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走近西安环卫工群体:“家”里一开门就是床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晚报  2011-10-27 05:0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中华小姐"西安姑娘获奖
内衣设计大赛作品展
内衣设计大赛作品展
·美腿女献腿求签名称拒绝冷漠 网友指其低俗作秀
·男子涉嫌非法营运被查 抗拒处罚运管局内上裸体秀
·法院副院长侄女杀人碎尸判死缓 中院称未受干扰
·意大利发现千年情侣合葬古墓:死后依然牵手对视
·深圳拒绝参加省农运会 称没有农民不搞形式主义
·江苏一县公安局民警竞标抓逃犯 需交千元保证金

许大妈住在地下公厕管理间,房子小得只能坐在床上开门。记者 张宇明 摄

  “与家人团圆、想见孙女、有房住、有假期……”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昨天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这群特殊的城市美容师,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倾听他们的小小愿望。

  环卫工人

  呼唤尊重和关爱

  对于环卫工人而言,每一天的工作都很辛劳,恶劣的环境中,他们为这座城市的美丽辛苦奔忙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环卫工人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一个节日;他们生活清贫,却依然乐观,在特殊岗位上,他们更多的是渴望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大雁塔南广场工作的环卫工人唐师傅说,很多游客现在素质都比较高,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人在干干净净的广场上乱扔垃圾。“有的人甚至在你的面前把垃圾扔在地上。你看,像大雁塔这种地方,对于卫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比如有饮料洒在地上留下痕迹都要冲干净。”唐师傅说:“固然我们是打扫垃圾的,但是把垃圾扔在我们面前,确实比较寒心。”

  环卫工人方玉华说,去年腊八节的时候,一家饭店请他们环卫工人喝腊八粥,“虽然就喝了一碗腊八粥,吃了两个馍,但是觉得还是挺温暖的。”其实,环卫工人不仅工作很辛苦,精神生活也比较孤独,甚至不少环卫工人都是从乡下孤身一人来到城里工作。“要是单位能组织大家吃吃饭、唱唱歌,我们就很满足了”,方玉华说。

  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率先设立了“环卫工人节”,日期就定在10月26日。这一创举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目前,全国已经有沈阳、昆明、武汉、成都、呼和浩特等408个城市设立了环卫工人节,占全国城市的六成。西安市于2002年设立环卫工人节。

  地点:大雁塔南广场 人物:61岁的万玉华

  “希望工资能再多点”

  算上加班费一月拿1200多

  “希望工资能再多点”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雁塔南广场见到了西安立洁物业公司大雁塔南广场片区的环卫工人万玉华师傅。万师傅今年61岁,在这里做环卫工人已经2年多了。

  万师傅是户县人,20多年前丈夫去世了,儿女又不在身边,于是自己来到西安做环卫工。万师傅说,自己每月花200块钱租住在别人楼道内的自建房里。

  万师傅是上午班,每天5点半起床,6点到单位打卡后开始清扫,下午3点下班。不过由于现在缺人手,她经常要帮别人干活,一直到晚上10点,而这样的加班每个月有10天左右。

  万师傅说,大雁塔景区内像塑料袋一样的“白色垃圾”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但是一些“小东西”却让保洁员们很头疼。“像口香糖粘到地上就很难铲下来,我们都是等到下雨的时候,等雨水把地上粘着的口香糖泡软了,我们再一块块地铲掉。但即便如此,地上还会留下一个印子,很难看。”万师傅说:“遇到大风天气,树叶转着圈地飞,来回扫四次都扫不干净。”

  聊起最大的愿望,万师傅说自己现在算上加班费一个月有1200多块钱,希望工资能再多点,可以让生活宽裕些。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