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弑母悲剧唤醒生命教育的必须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2-24 05:0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广州业主强拆过程中妥协
广州业主强拆过程中妥协
华商记者直击活熊取胆
华商记者直击活熊取胆
·广东拆除钉子户住宅 业主强拆过程中妥协
·成都交警称纳税人交的钱跟我没关系 被离岗培训
·英国一女记者及法国摄影师在叙利亚遭炮击身亡
·英国媒体:叙利亚下令对入叙记者格杀勿论(图)
·17岁名校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弑母 事后称“不后悔”
·归真堂邀记者参观取胆汁:到底痛不痛 谁都说不清

  2月7日郑州一所名校的高二学生成才(化名)在家中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17岁的成才供述杀人动机时说:“不后悔。我可以不用学习了,不用压力那么大了。”2月22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成才批准逮捕。

  一名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高中生,竟用如此残忍的手法将亲生母亲杀害。儿子雪白的利刃、母亲殷红的鲜血,这原本不该存在爱与恨的交织,更因弑母之后一句“不后悔”,让血浓于水的亲情变得如此决绝。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在教育问题上,更存在着另一种“致命”的空白。

  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社会教育的悲剧。应试教育扭曲了学生的心理,也扭曲了家长的心理——学生在考试重压下得不到合适途径的心理宣泄,家长在高考为王、望子成龙的心理压迫下,将希望变成了“狂热”;应试教育所突出的分数至上,让学生本应享有的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法制教育退居其次甚至在课程表中无立足之地。其实教育,远非考试那么简单。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除了家庭期望值过高、学习压力过大等大家所共知的因素以外,与我们一直缺乏对生命的教育有一定的关系。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是智慧、力量和一切美好情感的唯一载体。然而,在长期的教育过程中,我们对生命教育很少涉及,尤其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过程中,“成绩至上”往往被作为信条与原则。学生的情感、心灵和个性必定会受到忽视,甚至被压抑。学生无论是在学校、课堂,还是在家庭,都缺少相应的情感交流与互动,更谈不上有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在一些学校和家庭,学生知识的增长更是以情感的麻木和责任感的丧失为代价的,最终导致了他们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怀疑、虚幻与破灭。

  教育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这是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把学生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来对待,尊重他们的人格与个性,保证他们有相对的人格、自尊与自由。他们的任务不只是“学习”,更应该是“成长”。就像本报连日来报道引发教育大讨论的万言信作者杨林柯老师说的那样,要让孩子有生命意义感,对于一个人,你外在要长大,首先心灵要长大。因为健全的心理与独立的人格,永远比知识更重要。

  而那些引发悲剧的家庭,学生们无一不是失去他们所追求的个性与自由,他们成为学习的机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无休止地剥夺他们的时间与空间,使他们再也感受不到生命给他们带来的自由、快乐和幸福,那么,他们对生命的轻视就不难理解了。

  对生命的冷漠,是一种最可怕的冷漠。它可以让一条鲜活的生命在众目睽睽的注视中慢慢逝去;它可以让原本心无恶念的人,面对亲人的死竟像是死了只虫子那样轻松;它可以让高二的学生为了自己一时压抑不住的冲动,不惜用残忍手段无情地剥夺他人的生命……这种冷漠甚至会导致亲情的彻底丧失,这种冷漠让人与人之间如冰封千里,这种冷漠让生命变得脆弱廉价。

  谁都不会忘记,曾经编入中学语文课本的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那个著名片段——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试想,当一名高二学生,将人生的黄金时光隔离于铁窗之内,回想中学语文的这一篇章时,该有着怎样的悲情?

  (相关报道见A18版)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