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打工青年救幼童受伤致截肢 肇事方拒绝认错赔偿
http://news.hsw.cn    来源: 北京晚报  2012-03-23 11:3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全球匪夷所思的另类课程
全球匪夷所思的另类课程
娱乐圈会嫁的10大美女明星
娱乐圈会嫁的10大美女明星
·澳大利亚一39岁女子被控硬闯民宅强奸男子(图)
·21岁女孩遭追求者泼硫酸毁容 双眼至今仍无法合上
·女子被卖陕西当媳妇 逃回老家19年后女儿成牵挂
·江苏长江村给村民发100克黄金100克白银 曾发别墅
·群雕“热议”油价上涨 人物表情传神方有设计对白
·女子去世46年坟墓被盗 疑犯欲将遗骨卖外地配阴婚

 

见义勇为青年

 

  为了救一名身处险境的幼童,小伙儿王沛冉受伤致截肢;他从不后悔救人,却面临生活窘境。父亲将责任方告上法庭,但对方不承认有过错,不同意赔偿;而受益方、幼童的家长也没有提出补偿;“见义勇为”称号带来了荣誉和心理安慰,但万元奖励对于他今后的困难生活仅仅是杯水车薪……昨晚,这个善良的小伙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他未来的生活和命运,王沛冉的父母真是一筹莫展。

  庭审纪实

  被告单位:索赔应找被救者家长

  去年7月3日晚,王沛冉作为物流公司的押运员跟车交货。给火车送货的车辆均需安检,他下车走到安检通道另一端接车。突然,一名男童被安检仪卡住脚,危急关头,王沛冉冲上前救下男童,自己的右脚却被卡死,粉碎性骨折以致截肢。

  今年3月20日下午,王沛冉和父母再次来到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与被告北京中铁某物流公司对簿公堂,索赔115万余元。而在法庭上被告方并不承认有过错,更不用说这些赔偿了。

  在第二次开庭审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都补交了一份视频证据,被告还找来了一位证人、即事发时的中控室值班人员。据他讲,他们两名工作人员轮值24小时。因出事位置处于摄像头盲区,当时他未能及时发现而采取紧急制动停运措施。

  被告的意见一直是“尽到了安全警示义务和措施,公司没有过错”,并认为责任在违规将小孩带入场地的女司机即小孩家长,王沛冉应向她索赔。被告还曾提出:“王沛冉明知有较大危险仍去救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看到孩子有危险,应先通知工作台,是原告救助措施不当。”

  原告律师:被告存在过错应赔偿

  “如此危险作业的高辐射场地没封闭,有大豁口,存在安全隐患,现场又没有工作人员巡逻,安置摄像头有盲区,中控室人员未及时采取急停措施。”在法庭上,王沛冉的律师耿协送一一列举着被告存在的过错。

  他认为,两份不同时间拍摄的视频证据恰恰说明:事发后,现场损坏的护栏更新了,豁口被堵住了,增设了警示灯和提示广播。“以上均证明事发时被告明显存在过错,应予赔偿。”

  另外,小孩的妈妈是前来安检的货车女司机,没有规定货车上不许乘坐未成年人,而事发现场无标识提示未成年人禁止入内,且没人阻止小孩入场。那么,即使小孩出现在现场不妥,也应由被告承担责任。

  案子没有当庭判决,临近傍晚时分再次休庭了。

  有话要说

  韵之悦(1677069060):这事足以说明,见义勇为要谨慎为好。为世道感到悲哀。

  金闳伟:这不是英雄的代价,而是鲁莽的代价。当然我们还是很佩服王沛冉这种精神的,也很同情他,都伸出手来帮帮他吧。

  太妃糖(137825744):请求社会公益基金给予王沛冉救助,为了让我们的良心能安,为了让英雄长在。

  360708069:让英雄不再流泪,关键是形成一种机制,保障英雄的生活。

  沙小易:盼望政府和社会各界建立见义勇为基金,奖励和补助伤残的见义勇为者,弘扬正气,别让好人寒心。

  蒋有三:民政局确认王沛冉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比给1万元钱的意义要大。下一步就应该启动见义勇为基金,不但应该由政府对他的伤残给予足额的补偿,而且还要大力宣传他的事迹,这才是弘扬正气。如果还是指望哪位慈善家伸出援手,那就是政府的失职。

  刘广岭、王国龙(北京市广言律师事务所律师):在见义勇为者得不到侵权方全额赔付的情况下,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提高对见义勇为者的补偿金额。如果见义勇为者因此致残或者死亡,应由相关部门先期垫付或者补足侵权方未能足额赔付的部分,解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X045

  记者专访

  事发一刻:来不及想 冲上救人

  晚上,王沛冉回到位于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病房内。王沛冉的父亲王先生说,其实不想让儿子出庭,怕他难过。前段时间儿子心情不好,就想让他和病友互相聊聊,心里宽慰些。

  昨晚,记者见到了戴着假肢的王沛冉,他坐在椅子上,看似与常人无异。他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有些学生气,说话时显得很平静,但回述那一幕时,眼里充满了痛楚。

  “当时,安检通道里突然传来哭喊声和呼救声。昏暗的通道里什么也看不清,我顾不得多想,冲进去发现,小男孩的左脚被运行的安检仪卡住了。他妈妈已经蒙了,只拽着孩子的胳膊,在安检仪的推进下不断后退,惊慌得不知所措。”

  情况危急,王沛冉来不及考虑和找人帮忙,当即上前一手抱住小孩,边后退边用另一只手设法给小孩脱鞋。然而,就在孩子的脚从鞋中拔出,王沛冉将脱险的孩子交到他妈妈怀里的时候,他自己的脚却被身后的设备挡住,无法再后退了。

  只在一瞬间,他的右脚就被前行的安检仪和身后的设备死死“咬”住了。

  王先生伸出两个手指,颤抖地说:“就是在两个设备间这两个手指宽的夹缝里,我儿子的脚被继续运行的机器又拖行了一米多,直至终点才停下来。”

  此时,撕心裂肺的痛。王沛冉发现自己已面朝脚跟方向趴在了地上。夹缝里,他看到自己的脚完全扭曲粉碎了,鞋也碎了,只剩下后跟的一部分。

  他想到的第一个电话是打给父亲的。王沛冉的父亲在广东打工。“晚上,我正在住处看电视,播的是双手接住掉落孩子的吴菊萍救人的事情,没想到电话响了。他说了一句:爸妈,我对不起你们!我的脚被夹住了……”

  幼童父亲:蹲地求打 但没提钱

  当王先生夫妇赶到北京的医院,一见到儿子的腿,便如同五雷轰顶。“他妈就一直哭得不行,三天不吃饭,直到吐黄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止痛针都不能止痛,监护室里开着空调,王沛冉却是一身的汗,疼得用双手紧紧地抓着床边。

  “小男孩的爸爸在医院一直待了20来天。他蹲在地上反反复复地说:‘你们打我吧!你们打我吧!’打你干吗?孩子已经这样了。”

  “儿子住院半个月,小男孩的妈妈第一次来医院看望。她进来说了一两句话,就双手抱头出去了,很受刺激的样子。她只来过两次,她丈夫说,就怕她疯了。”王先生说,自始至终小男孩的父母都没有提钱的事,他们也没要。

  但令王先生想不到的是,目前与小男孩的爸妈联系不上了。“他们从没打来过电话。我第一次给小孩的爸爸打电话,是因为有关单位要进行见义勇为相关调查,联系不上他们。去年中秋节前因为王沛冉要过生日,我又打过一次。后来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被挂断,我也没再打过。”

  “救孩子,就没想过管人家要钱。他们家里也困难。”王沛冉说,小男孩的妈妈是开货车送货的,他爸爸在工地做工,经济条件不好。

  民政部门:奖励万元 杯水车薪

  至于王沛冉所在的公司,王沛冉一家觉得他们的态度还是很好的。“出事后给老板打电话,老板来交了2万多治疗费,后来还来看望。之后去康复中心装假肢,交订金、康复训练费、住宿费,老板又交了8000元。”

  不过事发后,王沛冉不能上班了,工资停发了。这家公司很小,才几个人,连工伤保险都没上。就算认定是工伤,公司也没有那个经济实力来赔付。王沛冉以后的生活没有了着落,这又能找谁呢?事发后,经大兴区民政局见义勇为办公室认定,王沛冉被授予“大兴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获得奖励1万元。

  王先生告诉记者,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曾来慰问他儿子,送来了3万元慰问金;在京务工人员团工委给了5000元慰问金;此外,老家的网友们捐赠了4900多元。

  这些给了王沛冉很大的心理安慰,但对于他今后的生活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

  今后人生:努力工作 从没后悔

  王沛冉的老家在河南周口,当机械工的父亲从当地一家工厂出来后,携妻到广东打工,现在是每月四千来元的收入。王沛冉的母亲给人打零工,靠插接头等小活儿有时挣个三五十元。

  据王沛冉说,他在老家高中毕业后,在北大青鸟培训机构学了两年软件开发,其间自考取得了解放军信息工程的大专毕业证。他原打算凭着自己的知识技能,到北京闯荡,干出一番事业,没想到至今才在北京工作了3个月,一切就终结了。

  但出事后,王沛冉一共只哭过两三次,坚强的他努力调整着自己的心态。装上假肢后,坐下和走的时间长了,腿都会疼;摘下假肢,感觉失去的腿脚还在,只是疼,他就用手使劲拍打截肢面,直打到麻木后入睡。剩下的右小腿肌肉在一点点萎缩,瘦得几乎只剩下皮包骨头。现在,王沛冉的右腿下端已穿了5双袜子,再萎缩下去就要换假肢接受腔了,这又是一笔大额支出。而现在的假肢也撑不过几年就要换新,每年还需要很贵的假肢维修费。

  王沛冉知道,自己一定得站起来。“我会回老家找工作,努力干,或者跟父亲做一些小生意,像正常人一样交朋友。”

  但王先生一筹莫展地对记者说:“要打多少工才能把假肢费挣回来呀?!”

  在记者的面前,王沛冉站起身,努力像个正常人那样走起来。他做到了,只是走得较慢。“残腿走不快”,他淡淡地说。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王沛冉都淡定得令人感动,偶尔还说笑两句。

  “以前没救过人,也从没经历过类似的事,在学校里也没有过。”这个一直很平凡的男孩老老实实地说。

  “你现在后悔救人吗?”

  “没后悔过。”王沛冉摇摇头,说:“当时那种情况由不得太多想,别人看到小孩有危险都会那么做的。”

  “以后碰到这样的事,你还会管吗?”“我还会管!”王沛冉真诚地说道。

  尽管经历了这一切,但王沛冉仍然是一个很“阳光”的棒小伙。

  本报记者林靖 文并摄 J151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女子因车祸右手瘫痪 欲冒险截掉废手装“假手”   12-03-20 17:10
·90岁老人被撞致截肢 因肇事者家庭困难取消起诉   12-02-29 16:51
·母亲截肢父亲不辞而别 7岁男孩撑起家(图)   12-01-18 19:29
·农妇为救2岁幼童双腿被卡车轧断 被迫高位截肢   11-12-14 15:0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