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2010年西安经济相当重庆06年水平 差距逐年拉大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2-03-23 17:4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女童举火把行40里山路上学
女童举火把行40里山路上学
新疆18万牲畜大转场
新疆18万牲畜大转场
·嫖客嫌卖淫女“服务时间太短” 报警让警察调解
·失足女抱幼子“接客”被抓现行 称为子筹医疗费
·看前女友婚纱照受刺激 男子街头针扎长发女性屁股
·女子iPhone4手机充电时突然爆炸 电池过热被质疑
·澳大利亚一39岁女子被控硬闯民宅强奸男子(图)
·21岁女孩遭追求者泼硫酸毁容 双眼至今仍无法合上
 

全国主要城市综合发展能力排名

  华商网讯(记者 张乃千)3月23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2年陕西蓝皮书》,书中对于陕西2012年度各个领域现状与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同时指出,目前西安在“西三角”(西安、成都、重庆)中处于劣势,且差距在逐年拉大,是“西三角”中是最弱的一级。

  相关新闻:陕西省内十城市综合竞争力对比 榆林第二延安第六

  西安综合经济实力较弱,与成渝差距逐年拉大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三次产业结构
重庆
685.39 4356.41 2852.44 8.7:55.2:36.1
成都 285.1 2480.9 2785.3 5.1:44.7:50.2
西安 140.06 1409.53 1691.9 4.3:43.5:52.2

2010年“西三角”三次产业发展比较(单位:亿元)

  《2012陕西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10年西安的经济总量分别相当于成都2007年和重庆2006年的水平(不考虑价格因素),西安与成都和重庆在地区生产总值上的差距从“十五”末的1100.9亿元、1798.9亿元拉大到“十一五”末的2309.8亿元、4652.7亿元。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从综合经济实力来看,“西三角”三大增长极中,西安是最弱的一级,与成都和重庆的差距还在逐年拉大。

  因何原因西安追赶不上“西三角”中其他两城市的发展速度?《报告》指出,目前西安的经济发展情况,与西安产业规模小、工业配套率低(约为20%),大企业、大品牌十分缺乏,产业创新机制不健全、金融机构对产业的支持乏力有关。同时,中央对于西安的支持政策相对较少,且支持力度较成渝欠缺,也造成了西安与成渝的差距逐年拉大。 

  西安三次产业规模较小,配套能力低于成渝

  通过《2012陕西经济发展报告》的介绍,西安目前已建成了以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石油化工为主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但是与成都和重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相比西安,重庆以军事单位转型的重工业为主,行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较强;同时,重庆市西南地区重要的物品集散地,是中国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结算中心,金融机构数量为西部各地之首。成都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生物医药、能源、节能环保、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都有较大发展,而且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

  中央对于西安的支持政策相对较少

 

西安和成都、重庆的政策对比

  在中央政策对地方的支持上,成都和重庆也较有优势。重庆是“十五”“十一五”时期西部开发确定的率先发展的重点区域,在2009年,国务院3号文件给予重庆系列发展定位;而成都的发展核心是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再次基础上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及特色农业,目标是建设城乡一体化、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大都市。

  而从总体上看,成渝比西安获得了更多的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

  附:“西三角”三大核心城市经济综合实力比较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乃千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