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阶梯电价”不能沦为涨价的阶梯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6-05 14: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动漫节上美女遛“怪兽”
动漫节上美女遛“怪兽”
各地民众迎端午展民俗
各地民众迎端午展民俗
·外籍男子醉驾打民警后逃跑 民警被拖行数米(图)
·男子染性病怀疑因嫖娼得来 强索嫖资动刀伤人
·男子跳下站台小便逼停地铁 列车距离其不足三米
·饭馆挂雷人标语:不给女生夹菜将加收50%服务费
·证人称亲眼目睹桑兰被性侵 曾给检察官发信报案
·济南闹市街头一女子惨遭割喉 凶手随后自刎(图)
 

  电价看来要有新玩法了,且很可能就在今年。据报道,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发改委 《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份《意见》里就提到要“加快输配电价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尽管通篇没提“涨价”二字,但很多民众却表现出了高度的敏感。这也难怪,当下,涨声一片,涨价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成品油希望“与国际接轨”,水价是因为“不堪成本重负”,但比起电价,这些理由多少显得有些赤裸直接。这些年来,电力企业始终挥舞着一个新概念——— 实施阶梯电价,有助于节能减排,有助于……

  这个理由,你不能说不时尚不高尚,处处洋溢着“科学管理”的色彩。可还是有爱动脑筋的民众,顽固地撕开这节能减排的外衣,断定里面其实隐藏着涨价的良苦用心。去年10月份,发改委自己公布的征求意见显示,34.5%%的民众表示反对,但与此结果不同的是,人民网调查却显示,有8成网友反对阶梯电价。到底哪个数字更代表“民意”?我们也不想追究,重要的是,网民从发改委提供的两套阶梯电价方案中,算过来算过去,反正电价都是个涨——— 面对老百姓对于借阶梯电价之名行涨价之实的忧虑,怎样给他们吃“定心丸”?

  现在,阶梯电价要年内“择机实施”,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掐指一算,2011年也差不多走过了一半,未来的半年时间里,“阶梯电价”随时都有可能 “择机而来”。其实,在去年发改委发起的讨论中,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都已经摆上了桌面,等待着回应,现在,“定心丸”还没有看到,没有服下,突然见到一句择机实施,难免心头一抖——— 从成品油到水价,消费者一再遭遇到“表达无效”的尴尬,只能剩下超强的忍受力,难道这一回,疑似变相要涨价的“阶梯电价”也要在同样的逻辑下强行登场?

  电价当然需要改革,即便非要搞“阶梯”,也一定要定下合理的基础电量,不能让某些人借改革之名,拿这个阶梯当涨价的梯子!同样要看到的是,现在电价的不合理,连电力企业也叫苦连天,尤其是火电厂,这是电力改革不彻底的产物。电力改革需要重启,电价改革不能脱离电力改革的大背景,但这里面同样有一个必须要提出来的问题,电价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原因很简单,之前已经完成的“厂网分离”造就了火电厂亏损的局面,结果是,火电厂天天叫嚷着要涨价,动不动还制造一次电荒。早有分析指出,拿电力企业开刀阻力重重,而“输配电价”改革同样又是在垄断企业开刀,经验告诉我们,要避免此前的“杯具”,不如先等着“输配电价”完了再搞阶梯电价。

  从程序上说,老百姓作为最终端的用户,只要理顺了前段的发电、输电、供电等环节,最终的电价才可能是“真正”的电价。只有理顺了上游,再理顺下游,这样才名正言顺,只有这样,阶梯电价,才可能是“节能减排”的,而不是涨价的。

  还可以提供另一个思路:实在要赶在年内择机实施,也抓紧搞些减轻民众负担的利好措施配套。有一位网友说得很有道理,“阶梯电价是一种用电需求侧管理的方式,对于节能环保意义还是很大的。但现在通货膨胀情况严重,百姓生活负担很重,涨电价的同时,考虑一些减税减负的措施,更有利节能措施的推进。”想想也是,这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6月1日起陕西等15省市非民用电每度涨1.67分钱   11-05-31 07:56
·发改委上调非民用电价缓解发电亏损 山西涨幅最大   11-05-31 05:22
·“微乎其微”的N次方   11-05-31 04:57
·陕西等15省市商业和工业电价将上调 居民电价不涨   11-05-30 20:0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