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让民众来审视和监督账本是时代需求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8-08 04:3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女宿舍楼内激情被拍
男女宿舍楼内激情被拍
挪威北极熊血洗露营地
挪威北极熊血洗露营地
·铁路方面回应网传“动车追尾部分失踪人员名单”
·82岁老人无户口无救济厌世 水泥钉插头部谎称被抢
·中年男子人行道裸奔 称和老婆吵架心头不爽(图)
·浙江一官员被妻子微博举报嫖娼 纪检已介入调查
·70后男子求职受挫十年不出家门 被称为极品宅男
·夫妇自家楼房组织卖淫 担心女儿学坏支去亲戚家
 

  ■ 马九器

  日前,陕西省10个省级预算公开试点部门悄然在各自网站上公布了去年“三公”消费账单,据悉,这也是继北京后,全国第二个公开省级部门“三公”经费的省市。

  放眼全国地方省市区,陕西省的“三公”消费公开不乏可圈可点之处,至少从速度上而言,这种快捷的公开显然较其他地方更为及时地履行了政府承诺,尤其是更及时地回应了民众对信息公开、三公消费公开的公共需求。10个省级部门陆续把各自 “三公”消费账单公之于众,一方面会因榜样的力量敦促其他部门也陆续公开各自“三公”消费,适应“让民众来审视和监督账本”的时代需求;另一方面也将接受舆论和公众的各种评判,包括赞扬,更包括批评和质疑,然后继续回应——— 在公共财政方面实现官民互动,推进财政民主化进程。

  实事求是地说,“三公”消费属于相对比较“敏感”的政府信息,因为这些年关于“三公消费”背后的腐败浪费行为层出不穷,民众和社会舆论对此颇有意见,一旦公开首先要面对的是可能引发的各种不同声音。但是在公民权利意识日益觉醒、政治文明必须推进的潮流趋势下,再敏感的公共信息也要像媳妇一样,终究要见公众这个婆婆的。何况,从本质而言,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所有的公共财政,包括政府消费开支等预算,都取之于民,政府也没有理由不让民众知道这些钱是怎么花的。选择最受民众关注的“三公”消费自上而下公开,其实体现的是国家法治建设和民主政治的精神本质,体现的是政府对“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宪法理念的落实。

  所以,尽管今年以来,中央诸多部委在“三公”消费的公开细节上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公开得不及时、细节的模糊、文本的粗糙、互动得不够,因而招致各种非议乃至质疑,但客观而言,这是政治文明进步必须要跨过的门槛、必须要经历的磨砺,很多反馈的声音即使不那么动听,但也莫不表达了一种关注,莫不隐含了一种更深层次的支持和期待。相较于以往的“秘而不宣”,“粗陋的公开”仍然要远远胜过“严密的封闭”,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民众的吁求,更敢于直面民众的监督。平心而论,在一个循序渐进的改革时代,政治文明不怕慢就怕站,只要真正有勇气和胆识迈出公开的第一步,民众就有理由相信还会迈出第二步、第三步,民众也有理由对“公开”中间的瑕疵予以宽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瑕疵将会得到改善。

  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在分工日益细密的社会中,不同领域的公共信息需要向公众公开并且接受监督时,一个基本的原则应当是:专业化的公共信息,应当以民众普遍能看得懂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满足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的需求,这样的公开因为看得明白、监督有据,才能实现公开的意义,也才能在压力中不断积蓄改革的动力,推进政府不断向服务、阳光、责任政府转变。在以后的“三公”消费公开中,我们也期待所有政府级别的公开能更加全面、细致,更加通俗易懂,能让民众看得清其中的来龙去脉,更能让民众不断发现和指摘其中的瑕疵,并得到积极回应。正如一件雕塑,只有在不断地打磨和雕琢中才能卓然成器。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