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痛定思痛,痛在何处?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1-16 08: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日本东京少女清纯内衣秀
日本东京少女清纯内衣秀
西安沙井村店铺爆炸现场
西安沙井村店铺爆炸现场
·广东韶关一酒店保安连杀乞丐小学生 均为13刀毙命
·北京一女子人工呼吸救醒男乞丐 市民怀疑是炒作
·快讯:唐延路与南二环交叉口一建筑着火 伤亡不明
·调查显示巴西农村35%男性曾与动物发生性行为(图)
·韩国孕妇为求6个1特殊身份证号 光棍节扎堆剖腹产
·病重妻子不愿拖累丈夫病房自缢身亡(图)

  几个液化气罐,将西安人的心炸得生疼。不过,谁也不能永远生活在伤痛之中,为了明天,我们必须努力用颤抖的双手拂去哀伤的气息,然后,定下心来,问一句痛在何处?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不能搞清楚我们缘何而痛,如果不能汲取此次液化气爆炸事件的教训,我们注定无法真正从“痛”中走出来。

  那么,痛定思痛,痛在何处?“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句话就是关于灾难的“海恩法则”。尽管某种意义上来说,嘉天国际的这起液化气爆炸事件,只是各种因素组合起来的偶发事件,然而,那么多无辜者在一个看似一切正常的早晨,所遭遇的巨大伤害,说明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在安全方面,仍有不少可能被忽视、被隐藏的漏洞。

  以液化气罐而言,作为许多餐饮小店、传统居民院落的日常生活用具,其实就存在于每个市井街巷中。我们有理由顺着这次爆炸追问一下,比如,在液化气罐强制报废的问题上,我们做得怎么样?对那些难以进入到监管视线的气罐,我们有没有想过更多办法,努力将它们纳入到监管中来?比如,面对城区到处都是的液化气充装站,我们又管理得如何?我们又是如何对待那些没有资质的小充装站的?还比如,我们对市民的安全宣讲,效果如何?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比较便捷的机会学习到最完备的知识?再比如,我们对街边餐馆这些用液化气的大户,究竟是如何监管的,是草草签一张安全协议就撒手不管,还是严格盯防时常检查指导呢?……

  很显然,上述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个体的市民无法解决的,这就需要城市的管理者殚精竭虑、尽职尽责地去监督检查,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与此同时,城市安全也不完全是管理者的责任。管理者即便再努力,也无法消弭所有的风险。作为城市里的生活者,每一个市民也决不能无视自身的责任。此次惨剧发生于个体经营场所,液化气罐操作者的疏忽或安全意识的淡漠,亦是造成此次惨剧的一个重要原因。

  想想看,假如事发店面的员工有着正确的使用液化气的习惯与意识,假如他们能意识到,对安全的重视,不仅与自身有关,还关系着公众的安全,还会有这样的惨剧发生吗?

  某种意义上,任何一起偶发的事件,在发生之前其实都是有着或多或少的预兆的;任何一起偶发的大事,其实都是由无数不起眼的小事堆积起来的,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样的道理。所以,从根本上来讲,要杜绝类似惨剧的发生,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一的法宝仅仅是“各尽职守,毫不松懈”而已。

  管理者即便再怎么仔细,再怎么认真,可如果没有个体的重视与配合,也只能是空努力一场;同样,个体即便再怎么小心,可如果没有管理者的协调管理、严格监督,那也注定避免不了悲剧的发生。因此,在安全问题上,无论是管理者还是个体市民,谁都马虎不得,大意不得。任何一方的大意,都极有可能酿成一起惨剧。

  既然是公共安全,当然是大家的事了。安全面前,不分你我他;安全面前,没有旁观者。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