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河南三门峡黄金冶炼厂发生火灾 8名消防员受伤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河网  2011-07-11 14:4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老伯公车忘情偷窥爆乳女
老伯公车忘情偷窥爆乳女
卡扎菲支持者办集体婚礼
卡扎菲支持者办集体婚礼
·陈光标对话青年慈善家:想去美国敲锣打鼓发红包
·西安南郊某高校一名22岁女生坠楼致全身多处骨折
·女孩打喷嚏流眼泪以为是感冒 治疗3年才知是过敏
·财政局长索贿295万元 未给家人好处却帮情人买房
·郭美美微博称突然想死 红十字会将公布审计进展
·奥的斯电梯上海又闯祸:直线下坠5层10多人被困
 

火魔的猖狂,更衬托出消防官兵的英勇。

一名救火英雄受伤

消防官兵奋勇救火

消防官兵用水冲洗救火时溅进眼里的油污核心提示

  7月9日上午,位于三门峡市的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发生大火。生产车间中300多吨油料燃起熊熊大火,经过消防官兵7个多小时的战斗,大火于16时被扑灭,除8名受伤消防官兵外,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省消防总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我省成功扑救的火情最复杂、最危险、难度最大、环境污染威胁系数最高的一次火灾。

  现场:火海吞没300多吨油料

  “中原黄金冶炼厂发生大火!”7月9日上午9时许,读者的电话紧急打来。正在三门峡市开发区采访的记者,抬头已见滚滚浓烟从东南角飘来,弥漫大片天空,遂立即赶往事发现场。

  黄金冶炼厂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大道(310国道)路旁,与中心城区一河之隔。

  进入工厂,一股让人作呕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记者看到,着火的是一栋三层楼的生产车间。西边楼体外墙已被熏黑,墙上的字幅已经被烧得辨认不出,窗户已基本不见,只留下巨大的黑洞,浓烟透过窗户翻滚而出。

  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车间内有一约350m3的萃取池,里面有硫酸溶液等。厂房内外共储存300多吨煤油,20米外还有一浓度为30%的剧毒氰化钠溶液储罐,储量约20吨。

  威胁:20吨的剧毒氰化钠罐就在跟前

  在燃烧过程中发生多次爆炸造成池壁塌陷形成流淌式燃烧,并迅速蔓延至厂房外4个砖砌煤油池,直接威胁到氰化钠溶液储罐,以及周边7个放射物储存点。

  该厂负责生产的工程师称,起火厂房周边是冶炼分厂、硫胺蒸发车间、精化分厂以及数个放射源库,一旦火烧连营,将造成重金属污染、氰化钠剧毒泄漏和高危放射性物质扩散等严重后患。

  记者看到,冶炼厂位于三门峡市南郊,陇海铁路、310国道与厂区近在咫尺,有铁路专用线直达厂区,而且厂房外围还有造纸厂、油库以及居民小区。

  形势危急!

  组织:

  迅速启动重大灾害事故预案

  事故发生后,三门峡市消防支队立即调集125名官兵迅速到场全力扑救。

  同时,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重大灾害事故预案,市委书记杨树平、代市长赵海燕等市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火灾扑救。公安、武警、环保、安检、卫生、工信、电力等部门全力参与处置。

  接到事故情况报告后,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夏夕岚、政委李存安立即作出指示,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川带领导总队全勤指挥部赶到三门峡,同时协调洛阳消防支队、山西运城消防支队官兵紧急驰援。

  扑救:

  迅速转移剧毒氰化钠储罐

  上午8时55分,首批消防力量到场。根据现场火情,现场指挥部作出部署:用消防水枪从四个方向压制火势:东侧保护氰化钠溶液罐;南侧阻止火势蔓延至氰化浓密机和氰化浸出槽;西侧控制流淌火,保护800千伏变电器和增流变压器;北侧压制着火厂房火势。同时,调派4辆铲车和40名武警官兵从东西两侧构筑防护堤阻止流淌火。11时57分,厂房北侧和南侧外围油槽火完全熄灭,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着火油池附近的剧毒氰化钠溶液储罐是时刻潜在的定时炸弹,必须紧急转移!现场指挥部在组织灭火阻截攻势的同时,全力配合厂方进行倒罐转移储罐。

  11时30分,氰化钠溶液倒罐完毕,运离现场。

  鏖战:7小时扑灭大火

  中午12时,大火仍未被有效控制。

  现场指挥部果断调整作战重点,调集后勤保障力量及时补给车辆燃料,并妥善调整各泡沫枪、自摆炮及高喷炮,继续控制火势。

  13时09分,总队从洛阳调集的10吨泡沫抵达现场。很快,所有消防车辆泡沫液加注完毕。

  “全力发起总攻!”13时20分,现场指挥部发出命令。各攻坚小组在水枪的掩护下逐步推进,加快灭火进程。

  16时,消防官兵奋战了7个小时,冶炼厂大火终于被扑灭。17时10分,记者在厂区门口看到,警戒已解除。

  英勇:8位消防官兵受伤入院

  在高强度、高负荷、高危险的环境中,消防官兵不可避免地接触到氰化钠、煤油、干粉泡沫混合而成的毒液。有时,毒液甚至直接灌进胶靴,接触皮肤。有的消防战士在灭火过程中,毒液直接飞溅到眼睛等极为敏感的部位。据统计,共有8位消防官兵受伤入院。各界群众得知消息后,纷纷自发前往看望。

  火情得到妥善处置后,当地迅速成立了火灾事故调查组,连夜进行事故原因调查。调查显示,该厂综合车间内的阀门故障导致油品喷溅,从而引发爆燃。此次大火属于安全生产事故。

  据了解,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为目前我国最大的专业化黄金冶炼厂,共有1100余名员工。

  三门峡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火未对市区空气造成危害。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