“儿童节”
·员工一天假期被分摊到250天 每天提前2分钟下班
·27岁“宅男”因身高自卑 在虚拟世界里寻找自信
·“二奶维权网”沦为包养专版 专家称其维权必败
·大学生开店生矛盾 砍死合作伙伴制造不在场证据
·男子装大款自称患绝症赠家资 骗走足疗女工十万
·党校副校长指使外甥杀死校长 用螺纹钢钎猛击头
 
  核心提示: 上海的白领姚先生(化名)所在的公司,在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要求所有员工加班,安排补休时,竟然将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精算成480分钟,再分摊到全年250个工作日,让员工每天提早两分钟下班以充当补休。姚先生说,现在他们最怕的就是端午节会再次遭遇这样的悲剧。
 

  每天提前两分钟下班?一天假期分割成250天!

  各位老板注意了肢解员工假期小心成被告

  上海的白领姚先生(化名)所在的公司,在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要求所有员工加班,安排补休时,竟然将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精算成480分钟,再分摊到全年250个工作日,让员工每天提早两分钟下班以充当补休。姚先生说,现在他们最怕的就是端午节会再次遭遇这样的悲剧。

  端午节自己会遭遇“肢解假”吗?昆明的上班族对此很忐忑。而律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人员想告诉上班族:其实啊,你不是软柿子,要真发起威来,你的上司只能是吃不完兜着走……

  忐 忑

  “组合假”对抗“肢解假”

  姚先生的网帖被众多网民转载后,昆明市的白领们也坐不住了,他们把这种补休模式成为“肢解假”。

  在方舟大厦一家公司上班的谢先生说,自己单位虽然平时老让加班不给加班工资,但是在法定的小长假上,公司领导还是照章办事,该放多少天就放多少天,可是现在,谢先生也很忐忑:“要是我们老板也学着把补休肢解了,我们就泪流满面了。”

  1989年出生的项鑫刚工作不久,典型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才听说“肢解假”事件,他就立刻跳将起来:“照他这么说,我每天主动加班半小时,等到年终的时候,换我两个星期的假期!”项鑫解释,以“上海老板”的计算方式,他每天加班30分钟,一年(250天)下来,就有125个小时的“补休”,再以8小时为一天计算,那他可以补休15天,鉴于自己主动加班,给老板打个“折扣”,算两个星期好了。

  质 疑

  这是在钻法律空子?

  网友“上玄月”认为,“上海老板”之所以敢那么做,是想钻法律的空子。

  “劳动法第四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在元旦、春节、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第四十四条又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但是,《劳动法》并没有详细地标注法定假日加班后该如何补休的条款,“上玄月”推断,某些老板就是想钻这个漏洞。

  律师点评

  员工要是较真,赢面很大

  记者致电昆明万成律师事务所的张承松律师时,他正巧也在看这则新闻。在他看来,肢解假日不合理也不合法。

  “虽然《劳动法》里没有明确指出法定假日加班后该如何补休,但是我们可以从条文里看出,法律意义上所指的工作计量单位是以‘日’计算,也就可以理解为,在法定假日加班一天,就必须以一天的形式补偿给职工。”张承松解释,在《劳动法》第三十六条中称,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仅从这一条款里就可以看出,在计量工时时,国家是以天、小时这样的单位来算,并没有说明可以以分钟来算。

  张承松说,要是职工较起真来,告到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甚至是法院,都能得到支持,赢面很大。

  专家解读

  实名举报匿名调查

  日前,记者拨通了96128政务热线,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法安排员工休假,依法支付节假日加班工资是劳动保障部门重复多次的话题,但还是有用人单位明知故犯,剥夺劳动者休假权利,克扣加班费的情况出现。

  “据我了解,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肢解假日补休的举报,但是许多员工担心丢掉饭碗不维权的情况还是存在。”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广大劳动者存在着一种误区,认为自己要是举报自己的工作单位,会饭碗不保。“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我们虽然要求劳动者实名举报,但在现场调查时采用的是匿名的形式,不会给举报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记者 李桀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2011年端午节确定放假3天 假期为6月4日至6月7日   11-05-21 07:08
·五四适龄青年可休半天假 大多数上班族难享假期   11-05-04 14:14
·昆明滇池“巾帼打捞队” 五一假期打捞忙(组图)   11-05-04 10:28
·“五一”假期首日6万人乐享世园 夜间演出精彩多   11-05-01 07:0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