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 号称捐5600万实际到账30万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30 10:2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死亡解剖:塑化动物展
死亡解剖:塑化动物展
纪实:泰坦尼克上的生活
纪实:泰坦尼克上的生活
·80后啃老并多次恐吓父母 被法院判不得入住家中
·云南一学校女生坠楼 同学称不能说实情否则会遭殃
·花心妻子在外面有多个情夫 丈夫与情人联手捉奸
·垃圾短信利益链调查: 运营商可获额外收入不愿管
·县工商联秘书长因女人被侮辱纵火烧作协主席家
·女大学生求职面试时遭抢劫 裸体裹着被子逃出

  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卢路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3年内要向中国大陆100多所高校捐赠3.8米高的“孔子铜像”100个;

  “孔子铜像”的相关捐赠活动动辄在全国“捐款”数亿元;

  2011年8月在我省乾县一中就号称“捐出”5600万……2010年以来,一家名为“中华儒商总会”的机构以非常高调的方式进入了公众视野。在卢俊卿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被广为质疑的时候,该机构的“慈善”之举是否让人信服?其捐赠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真相?

  中华儒商总会及相关方

  在乾县“捐出”亿元

  2011年8月10日,在乾县一中举行了一场中华儒商总会爱心捐助活动。据部分媒体的报道,在那场活动当中,各界人士捐赠钱物总额超过一亿元。

  “那真是一场盛大的活动,县里的四大班子都出面了。”一位知情人士回忆起当时还很是惊叹。那次活动中,中华儒商总会向该校捐赠孔子铜像一尊,高3.8米重2.5吨,价值人民币50万元。据中华儒商总会官网显示,其会员在乾县一中活动现场捐款3900多万元,捐物价值1700多万元。一份活动现场的视频资料显示,另有相关方还向乾县人民政府捐赠50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当地企业上市发展。

  整个“捐款”高达一个多亿!而整个乾县2010年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也就1.0587亿元,这次捐助几乎赶得上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了。中华儒商总会的能量的确不一般!不过,这个数字还不是最高的,中华儒商总会官网显示,此前在青岛黄海学院的活动中,中华儒商总会会员及相关方捐助额更高达4.5亿元。

  除了乾县一中,仅在我省,中华儒商总会还分别向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和临潼一所中学捐赠孔子铜像,分别在2011年的5月31日和9月17日签约。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份将在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举行盛大捐赠仪式。

  更为令人惊叹的是,中华儒商总会宣传称已经与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70多所高校签订捐赠协议,举行了20多场数千人的捐赠仪式。令人遗憾的是,中华儒商总会捐赠给乾县一中的这尊“孔子铜像”,在竖立起来3个月后,“铜像”左后下方出现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破损。而且所谓“孔子铜像”,其材质也并非真的是铜,在2011年11月7日举行揭幕仪式时,这所中学就有意无意将表述改成了“孔子圣像”。

  接待费花了30万

  捐赠仅到账现金30万

  惊叹于“中华儒商总会”慈善号召力之余,也让人很关心这些捐助额真的是否落实了。2011年10月下旬,华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了解。记者连续走访了乾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然而似乎没人能够说得清这笔捐赠,直到问到乾县一中才了解到了捐助情况。

  “目前大约是27.5万元,主要是本地企业家捐赠的。”该中学郭副校长当时如此介绍。此外,中华儒商总会名誉会长蔡光盛捐助21位应届大学生每人2万元,不过郭副校长表示,学校只提供名单,这笔钱直接由蔡光盛发给学生。

  “其他的捐赠,目前收到的都是物品。”郭副校长介绍说,“首先是一尊孔子像,这个是中华儒商总会捐的,价值50万元。”其他物品中,有图书40万元-50万元,其中来自儒商总会的有25万元左右,此外,还有价值50万元的茶叶已经到位,记者在学校的办公室看到一共三箱,写的是修水青钱神茶。此外,还有一种治疗颈椎的医疗器械共30台,电脑软件4箱等,“对了,还有100万的玻璃,只要我们盖楼,他们就送。”

  在所捐物品当中,还有香港基本法的石刻书法拓片一箱,这是一位名叫钟保家的富商所捐赠,据称一箱价值一千万。郭副校长指着自己办公室里像床垫一样的大箱子,“这个就是那个拓片。”记者看到在其办公室的两个角落里,一共摆着数个这样的大箱子,据说这些是寄存的。

  媒体所报道的支持企业上市的5000万元服务费,也有了个明确的说法,据郭副校长说,“据我所知,那是乾县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培训费用。”而一位乾县当地人士却说,整个陕西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才有多少家,乾县更是一家都没有,未来短期也很难有,这5000万的捐助只可能是“水中花,镜中月”。

  虽然只收到30万的现金捐赠,但据介绍,该中学为了中华儒商总会一行的接待费用共花了30多万元。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张晓菊介绍说,由于现在没有《慈善法》,所以对于承诺要捐款而不能到位的,无法做出惩戒,但是就通常情况来看,如果承诺要捐款,那么一般隔一天就应到位,最晚也不应晚于一周;如果捐赠物品,那么捐赠物的价值应当通过工商部门和物价部门的认可,而三个月仍不到位的情况,可以说有诈捐的嫌疑。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称,组织会员捐赠如果名不符实,则组织方涉嫌诈捐。

    那些被曝光的商会:央视曝光红十字会博爱项目假借慈善推销保险

    中非希望工程事件三疑点揭开 世华会属非法组织

    卢美美等社团敛财乱象引高层重视 将严厉整治

    央视揭华商会灰色慈善内幕 借会生财收高额会费

    曝河南宋庆龄基金大量资金放贷 公司掌控数十亿

    中华慈善总会募款超50亿 称郭美美事件影响不大

    中华慈善总会称救灾帐篷平均每顶1364元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 号称捐5600万实际到账30万   12-03-30 10:2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