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年底成员工跳槽高峰期 企业为留人迟发年终奖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河报  2012-01-04 08: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探访艺考村赶考人
探访艺考村赶考人
盘点2011最佳动物笑容
盘点2011最佳动物笑容
·金正恩就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陕西农村大学生“回报率”调查:知识难改命运
·复旦一医院收费员将癌症患者名字改为“张去死”
·刘志军、张曙光对7·23温州动车事故负主要责任
·西安城区现大雾天 网友称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所致
·密码大泄密网友制分析报告 密码123456最受宠

  年终奖年后发 合法不合法?

  企业为留人迟发年终奖,职介中心人士认为这是对员工的不信任

  劳动保障部门认为不违规,律师说是否侵权要看合同中如何约定

  年底想跳槽的亲们,如果老板说年终奖年后再发,你会咋办?临近岁末,企业为“留人”煞费苦心,加薪水、增福利、报销回家路费……更有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使出“狠招”:将本该在年底就发的年终奖放到春节后发放,还有的年前发一半,年后发一半。老板这样做,合法不合法?

  A、【郁闷】岁末想跳槽 年终奖让他纠结

  这两天,林峰(化名)正在为年终奖郁闷。“走吧,就拿不到奖金了;不走吧,好不容易找到的‘高枝’就攀不上了。”他很是纠结。

  林峰在郑州一家财务公司上班。去年10月份,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他接到某外资企业的“橄榄枝”。新工作不仅薪酬丰厚,重要的是,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双方谈妥,2012年1月初,林峰就去新岗位报到。

  “本打算拿了年终奖,马上就跳槽。”林峰说,往年,公司都会在春节前20天左右发放年终奖。可上周,公司突然贴出通知,年终奖改到春节后的2月初再发。他一打听才知道,前两年每到年底,公司都有员工拿了年终奖之后突然“拜拜”,为此老板这次使出了“狠招”。

  B、【无奈】迟发年终奖 目的是为了留人

  和林峰面临同样烦恼的还有吴欣,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我们领导更绝,年终奖春节前发一半,春节后再发一半。” 吴欣说。

  “迟发年终奖,就是为了留住人,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郑州市花园路某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坦言,春节前是员工跳槽的“高峰”,“为了防止员工跳槽,公司才出此‘下策’。”

  某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表示,任何一家公司都想用“熟练工”,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人就这么跳槽走了,谁都不甘心。

  C、【热议】

  年终奖迟发 算不算侵权

  年终奖算不算工资?延期发放是否侵权?

  上述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年终奖是公司对员工的奖励,公司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决定发放范围、时间以及发放方式。年终奖不仅是对员工过去一年的奖励,还是对其未来工作的激励,所以,对于要离职的员工,公司有权决定是否给予其年终奖。

  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朱永军说,依照《劳动法》等规定,年终奖虽在劳动报酬范围内,但不属于基本工资,“对年终奖,企业拥有自主权,发放多少、什么时候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

  “‘留人奖’是否侵权要考虑三种情况。”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江明说,首先,要依据劳动合同,看合同中是否规定有年终奖的金额、等级和发放时间;其次,参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关于年终奖的规定;再次,看企业是否将考核工资算在年终奖内。如果这三种情况中,有涉及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一旦企业延期发放,“就属于侵权行为”。

  “迟发年终奖,是对员工的不信任。没有跳槽想法的员工看到这种情况也会寒心,有可能加速他们的流失。”郑州市职介中心就业办主任刘国庆认为,企业主动维护员工的各项权利,让员工感觉到企业的诚意,才能留住员工的心。

编辑:张丹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2012西安市民经济生活月历 盘点百姓的衣食住行   12-01-02 07:48
·那些网友的新年纠结和愿望   11-12-31 11:32
·河南一银行被曝年终奖差距大 领导3万员工八百   11-12-31 11:18
·老板因年终奖发得少被员工灌醉 醉驾面临刑罚   11-12-31 07:4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