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江西赣州稀土遭疯狂私采 产生数十个千万亿万富翁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10-08 14:3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华西村328米酒店开业
华西村328米酒店开业
“80后”主题餐厅现西安
“80后”主题餐厅现西安
·男子走失18年在西安被收留养猪 家属疑当免费劳力
·三桥附近村民持铁钉器收过路费 “逃费”就扎轮胎
·西安唐墓现神秘鹅卵石 疑是镇墓石用来镇墓辟邪
·咸阳男子持57年前存单无法兑利息 3万最多兑3块多
·黄牛党夫妇招人培训咋订火车票 每张加价50-80元
·世园会总入园人数将超1500万人次 明年变免费公园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西赣州市素有“稀土王国”之称,近几年来当地打击私采稀土的政策愈来愈严,但是私采和超计划冶炼似乎已经成为常态。私采一车稀土甚至能挣上百万、几百万。

  据华夏时报报道,在江西赣州举行的“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上,江西省稀土行业协会统计表明今年1-8月赣州地区的稀土矿产品产量以及生产指令性计划与实际的开采量差距非常巨大,粗略估算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原矿系私采。

  在近几年来赣州市开始整顿的情况下,稀土价格节节攀升,有人表示“那时候只要手上有货,放一段时间,就会成为富翁。就这样,几十个千万、亿万富翁在赣州诞生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给记者透露私采稀土的产业链条:首先会有职业寻矿人提供稀土矿源,在寻得矿藏后,这些寻矿人便开始寻觅有实力的买家,不少企业主便成为这些寻矿人的买家人选。根据矿藏的不同,以不同的价格出售矿藏的地点和储量。而有意私采的企业主或者个人买家在得到这个矿藏后,往往会通过开发地产、开发工业园区等方法圈占这块土地,之后便可以开挖稀土。

  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则称,由于赣州稀土分布在赣南8个县市,很难监管,且涉及地方利益时,一些官员往往对盗采稀土"视而不见",甚至从中捞钱。这也是导致稀土遭疯狂盗采的原因之一。

  赣州市在今年(2011年)8月新出台的《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中指出,各县区必须根据各钨矿、稀土矿山的资源储量状况,开发利用情况,年度采掘计划审查情况,对生产指标进行了解,并落实到每个矿山企业,以严格落实钨矿、稀土矿山总量控制目标。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的执法力度。对无证采矿、越界开采、乱采滥挖、浪费资源、非法转让、非法租赁、非法承包、超量生产、擅自改变开发利用方案、扩大生产能力、未按规定向资质企业销售钨矿和稀土矿及其制品和收购无证开采的钨矿和稀土矿及其产品的,将依法查处。

  在9月21-22日赣州举行的“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上,当地表示将在现有矿山进行整改和评估展开后,本着“通过一家,开启一家”的原则对矿山进行整合,计划是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将环评报告上交环境保护部审批,预计四季度才能全面恢复生产。(记者范存宝)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中国稀土储量5年下降37% 价格飞涨超越“黄金”   11-09-16 08:56
·日本专家在海底发现稀土资源 可采量为陆地千倍   11-07-04 17:22
·内蒙古包头两栋在建高层起火 无人员伤亡(图)   11-06-02 19:08
·内蒙古整合淘汰35家稀土上游企业 独捧包钢稀土   11-05-31 16:2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