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现代食品决不能变异成化工食品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6-04 14:1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曾是高考状元的美女主播
曾是高考状元的美女主播
盘点十大经典防弹车
盘点十大经典防弹车
·男子染性病怀疑因嫖娼得来 强索嫖资动刀伤人
·男子跳下站台小便逼停地铁 列车距离其不足三米
·饭馆挂雷人标语:不给女生夹菜将加收50%服务费
·证人称亲眼目睹桑兰被性侵 曾给检察官发信报案
·济南闹市街头一女子惨遭割喉 凶手随后自刎(图)
·男子为躲高利贷杀死网友并焚尸 伪造自己死亡假象
 

  食品中加添加剂本应“能不加就不加,能少加就少加”,但看一下周围,又有几个人能够秉持这样的原则呢?从某种意义上说,食品行业应该被称之为食品化工行业

  ■ 本报评论员 曹旭刚

  塑化剂袭来,食品领域一地鸡毛。

  据说,塑化剂所制造出的危害,要“数倍于”三聚氰胺。虽然,对于这一论断目前尚未有确切的证据,但无论其所造成的实际危害是多大,塑化剂再一次猛烈撞击了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脆弱心理,却是不争的事实——— 尤其是在台湾食品制造几十年来口碑颇佳的背景之下。

  这是不能忽略的背景。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后,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最终都对我们的监管制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认为正是由于监管制度的先天不足,才造成了这一恶劣事件的发生。然而,现在连在世界上食品监管方面口碑颇佳的台湾地区和欧洲,都出现了较三聚氰胺事件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塑化剂及毒黄瓜事件,一边是世界领先的监管体制,一边却是近年来几乎堪称最大的食品事故,如此尴尬之中,让人情何以堪?

  这份尴尬从何而来?监管依然不足吗?或许有吧,但是台湾的塑化剂风暴仍是由监管部门引爆的,这似乎又说明,监管部门的工作是得力的;那是由监管体制的天然缺陷造成的吧?好像也有道理,但反过来想想,即便监管制度从一开始就重视了三聚氰胺,重视了塑化剂,可谁又能保证不会有 “四聚氰胺”、“五聚氰胺”或者别的什么剂?

  “这都是非法添加惹的祸。”很显然,这也是一种声音,而且听起来还是蛮有道理的。毕竟,无论是三聚氰胺还是塑化剂,都是被不法商人私自添加进去的,都是没有得到法律授权的。可是,再想想,即便是那些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就真的没问题吗?想当初,瘦肉精这个东东刚面世的时候,还是作为先进经验被广泛推广的,可现在还不是成了“过街老鼠”,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前在谈及不安全食品的时候,留给我们的印象,无非就是黑心的小作坊主,污水横流苍蝇乱飞的加工地点,来源不明去向不明的原材料及产品,可现在一切都不同,三聚氰胺所席卷的中国乳业,哪一家不是规模不小且手续齐全的企业?塑化剂所波及的产品,哪一个又是无名之辈?苏丹红、三聚氰胺、塑化剂、瘦肉精这些东西,哪一个又不是科技进步的产物?哪一个又不是现代食品工业的副产品?

  虽然,800年前的中国人就已经知道用亚硝酸盐来制造腊肉,但我们的老祖宗恐怕是怎么也想不到,今日今时,化学物质在食品中的应用,竟然是如此的平常。现在,不但是那些食品企业在使用各种化学物质,甚至,连农业种植业,也将各种化学物质视为平常——— 西瓜爆炸的奇闻,不就让我们知道了膨大剂吗?怪不得有人说,今天谈到食品安全,我们都需要补化学课。

  原本,食品之中添加各种添加剂,应该遵循“能不加就不加,能少加就少加”的原则,但我们可以巡视一下周围,又有几个人能够秉持这样的原则呢?某种意义上而言,食品行业都不能简单称之为食品行业了,而应该将其称为食品化工行业,在各种食品的背后,总会闪烁着各种化学物质的幽灵。如果各种食品中没有添加剂,反而才成了咄咄怪事。于是,我们难免要生出一种悲哀:我们在享用食品的同时,竟要一并“享用”如此多的化学产品,而且,还有不少的化学产品,时刻准备着进入我们的食品。

  尽管添加剂在食品制造中的广泛使用,是现代食品业建立的象征,但广泛使用,绝不等同于肆意使用、无节制地使用,更不能将现代食品业扭曲为现代食品化工业。这些年来,从世界各国在食品问题上的惨痛教训来看,人类对于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还是太过宽容了,几乎每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背后,都是各种化学物质在作恶。所以,将现代食品从化工食品的路上揪回来,就是极为迫切的事情。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电话举报问题食品5小时 7部门无一能解决   11-06-04 10:52
·电话举报问题食品5小时 7部门有的占线有的无人接   11-06-04 08:29
·儿童节幼儿园给孩子发三无面包 家长担心食品安全   11-06-03 06:00
·九大举措保食品安全 各市县都要成立食安办   11-06-03 05:1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