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走进“西安鼻子特工队” 不准吃火锅不涂化妆品
http://news.hsw.cn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2-03-20 05: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楼盘促销“直播”人体彩绘
楼盘促销“直播”人体彩绘
“占领华尔街”半年纪念
“占领华尔街”半年纪念
·抑郁女“走饭”发微博自杀引关注 警方证实已去世
·小情侣车内激吻 轿车高速公路上四轮朝天(图)
·男子婚姻失败报复杀死3人 亲手掐死半岁女儿
·传“超级月亮”今临地球 专家:动物骚动与此无关
·十岁忧郁弟爆红 网友:比同龄人突出离陈奕迅还远
·市民晒被子抖出万元“钱雨” 所有钞票完璧归赵

 

  “装有臭气的袋子是保密的”

  为了完整记录嗅辨的全过程,3月14日,记者跟随西安市环境监测站进行了一次“环境监测实验”。按站上的安排,每年的3、5、7、8、9、11月,对江村沟进行环境监测,每次监测连续三天,为一个单元。

  当日,西安环保监测站选取了8个臭气采集点,污染最严重的江村沟垃圾场附近有6个采集点,污染较小的纺织城有1个采集点,基本无污染的大华小区有1个采集点,用苏码罐和吸臭气的负压真空气瓶分别采集了上述8个地点的气体。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之所以要在傍晚时分采集气体,是因为这时臭气浓度最高。臭气采集一直持续到晚7时,工作人员随即将采集到的气体送回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的检测室。

  除蒋楠带人布置监测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江村、高沟村三个工作点,另几处监测点,由大气室副主任金俊杰带领监测,其中污水处理站的环境之恶劣,气味之恶臭,就是垃圾发酵后的味道,比江村沟腐烂的味道尤甚。

  检测臭气浓度之前,还要对采集回来的臭气进行稀释,这样一是为了保证检测的准确性,二是确保不会危害嗅辨员身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给三个专用塑料袋中充满了清洁空气,并用针管往其中一个塑料袋中注入一定浓度的臭气。工作人员说:“让嗅辨员闻之前,到底哪个塑料袋里有臭气是要保密的,要让嗅辨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去闻。”

  当晚近9时许,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的检测室里,7名穿着白大褂的年轻嗅辨员就坐在检测室等候,“因为要保证空气清新,不能待在有味道的地方。”检测站大气室嗅辨组组长高琪介绍说。

  拿到测试袋后,嗅辨员们将袋子的塞子打开,插在鼻孔中开始神情专注地闻臭味,不一会儿就完成了嗅辨,并把嗅闻的结果填在监测统计表中。

  嗅辨员对一个恶臭气味气体样品的嗅辨,判断时间一般以3~10秒左右为宜,相当于普通人2~4次吸气所需的时间。“时间太短嗅不出来,太长的话会影响下一次嗅辨。”那么,怎么样才能保证嗅辨结果的准确性呢?每次嗅辨,7名嗅辨员都要经过多次反复检测,塑料袋里的臭气浓度也会逐步降低,直到7名嗅辨员都闻不到臭气为止。然后,根据专业公式,计算出该气体样品的臭气浓度。在每一轮闻臭气时,嗅辨错误的嗅辨员会被“淘汰出局”,让能闻出来的继续闻。

  “哪里有异味,我们就奔赴哪里”

  “2009年11月份,在市环境监测站100多个工作人员里才选出7个嗅辨员。选出来后还到天津进行一个星期的培训,经过考试合格才颁发‘嗅辨员资格证’。”男嗅辨员高琪介绍说。

  考试的内容也很有趣,要分辨出五种物质的味道,分别是花香、汗臭气味、甜锅巴味、成熟水果味和粪臭气味。“我也闻了一下,怎么都闻不出甜锅巴味。”一位女嗅辨员笑着说。当时,整个西北地区,只有他们这7名嗅辨员。

  如今,监测站第一批7名嗅辨员,除高琪还在从事“嗅辨”工作,其他6人分调到别的工作岗位,不再从事这项工作,而取代他们的是80后90后这些新招进单位的

  “小字辈”,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只有21岁。

  据西安环境监测站大气室主任蒋楠介绍,当嗅辨员除了闻臭,在日常生活中也得做很多“牺牲”。男的不能抽烟喝酒,女的不能化妆,不能有呼吸道疾病,年龄还要在18~45岁之间。由于嗅觉会随着年龄增长减退,嗅辨员每3年就要重审一次。

  根据规定,在需要监测的前一天以及监测过程中,嗅辨员不能感冒,不能使用带有香味的物品,如化妆品、洗发水、沐浴液、香皂等,饮食也需要注意,不吃辛辣的、油炸的食品,葱、姜、蒜、辣椒等调味品都不能放。

  在科学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为啥还要用人来测试臭味?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介绍,根据《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控制指标有氨、三甲胺、硫化氢、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二硫化碳、苯乙烯、臭气浓度等九项。仪器、设备一般只能测量出前八项单一气体的浓度指标,第九项综合性异味的浓度往往就无法判断了,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嗅辨员用嗅觉实验的方法进行测试,最后判定恶臭污染的程度。

  可别小看嗅辨员,孙副站长介绍,他们凭鼻子作出的判定,可是具备法律效力的。一旦确定臭味超标,环境监管部门会据此责令有关单位对臭源进行治理。

  记者了解到,这些环境监测人员并不是只在垃圾场采集空气,“哪里有异味,我们就要奔赴哪里。”蒋楠说,不止是垃圾场,社区、工厂、市政设施,甚至公厕、河道等,一旦接到群众投诉,他们就会拎着仪器开始工作,检测臭味浓度是否超标。

  □文/图首席记者杨立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西安“嗅辨员”常臭气打交道 保护鼻子不能吃火锅   12-03-18 09:5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