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女子去世46年坟墓被盗 疑犯欲将遗骨卖外地配阴婚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23 04:5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全球匪夷所思的另类课程
全球匪夷所思的另类课程
娱乐圈会嫁的10大美女明星
娱乐圈会嫁的10大美女明星
·澳大利亚一39岁女子被控硬闯民宅强奸男子(图)
·21岁女孩遭追求者泼硫酸毁容 双眼至今仍无法合上
·女子被卖至陕西当媳妇24年 不堪欺辱挺大肚子逃跑
·江苏长江村给村民发100克黄金100克白银 曾发别墅
·群雕“热议”油价上涨 人物表情传神方有设计对白
·女子去世46年坟墓被盗 疑犯欲将遗骨卖外地配阴婚

  直到民警将一副骸骨“还”给其家人时,王兵(化名)才意识到,两年前自己的怀疑原来竟是事实——母亲的遗骨真的被盗了!但母亲已去世46年,遗骨也已失窃两年,这到底是不是母亲的骸骨呢?

  两年前

  母亲坟头出现一片新土

  王兵第一次发现母亲的墓地“不对劲”并产生怀疑,是在两年前。

  两年前的夏天,靖边汉子王兵和家人去给母亲上坟。母亲去世后,就安葬在距村子不远的地方。到了坟地后,王兵发现母亲的坟包上出现了一块圆形的新土,直径大约有60厘米,这块新土显然是有人翻动过,这是怎么回事?王兵的心里闪过一丝不祥的预感。

  与家人联系后,兄弟姐妹都说最近没有给母亲扫墓,难道母亲的墓被盗了?母亲去世得早,在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陪葬品,盗墓的可能性好像微乎其微。“这种事,想一想都是对去世亲人的大不敬,更不敢想把母亲的坟打开看看。”

  事情似乎就这样过去了,但每次去给母亲扫墓,王兵总觉得有些蹊跷。

  两年后

  遗骨追回家人不敢信

  去年12月中旬,平静的生活被突然上门的民警打破,王兵的怀疑也最终被确认。

  77岁的任某和王兵同住一个村子,在同村人的眼里,任某有些不务正业。任某因其他案件被警方抓获后,交代他曾盗窃过王兵母亲的墓,将死者的遗骨偷了出来,准备卖到外面去配阴婚。

  任某交代,虽然他将遗骨偷了出来,但还没有来得及“出手”,遗骨被藏到其弟家的土豆窖中。随后,警方找回了王兵母亲的遗骨,并还给了王兵及家人。

  王兵和家人无法接受这一事实。为了进一步证实,家人最终将母亲的墓地打开,里面空空如也,母亲遗骨被盗是真的。

  “可是,眼前的这具骸骨就真的是母亲的遗骨么?会不会是别人的?”王兵和家人这样怀疑。

  难度大

  取切片磨成粉提取DNA

  王兵曾向当地警方提出过DNA鉴定的请求,但却被告知,遗体已白骨化,无法DNA比对。1月16日,王兵向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研究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提出了鉴定的申请。

  “这个课题难度确实比较大,国际同行也比较关注这一结果。”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研究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吴元明说,遗体一旦白骨化,年代越久,骨骼中的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也就越少,其中可提取的DNA就越少。“在已知的文献中,有过去世10年的白骨做出的DNA比对,但埋在地下已经46年的,这还是首次。”吴元明说,白化骨和干尸完全不一样,干尸是属于没有腐败的遗体,DNA保存的比较完整。

  鉴定人员将死者的一段肱骨切片,锯成5毫米厚的薄片,加液氮使其变脆,研磨成粉后,成功提取出了DNA,经过和王兵大姐的血液DNA对比,最终确认,死者确系王兵的母亲。

  本报记者何杰要露滋

  鉴定古人

  “鉴定西施、貂蝉的后代就无能为力了”

  鉴定埋在地下46年的遗骨就如此之难,那么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曹操墓”,是不是根本无法通过现代的DNA手段来鉴定呢?

  “如果真的要鉴定曹操的遗骨,可以通过另外的方式,那就是男性Y染色体。”吴元明说,男性个体细胞的性染色体对为XY,女性则为XX。Y染色体只在男性之间遗传。“你现在身上的Y染色体,已经遗传了不知道几千年。”他指着记者开玩笑说,所有男性的Y染色体是可以一直遗传下去的。所以,如果真的是曹操的墓被发现,就可以从残留的骨细胞中提取Y染色体,和他的后代作比对,如果吻合,那就证明“他”真的是曹操。

  “鉴定曹操和他的后代容易,但是鉴定西施、貂蝉的后代就无能为力了。”吴元明说,因为男女染色体的差异,导致无法鉴定女性之间长时间、跨越式的遗传,比如王兵母亲的遗骨无法通过染色体进行比对,“因为女性没有Y染色体。”

  虽然女性无法通过染色体对比来进行遗传鉴定,但是女性可以通过线粒体DNA来鉴定,“线粒体DNA只通过母系遗传,但线粒体DNA具有突变性,因此学术上更多的用来研究群体迁徙规律。”

编辑:张松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